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歐盟強化數字版權保護力度

2019-04-18 09:47:10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4月15日,歐洲理事會召開部長會議,對《數字化單一市場版權指令》進行投票表決。這一備受爭議的歐盟新版權法最終“闖過”最後一關,正式成為歐盟數字監管領域一項嚴苛的法律。對於這項法律,有人歡喜有人愁,歐洲新聞媒體、出版集團和唱片公司等網絡內容原創者表示歡迎,谷歌、臉譜等互聯網巨頭則感到“很受傷”。

  2016年9月,歐盟委員會提出這項議案,旨在對2001年開始實施的歐盟版權法進行修訂。“歐盟現有版權法已經不適應當前的數字化環境,必須要對其進行改革才能更好地服務數字經濟。”這是歐盟委員會表露的改革初衷。

  由於這項法律是對歐盟施行近20年的版權法首次進行修訂,媒體大多通俗地稱其為歐盟新版權法。該法案公佈以來,一直存在兩種嚴重對立的反應。支持者認為,這將維護內容創作者的合法權益,因為他們的勞動成果長期以來一直遭受互聯網巨頭的“剽竊”;反對者認為,該法律的條款含糊不清,不僅執行困難,而且會強化內容審查,危及言論自由,與互聯網的分享精神背道而馳。

  引發爭議最大的兩大條款分別是第十五條款和第十七條款。前者規定,新聞出版商有權與新聞聚合者如互聯網巨頭、搜索引擎、社交媒體等進行授權許可談判,內容原創者有權分享新連結所産生的額外收入。這被稱為“連結稅”。後者規定,互聯網公司要對上傳到其網站的內容負責,要使用過濾器對涉嫌侵權的內容進行篩查,如果沒有及時制止,就要對侵權行為負責。這被稱為“上傳過濾器”。

  根據歐盟新版權法,谷歌和臉譜等互聯網巨頭必須與音樂家、表演者、作家、新聞出版商和記者等內容原創者簽署許可協議以使用他們的作品。互聯網平臺也須安裝過濾器,對用戶上傳內容自行把關,以免捲入侵權糾紛之中。

  以谷歌為首的美國科技企業多方遊説,竭力阻止該法律通過。谷歌曾威脅,若此項法律獲得通過,將可能關閉在歐洲的新聞搜索服務。但由於歐洲內容原創産業的全力支持,該法律草案在今年3月26日歐洲議會投票表決中獲得通過。根據統計,歐洲內容原創産業産值達到1萬億美元,從業人員接近1200萬。

  “即使是在歐洲議會通過這項法律草案之後,支持者和反對者的博弈還在持續,反對者竭力爭取更多的歐盟成員國能在歐洲理事會表決中投出反對票,但這個想法最終還是落空了。”“歐盟觀察家”評論稱,歐盟新版權法獲得通過是歐洲版權法改革進程中的一座里程碑,對於數字時代如何保護內容創作者的合法權益有著重要歷史意義。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表示,歐盟新版權法對內容創作者的公平報酬提供了法律保障,也對網絡平臺應盡的責任進行了嚴格規定,必將促進歐盟高品質新聞事業的發展。根據規定,歐盟成員國有兩年的時間將歐盟通過的法律轉變為本國法律。

  英國《金融時報》認為,科技巨頭們總是不加節制地從免費的媒體內容中獲利,歐盟新版權法儘管過於嚴苛,但它是必須採取的數字監管措施,是對科技巨頭的法律約束。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