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一帶一路”躍入新境界

2019-04-17 09:56:16  來源:光明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一帶一路”躍入新境界

泰國海上絲路孔子學院3月5日在曼谷舉行“天津2019年職業教育獎學金行前培訓開幕式”,確定今年將有70名泰國職業院校學生前往中國對口院校留學。圖為入選學生與泰國海上絲路孔子學院教師確認自己所選專業。新華社發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即將召開。“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六年來,目前已有125個國家和29個國際組織與中方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相關各國共建共享,成果豐富,中國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經貿和投資合作紮實推進,文化越來越交融,民心越來越相通。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更是有力推動了中國企業高品質地“走出去”,也將滿足中國消費者需要,將更多更好的國外産品和服務引進來。

  “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積極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努力實現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國際合作新平臺,增添共同發展新動力。“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在“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深化的新時代,文明互鑒與民心相通,正使“一帶一路”建設達到一個新境界。

  文化貿易與投資異軍突起

  在“一帶一路”建設的有力推動下,2018年我國貨物進出口高達30.5萬億元,增長9.7%;服務進出口5.2萬億元,增長11.5%,貨物和服務進出口規模均創歷史新高。與此同時,中國向絲路基金新增資1000億元人民幣,基金規模不斷擴大。2018年,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56.4億美元。與此同時,“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華直接投資額64億美元,增長16.0%,雙向互動成效明顯。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日益深入人心,文明交流和文明互鑒有力帶動了文化貿易和文化投資水準的提升。2018年,我國文化産品和服務進出口總額1370億美元,較上年增長8.3%。其中,文化産品進出口總額1024億美元,較上年增長5.4%;文化服務進出口總額346億美元,較上年增長17.8%。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文化産品出口總額達163億美元,為歷年最高水準。截至2018年底,我國企業在全球52個國家和地區設立文化及相關産業境外企業516家,累計直接投資98.1億美元。我國文化、體育和娛樂業新設外商投資企業749家,實際使用外資金額5.23億美元。在我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背景下,相關國家對中華文化的理解、對中國文化産品和服務的需求不斷增強,富含中華文化元素的工藝品、美術産品、藝術收藏品和各類出版物的出口規模和增幅位居中國文化産品出口前列。值得一提的是,我國中小文化企業、民營文化企業因具有靈活性、互動性、互補性高的特點,已成為對外文化貿易和文化投資的主力軍,充分體現了民間文化交流的日益活躍。

  在海外講好中國故事

  《“一帶一路”文化發展行動計劃(2016—2020年)》中提出:“助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積極參與文化交流與合作,傳承絲路精神,促進文明互鑒,實現親誠惠容、民心相通,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擴大中華文化的國際影響力,為實現《願景與行動》總體目標和全面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夯實民意基礎。”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和孔子學院是中國政府對外文化交流與合作的主要平臺,承擔促進文明互鑒、民心相通的大任。

  海外中國文化中心立足所在國,講好中國故事。截至2018年年底,文化和旅遊部已在全世界範圍內設立了37個中國文化中心,到2020年,這一數字將達到50個,形成覆蓋全球主要國家和地區的中國文化對外傳播推廣網絡。近年來,海外中國文化中心緊緊圍繞“一帶一路”倡議,踐行創新理念,促進民心相通,推動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鑒,舉辦了大量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據統計,2018年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共舉辦各類活動1610項、3566場,培訓學員近6.8萬人次,直接受眾829萬餘人次。“歡樂春節”“中國文創展品展示周”“天涯共此時”等品牌活動以品質高、互動性強,受到廣泛歡迎。在我國國慶日、與所在國建交紀念日以及重要國事訪問前後等重要活動時點,舉辦體現文化外交特色的專題活動,既有政府間合作也有民間交流,既有學術交流亦有大眾溝通,加深了相關國家對中國新發展理念的理解。

  孔子學院辛勤耕耘,傳播中華五千年文化。十五年前,我國開始在海外設立以教授漢語和傳播中國文化為宗旨的非營利性教育機構“孔子學院”,增進世界人民對中國語言和文化歷史的了解。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持續推動下,目前,孔子學院已成為各國人民學習漢語、了解中華優秀文化和進行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臺。據統計,截至2018年年底,全球154個國家(地區)建立了548所孔子學院和1193個孔子課堂。“一帶一路”沿線54個國家建立了153所孔子學院,149個孔子課堂。以文化交流帶動文明互鑒,已帶動全球學習使用漢語者達1億多人,數十個國家已將漢語納入國民教育體系,一些國家和地區的學生已將中國作為留學的首選地。孔子新漢學計劃和孔子學院獎學金,共資助優秀青年學習研修或攻讀學位。中華五千年文化,特別是文明新成果,越來越受到各國民眾的關注和喜愛。

  政府交流和民間交往同時發力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在推進政策溝通、設施連通、貿易暢通和資金融通方面都取得了重要進展,也對民心相通需求更加迫切。“一帶一路”民心互通的文化交流,要在政府層面和民間層面同時發力,既要暢通政府間合作的“主渠道”,也要豐富民間交往的“涓涓細流”。

  在政府層面,著力提升海外中國文化中心和孔子學院的水準,充分發揮政府推廣中國文化的主渠道作用。重點打造高品質文化藝術交流品牌項目、精品項目,樹立良好國家形象,如組織高端學術交流,推介代表國家水準的企業品牌和商品品牌等。同時,充分運用互聯網、大數據和新媒體技術,改進文化傳播的渠道和方式,通過新興媒介不斷延伸和擴展傳播內容,賦予文化傳播更多活力,使之更加貼近所在國人民日常生活。孔子學院在開展教學和文化交流活動的同時,可嘗試在經濟領域有所作為,同時把中青年和少年兒童作為重點,積極發展中小學孔子課堂,發揮孔子課堂在傳播中華文化中的基礎性和潛移默化作用。

  在民間層面,多角度多層次全方位廣泛鼓勵對外交流,做好規劃和設計,以創新的方式將涓涓細流匯成各國人民友誼的江河。充分發揮海外華人華僑社團,包括商會、協會、基金會等的窗口和紐帶作用,使之成為對外經濟合作和文化交流的橋梁。充分調動國內各省市區的積極性,對接重點國家、重點區域,深度挖掘合作潛力,例如加強雲南省、廣西壯族自治區重點與東南亞國家的民眾交往,山東省、河南省重點與非洲開展農業合作等。發揮我國高校眾多的優勢,重點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大學建立密切的聯繫,通過學術交流促進文化教育與民心相通。加強我國智庫與相關國家智庫的交往,通過思維碰撞,增進相互了解,求同存異。同時,重點鼓勵最具活躍性的廣大中小企業“走出去”,將中國的管理文化、現代技術、優質産品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享。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即將舉辦,“一帶一路”建設將進入一個全新階段,在這個嶄新階段,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將為建設一個更加便利、更加暢通、和諧包容的世界作出更大努力、更多貢獻。

  (作者:周勇,係江蘇省蘇豪控股集團公司總裁、黨委副書記)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