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北京:轉型發展 風鵬正舉

2019-04-08 09:01:40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開欄的話

  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推動新時代經濟高品質發展,正在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掀起一場廣泛而深刻的變革,帶來從理念到實踐的全新變化。

  從今天起,本報推出“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推動高品質發展調研行”專欄。記者深入一線調研採訪,挖掘報道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大決策部署,貫徹新發展理念,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因地制宜和從實際出發,蹄疾步穩推進高品質發展的措施成效和經驗做法。

  4月的春風,吹綠了京城。推動首都高品質發展,便如這浩蕩的春風,帶來春的消息。

  2018年,北京市地區生産總值超過3萬億元,增長6.6%,人均GDP達2.13萬美元;全員勞動生産率達到24萬元/人左右;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111.2件。今年一季度,各項經濟指標持續向好。這份增長,呈現在綠色發展的底色上。這一年,北京藍天回歸,綠水重現,城市森林增加,擁堵指數下降;這份增長,由創新發展的新動能催生,北京新經濟增加值總量已超萬億元,佔地區生産總值1/3。

  生態環境的強勢逆轉、經濟實力的穩步增長、科技創新能力的顯著提高,這三者同時呈現,國外觀察家稱其為超級大城市轉型發展的“北京奇跡”。

  北京是如何以滾石上山之力破解深層次矛盾、推進轉型發展、跑出高品質發展“加速度”的?

  “現階段的北京,減量發展是特徵,綠色發展是基礎,創新發展是出路,而且是唯一齣路。”北京市委書記蔡奇這樣概括北京的發展思路。

  創新發展:前沿産業再蓄力

  中關村,被稱為我國互聯網的誕生地,記者再次來到這裡,被迅速崛起的人工智能産業深深吸引。

  “中關村前沿技術創新中心”,位於北四環海淀橋西北角,一批創新型企業平均年齡只有“3歲”,平均估值已超26億元。具有國際競爭力的AI晶片、全球首個深度學習專用處理器架構指令集、顛覆性液態金屬印表機、低成本自動駕駛技術……每一家企業單拎出來都是資本市場的寵兒,為這些高速成長的“小巨人”按下了快進鍵的,正是“人工智能”。

  2018年,全國雙創活動發佈首張顛覆性創新榜單,前十位中,北京獨佔7席,其核心競爭力幾乎都與人工智能相關。國際知名市場分析機構CB Insights 2018全球AI百強榜單中,涉及的中國企業80%在中關村。海淀區區長戴彬彬説:“區內以硬科技為支撐的高成長企業估值合計14280億元,人工智能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趨勢明顯。”

  這種融合,使創新企業快速成長,也給原有的企業和産業帶來革命性變革。小米2016年一度滑到谷底,2017年起死回生,售出了9400萬台終端,重回世界第四;2018年售出1.18億台,收入1749億元,同比增長52.6%,實現利潤86億元,同比增長59.5%。其中一個秘密武器就是人工智能,董事長雷軍表示,“小米在人工智能領域的投入遠超大家想像”。百度的李彥宏,有一個外號,就叫“AI先生”。智慧物流創造了電商送貨的“京東速度”,面向未來,京東集團副總裁周伯文表示,京東將通過演算法研究院強大的技術研究能力,創造一些以前從來沒有過的技術能力,“人工智能改變世界,我們改變人工智能”。

  北京高端製造業基地亦莊,是重要的汽車生産基地,這裡正全力推進“智慧網聯汽車創新”,圍繞“車、路、雲、網、圖”五大要素和“共性技術、增值服務”兩大支柱,産業鏈協同創新已漸次展開。

  “創新發展就是華山一條路,舍此別無他途。”在北京採訪中,我們不斷聽到這句話,創新發展成為共識。

  目前,以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積體電路、醫藥健康、智慧裝備、節能環保、新能源智慧汽車、新材料、軟體和信息服務以及科技服務業等十個産業作為發展重點,高精尖産業在北京全面佈局。

  在北京,更多的高精尖産業重點項目正在加快落地,如奔馳純電動乘用車技術改造、燕東八英寸積體電路生産線、中芯國際12英寸積體電路生産線、京東方生命科技産業園等,這些項目的推進實施,有望培育出千億級航母企業。而在懷柔科學城,中科院系統9個研究所已入駐,國家空間科學中心承擔悟空號、墨子號、慧眼等多顆重要科學衛星的地面中控指揮;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北京光源裝置、多模態跨尺度生物醫學成像設施、子午工程二期等大科學“重器”正集中建設。

  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北京思路清晰。中關村科學城、懷柔科學城、未來科學城和亦莊經濟技術開發區,這“三城一區”,成為北京創新主平臺,將從原始創新、大科學裝置、協同創新再到科技成果轉化、落地,建立起“科—技—産—業”接力機制,創新要素深度融合。

  創新發展,賦予北京新的增長動能。2018年,北京市金融、信息服務、科技服務等優勢服務業對全市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67%。

  前不久,英國《自然》發佈“2018科研城市自然指數”,在對全球500個城市的評價中,北京蟬聯全球第一。創新發展,正成為引領北京市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動力源。

  減量發展:涅槃重生再展翅

  北京市市長陳吉寧説:“高品質發展,通俗地講,就是從‘有沒有’轉向‘好不好’。”這華麗又艱巨的轉身,仿佛一次次涅槃重生。

  沿長安街一路向西,進入石景山,就能看到首鋼園區。4月6日,國際冰聯女子冰球世錦賽在這裡的冰球館拉開帷幕。身姿矯健,冰刀閃亮,昔日高爐的鋼與火,已變成了文化創意産業的冰與夢。

  採訪中,一個又一個疏解騰退空間實現“鳳凰涅槃”的故事,見證了北京這座城市減量發展的決心和成效:亞洲最大水泥筒倉群變身塞隆國際文化創意園,天壇傢具騰退出的舊廠房成為金隅智慧智造工場……

  兩年來,北京市退出一般製造業企業1307家,疏解提升市場和物流中心500個,為引入高端要素騰出了一批寶貴空間。

  作為全國第一個“減量發展”的城市,新的城市總規勾勒出北京未來發展路徑:嚴格人口規模和建設規模“雙控”,嚴守人口總量上限、生態控制線、城市開發邊界“三條紅線”,城鄉建設用地規模由2017年的2945平方公里,到2020年減到2860平方公里左右。

  陳吉寧告訴記者:“規劃剛性執行,去年北京實現‘三個減量’,在人口減少16.5萬、城鄉建設用地減量34平方公里、建設面積減少1200多萬平方米情況下,全員勞動生産率大幅提高,效率提高遠快於資源要素減量的影響,高品質發展邁出堅實的步伐。”

  減量發展,城市環境發生巨大變化。既鐵腕治霾,也科學治霾,2018年北京PM2.5年平均濃度為51微克立方米,創有監測以來歷史最低。聯合國環境署發佈報告,稱讚北京市大氣污染治理成效顯著,為發展中國家城市提供可借鑒經驗。141條段黑臭水體完成治理,水質明顯改善。地下水資源“止跌回升”,2018年地下水儲量增加了9.9億立方米,接近南水北調一年的進京水量!

  減量發展,推動老城活力復興,百姓幸福感大幅提升。位於前門的草廠衚同,這幾天遊人如織。小橋流水,綠柳拂面,打小在衚同裡長大、今年67歲的陳鳳英説:“自打記事起,衚同就沒有這麼美過。”草廠衚同在保護衚同風貌的基礎上,實現雨污分流,電力、電信架空線入地,拆除私搭亂建、提升衚同景觀;增配了主食廚房、養老驛站、理髮店,甚至還有了“小院議事廳”。西總布衚同、楊梅竹斜街、三里屯西街………兩年來,北京核心區1282條背街小巷舊貌換新顏,首都更加“有裏有面”!

  “減量”不是不發展,而是為了更好地發展。北京減量之路,越走,越清晰;越走,越堅定。

  改革發展:先行先試增活力

  康亮,一個有著中國名字的外國人,是ABB(中國)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

  這家總部位於瑞士蘇黎世的技術企業,參加了北京很多重要工程的建設。最近,康亮對於北京營商環境改革感受很深。“過去,想要備案登記,外資企業需要先去工商部門登記註冊,再到商務部門進行備案,重復填報事項達45%。如今,在一個窗口,填一張表格就能一次性完成設立流程。”

  北京優化營商環境濃墨重彩,制定出臺9項主要政策和N項配套措施,接著又重磅推出優化營商環境三年行動計劃,安排22項主要任務,並梳理細化成298項任務清單。如今在北京註冊一個新的企業不超過3天,而且不用去政府服務大廳,網上即可全程辦理。80%的事項“一門”辦理,70%的事項“一窗”受理,各級100個高頻事項爭取一次不用跑或者最多跑一次。簡流程、優服務、降成本、強監管,確保企業有實實在在獲得感。

  在國家發改委對全國22個城市營商環境試評價中,北京營商環境排名第一。栽好梧桐樹,自有鳳來棲。企業也在用實際行動“投票”。今年1月至2月,北京新設外商投資企業227家,同比增長9.7%;實際利用外資23.1億美元,同比增長11.3%。

  改革發展,先行先試,正在充分釋放北京這座城市的活力,吸引越來越多的中外企業,也給百姓帶來實惠。

  北京順義空港工業區保稅倉庫內,一批批從海外運來的飲料、食品等碼在貨架上,管理員穿梭其間清點、辦理出庫手續。“有了這保稅備貨的‘特殊倉庫’,北京消費者購買進口商品也能實現閃送了。”北京海關副關長高瑞峰介紹。今年1月1日,北京完成“首單閃送”——從消費者下單到簽收,不超過6小時,通關效率提升了30%,物流成本節約了15%左右。

  支持開展跨境電商保稅備貨業務,這是前不久國務院批復《全面推進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方案》裏的重要內容之一。“這已經是連續三次批復了!”北京市商務局副局長劉梅英介紹,2015年5月,國務院批復開展試點;2017年6月,批復深化試點方案。“北京是全國首個,也是目前唯一一個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城市。”

  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北京探索出了一條與自貿試驗區相互補充的開放改革路徑,為國家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積累經驗”,形成了68項全國首創或效果最優的開放創新舉措,一批服務業的新業態新模式在北京落戶。

  北京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林克慶告訴記者:“北京市委和市政府將出臺推動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按照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和減量發展特徵,形成6個方面35項具體指標。”

  北京推動高品質發展,風鵬正舉,未來可期!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