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一個經濟技術開發區的轉型之路

2019-04-09 09:48:38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一個園區,100多家企業,散在各個行業,集中度低。既缺少龍頭企業,又沒有配套中小企業,抗風險能力弱。

  被寄予厚望的汽車産業,只有18家企業,而且大多數就生産低附加值的鈑金件。彼此依存度低,幾乎無交流……

  聊起湘潭經濟技術開發區的轉型,楊鵬宇並不回避問題。他是管委會經濟發展部的副部長。

  湘潭人心裏一直有個汽車夢,追了好多年。當年,第一個申請入園的是家紙業廠。雖然和汽車八竿子打不著,可園區還是同意了。

  隨著入園企業越來越多,正當大夥準備幹一場時,長久累積的問題悄然顯現。

  “同在一個園,互相不見面。有的給長沙一家車企供貨好幾年,都沒主動在園區裏找客戶。”楊鵬宇説。

  更危險的,是産業升級、企業掉隊。加工製造類企業,深受産業鏈發展影響。如果自身或上游企業跟不上産業變革腳步,就只有一條路:被市場淘汰。

  “80%的企業,生命只有8—10年。”經開區黨工委書記孫銀生説。上任時,他在園區走了一圈,發現早年入駐園區的企業,有些已處於停産或半停産狀態。

  怎麼看?五指分開沒力,攥成拳頭才行。管委會逐漸形成共識:打破原先各自為政的局面,散兵遊勇整合起來。同時,重新塑造汽車産業鏈,組建産業聯盟。

  具體怎麼幹?先抓龍頭企業,做強做優離不開靠前服務。

  吉利汽車生産基地要改造擴充生産線,園區就與旁邊兩家經營不善的企業商量,把土地徵收回來,建停車場過渡。“先估值,再談判。如果企業還有生産意願,另外騰出土地置換。”孫銀生説。最終,基地生産線實現不停産更新。

  新企業也須跟進,合理接入産業鏈。比如,引導企業一入園就佈局汽車版圖。桑德集團入園前,原本計劃還乾老本行,固廢處理和資源再生,後來拆出子公司做新能源汽車電池。再如,推出高端汽車零部件産業園,優先圍繞汽車産業鏈招商。

  此外,獎勵企業本土化採購等辦法不斷出臺,鼓勵企業提供新增配套。“鑫士特鋼管”析出騰躍精模汽車零部件板塊,單一鋼管向汽車前防撞梁衍生。“宏大真空”以前做眼鏡、太陽能面板鍍膜,現在進軍汽車玻璃鍍膜。

  串珠成線。從軋製一塊鋼板到下線一輛整車,産業鏈在完善過程中匯聚更多競爭力強的企業。園區裏,超六成規上企業主營汽車領域。從2015年190億元,到2018年400億元,汽車業産值一路攀升。

  受此影響,地處長株潭城市群綠心的湘潭昭山示範區退出28家化工企業,聚力健康産業。湘潭高新區主攻智慧製造……聚焦主業、精耕一處,其他園區也動了起來。

  “建一座新的汽車城!”如今,在湘潭經開區,有人喊出豪言壯語。上百家企業,十多萬人口,這裡的“拳頭越攥越緊”。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