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打造老中雙邊經貿合作新平臺”

2019-04-16 08:50:55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打造老中雙邊經貿合作新平臺”

老撾萬象賽色塔綜合開發區內的廠房。 記者 孫廣勇攝

  ■經過近10年的發展,作為中老兩國的國家級合作項目、中國在老撾唯一的國家級境外經貿合作區、“一帶一路”建設規劃的早期收穫項目,賽色塔綜合開發區對促進老撾工業化進程、提升中老兩國經貿合作水準發揮著重大作用。

  老撾萬象賽色塔綜合開發區內,巨大的廠房鋼架結構已豎立起來,大型機械正在緊張施工。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國家主席本揚日前到賽色塔綜合開發區調研,希望將這一老中國家級合作園區打造成綠色、可持續、繁榮的開發區,提高當地人民的生活水準。“賽色塔綜合開發區基礎設施投資近10億美元,引入國際和本地企業共59家,企業投資超過10億美元,創造1萬多個就業崗位,預計到明年底總産值將超過15億美元。”賽色塔綜合開發區董事長劉虎説。

  “老撾最需要什麼,我們就引進什麼産業”

  園區一角,十幾個巨大的儲油罐整齊排列,動力站、消防站、污水處理廠、油品檢測中心等配套公用設施也已基本建成,一座現代化煉油廠初現雛形。

  “這是老撾第一個石油煉化項目,計劃總投資15億美元,分三期建設。目前一期項目土建工程基本完成,預計2020年上半年投産,一期投産後每年可生産80萬噸汽油和柴油。”曾在老中東岩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東岩石化)工作的老撾小夥子塔立萬告訴記者。

  東岩石化由中國雲南省建設投資控股集團與老撾國家石油公司等共同出資組建,計劃投産後實現每年工業産值15億—20億美元,創造就業崗位1000余個。

  “老撾經濟快速發展,正處在推進工業化、現代化進程的關鍵階段。中國在資金、技術、設備等方面擁有豐富經驗和優勢。老撾最需要什麼,我們就引進什麼産業。目前,老撾的汽油、柴油、液化氣等都依靠進口,我們在開發區引進了石油煉化項目,這對老撾經濟發展意義重大。”劉虎説。

  老撾油氣協會發佈的數據顯示,老撾燃油進口年均增長8%,2018年老撾進口燃油約140萬噸。石油煉化項目投産後將滿足老撾國內油品市場60%的需求,改變老撾國內成品油完全依賴進口的現狀,有利於增強老撾國家油品供應的穩定性與安全性。

  “石油煉化項目將為老撾工業化發展和化工體系建設發揮重要作用,有助於減少老撾進出口貿易逆差,保障老撾油品供應長期安全穩定,促進老撾經濟高速和可持續發展。”老撾計劃投資部部長蘇潘對該項目給予高度評價。

  “為當地民眾提供穩定的工作,促進工業轉型升級”

  距東岩石化不遠處,一塊面積為20萬平方米的土地已經平整完畢,正等待施工。今年2月,世界知名光學儀器製造商豪雅集團旗下的豪雅老撾有限公司在此奠基,計劃投資超過3億美元,2020年建成後主要生産硬碟的儲存磁片,將成為豪雅集團在泰國、越南工廠之外的另一個儲存磁片生産工廠,年産值預計超過3億美元,解決就業超過4000人,將成為老撾境內用工人數最多的高科技現代化製造企業。蘇潘表示:“公司將為當地民眾提供穩定的工作,促進工業轉型升級。”

  目前,開發區已經吸引來自中國、日本、新加坡、泰國等國的59家企業入駐,産能涵蓋能源化工、電子産品製造、生物醫藥、農産品加工等領域。“開發區三期建設完成後,有望吸引約150家企業,每年産值可達60億美元,將為當地創造3萬多個就業機會,預計每年繳稅3億美元。”劉虎表示。

  老撾計劃投資部經濟特區促進辦公室主任佔巴説:“高科技企業通過投資建廠來推動老撾經濟發展,老撾政府堅持吸引高品質投資來帶動當地就業和提升人才素質。賽色塔綜合開發區管委會與中方通力合作,根據老撾的需要,不斷將新興産業引入老撾。”

  賽色塔綜合開發區功能定位為“一城四區”,即萬象産業生態新城、國際産能合作的承載區、中老合作開發的示範區、萬象新城的核心區、和諧人居環境的宜居區。老撾計劃投資部部長助理維吉告訴記者,未來,賽色塔綜合開發區將成為萬象新城的一部分。“開發區將充分發揮老撾的區位、資源和政策優勢,利用中國的資金、技術、管理和産業優勢,打造老中雙邊經貿合作新平臺。”

  “中國為老撾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老撾工業基礎相對薄弱,現階段亟鬚髮展出口導向型經濟、提升工業化水準,大量來自中國的投資將促進老撾工業發展,加快其城市化進程。

  賽色塔綜合開發區毗鄰老撾450週年大道和13號公路,距老泰友誼橋海關17公里、距瓦岱國際機場19公里、距中老鐵路貨運站1.5公里。隨著中老鐵路建設和共建“一帶一路”不斷推進,開發區也迎來新機遇。“中老鐵路緊臨開發區,萬象貨運站和萬象客運站與開發區也都有多條線路相連。開發區二期將要建設物流與産城綠化帶。”劉虎説。

  在園區內年産100萬條牛仔褲的印度“東印度”製衣廠裏,數百名老撾工人正忙碌著,經理汕齋告訴記者:“廠裏的原料和成衣都是從曼谷經陸路運到萬象的,中老鐵路、中泰鐵路開通後,物流將更加便利,運輸成本將大幅降低。公司計劃擴大生産,正在安裝新的生産設備,未來生産效率將是現在的50倍。經過培訓後,老撾技術工人都能操作這些現代化機械。”

  “老撾政府制訂了到2020年脫離最不發達國家行列的戰略規劃,併為進一步實現工業化和現代化打好必要的物質和技術基礎,加快‘一帶一路’倡議同‘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對接。”蘇潘表示,老中兩國正在推進中老經濟走廊建設,賽色塔綜合開發區地理位置優越,擁有良好的基礎條件,可以在中老經濟走廊合作中發揮重要作用。

  本揚在視察賽色塔綜合開發區時表示,很多到老撾投資的企業都有興趣入駐開發區,“中國為老撾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一帶一路’倡議與‘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對接,老中兩國合作進一步加強,將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利益”。

分享到:

相關新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