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推進務實合作 實現互利共贏

2019-05-24 09:14:26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推進務實合作 實現互利共贏

由中鐵二十局承建的莫桑比克納卡拉走廊鐵路工程。資料圖片

推進務實合作 實現互利共贏

3月28日,非洲首家魯班工坊在吉布提揭牌。圖為吉布提魯班工坊的企業全景感知實訓區內,中方人員在向學員們講解如何運用計算機教學工具來模擬企業運營。記者 呂 強攝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將推動經濟全球化下一階段的發展

  (捷克)馬雷克·赫魯貝克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是過去幾十年來最富創新性與前瞻性的規劃之一,其對世界經濟發展和區域聯通的影響已經開始顯現。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已經成為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中的重要力量,也是中國對世界和平和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向世界展示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帶來的成果和機遇。本屆論壇成果清單中包括很多合作協議,也對未來各方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的機制化和制度化合作進行了探索。通過這屆論壇可以更明確地看到,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已經成為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中的重要力量,也是中國對世界和平和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

  隨著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不斷推進,經濟全球化進程獲得了新動力,呈現出許多新特點,無論對區域發展還是世界經濟發展來説,都具有深遠意義。

  2017年1月,習近平主席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的主旨演講《共擔時代責任 共促全球發展》,全面闡述了中國對經濟全球化的信心和推動經濟全球化發展的方案;2017年5月,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發表的主旨演講,展現了中國切實推進全球務實合作的實踐和努力。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描繪了宏偉藍圖。中國善於作出長遠謀劃,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體現了信心和勇氣。

  中東歐國家在亞歐大陸具有獨特的地理優勢。近年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在體制機制創新方面成效顯著,雙方的經濟、貿易、文化合作成果豐富。未來幾十年,隨著中東歐國家經濟的快速發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不僅將成為連接西歐與亞洲國家的紐帶,還將成為連通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的橋梁。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將為中東歐國家發揮這樣的作用增添助力。

  研究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逐漸成為學術界的熱門課題。2018年,捷克布拉格查理大學開設了一門新課程——“‘一帶一路’:源自中國的全球化項目”,並邀請中國專家來舉辦講座。這是中東歐國家的大學首次將共建“一帶一路”設立為一門完整系統的課程。我在課堂上介紹中國歷史和中國的發展現狀,從經貿、安全、文化、全球化等不同角度解讀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給中東歐國家帶來的機遇。學期結束時,我們還遴選成績優異的學生去中國調研。選修這門課的學生非常多。我們今年計劃擴大授課規模。近兩年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圍繞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的智庫和學術交流也日益增多,很多中東歐學者因此加深了對中國的認識和了解。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覆蓋廣闊地域,是一項長遠規劃。中國提出的倡議和規劃經常會對未來10年或數十年的情況進行展望。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就是這樣的規劃,它擘畫的是亞歐大陸乃至全世界互聯互通、共同繁榮的未來,將推動經濟全球化下一階段的發展,富有遠見卓識。

  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需要克服各種挑戰。例如,儘管中東歐地區16個國家在地理區位和社會發展上有相近之處,但各國都有自己的法律、文化和環境,經濟體量也相對較小。每個國家還有各自不同的政治形勢。這就要求在共建“一帶一路”過程中,要在長遠利益與短期利益之間找到平衡,從不同國家的實際情況出發來推進“一帶一路”合作項目,尋找互利共贏的最佳契合點。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是過去幾十年來最富創新性與前瞻性的規劃之一,其對世界經濟發展和區域聯通的影響已經開始顯現。對廣大渴求經濟社會發展的國家來説,更是一次難得的機遇。我相信,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將對世界産生深遠影響,中國也將對經濟全球化的發展發揮更重要作用。

  (作者為捷克科學院哲學所全球研究中心主任,人民日報駐波蘭記者于洋採訪整理)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堅定世界各國發展信心 

  (埃及)南希·艾哈邁德·馬姆杜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給世界帶來希望,堅定世界各國發展信心。共建“一帶一路”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好夥伴越來越多,合作品質越來越高。許多非洲國家積極抓住合作機遇,加快自身經濟發展。埃及和中東國家對此充滿期待。

  習近平主席結合中國發展和國際合作大局提出共建“一帶一路”重大倡議。這是應對各國共同挑戰、完善全球經濟治理的中國方案。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給世界帶來希望,堅定世界各國發展信心。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説,“這條路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而是大家攜手前進的陽光大道”。“一帶一路”是一條共贏之路,相關國家共同參與,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實現共同發展繁榮。通過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與廣大發展中國家分享各領域的發展經驗和成果。

  共建“一帶一路”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好夥伴越來越多,合作品質越來越高。許多非洲國家積極抓住合作機遇,加快自身經濟發展。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是在謀求互利共贏和高品質發展方面邁出的重大一步。期待共建“一帶一路”參與國家抓住這次論壇成功舉辦帶來的機遇,確保共建“一帶一路”不斷取得新進展,為沿線國家和人民帶來福祉。

  在進入埃及政府部門工作之前,我在跨國公司負責市場和貿易的相關調研工作。我曾訪問印度尼西亞、泰國、馬來西亞、韓國等國,實地考察當地共建“一帶一路”情況。我也曾在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做過課堂分享,從埃及的視角介紹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內涵和意義。

  埃及位於非洲北部,連接非洲、亞洲和歐洲,擁有獨特的區位優勢。埃中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合作夥伴。隨著共建“一帶一路”的推進,大量中國公司來到埃及,支持埃及經濟社會發展。我們在經濟、貿易、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獲益良多。埃及蘇伊士運河走廊的開發逐步提速,與共建“一帶一路”協同推進。埃及與中國找到了更多發展契合點,兩國在電力能源、城市建設、衛星科技、鐵路交通、文化教育等領域的合作潛能不斷釋放。

  最近,我在認真閱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這部著作。該書系統介紹了習近平主席治國理政的思想。研究中國的學者都應該認真研讀這部著作。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習近平主席關於人才的論述。他強調,“我們要樹立強烈的人才意識”“著力完善人才發展機制”“要用好用活人才”“要不拘一格、慧眼識才,放手使用優秀青年人才,為他們奮勇創新、脫穎而出提供舞臺”。

  古絲綢之路將埃及與中國緊密聯繫在一起。埃及是第一個與新中國建交的阿拉伯和非洲國家,也是第一個與中國建立戰略合作關係的阿拉伯和非洲國家。兩國同為發展中國家,振興經濟、改善民生是我們共同的發展目標,實現民族振興、國家富強是兩國共同的歷史使命。

  發展經驗不能簡單地複製、照搬,需要結合本國國情,參照現有的經驗和方案,做出適合自己的選擇。在這方面,中國的發展歷程給世界尤其是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了借鑒。我的博士論文與産業集聚有關。我希望利用好在中國訪問學習的機會,提升自己的理論水準。回到埃及後,我會結合實踐,開展埃及産業集聚發展方面的探索。基礎設施薄弱是制約埃及經濟發展的瓶頸,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可以提升埃及經濟發展能力,中國經驗和中國智慧將給我們提供指引和幫助。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一帶一路”是機遇之路。共建“一帶一路”關鍵是互聯互通,要通過構建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係實現共同發展。埃及和中東國家對此充滿期待。

  (作者為埃及地方發展部國際貿易研究員,人民日報記者孟祥麟採訪整理)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致力於世界共同發展

  (智利)喬治·海涅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目標不僅在於重新連接歐亞大陸,而且還是推動世界共同發展的龐大發展計劃,給非洲、亞洲和拉美等地區國家帶來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和振興能源行業的機遇。今天,共建“一帶一路”已經延伸到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相關項目的不斷推進,必將有助於雙方共同發展。

  日前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吸引了150多個國家、92個國際組織總計6000多位各界代表參會。智利總統皮涅拉等來自拉美國家的代表也赴北京參加此次論壇,凸顯了拉美地區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熱情。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目標不僅在於重新連接歐亞大陸,而且還是推動世界共同發展的龐大發展計劃,給非洲、亞洲和拉美等地區國家帶來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和振興能源行業的機遇。

  2018年1月,在聖地亞哥舉行的中國—拉共體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通過了關於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特別聲明。聲明認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中國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開展互利合作提供新的理念,注入新的活力,搭建新的平臺。目前,烏拉圭、哥斯達黎加、智利、厄瓜多爾、特立尼達和多巴哥等16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同中國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

  長期以來,大多數拉美和加勒比國家的經濟發展都以出口導向型為主,與一些主要出口市場的距離較遠,影響到一些拉美經濟體商品出口的競爭力。遺憾的是,一些拉美國家沒有將加大物流運輸領域的投資列為優先事項。數據表明,拉美和加勒比地區是基礎設施建設投資最少的地區之一,其基建投資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例略高於2.5%,明顯低於東亞地區8%的水準。

  目前,中國對拉美地區的投資以基礎設施建設為主。這是中國具有比較優勢的領域——中國企業具有資本、技術等優勢,也有豐富的基礎設施建設經驗,有能力較好地完成基建項目。今天,共建“一帶一路”已經延伸到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相關項目的不斷推進,必將有助於雙方共同發展。

  巴拿馬是一個典型的例子。該國是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經濟增長率最高的國家,也是人均收入最高的國家之一,其經濟主要依賴運河航運、自貿區、旅遊等服務業。2017年6月,巴拿馬與中國建交。不久之後,巴拿馬就成為拉美和加勒比地區首個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的國家。雙方開展合作具有堅實基礎。中國是巴拿馬運河的第二大用戶,也是巴拿馬科隆自由貿易區最大的商品供應國。隨著中國對拉美和加勒比地區的貿易和投資不斷增加,巴拿馬將成為中國商品進入拉美的門戶。

  中拉加強數字連接是另一個例子。近年來,南南貿易規模不斷增大。然而,目前還沒有一條跨越南太平洋的互聯網光纜,導致亞洲與南美之間的電子通信必須繞道北美。隨著亞洲和南美之間電子商務的爆髮式增長,現有的光纜容量將很快耗盡。智利擁有較高的數字聯通性,可成為拉美和加勒比地區與亞洲進行數字連接的門戶。2016年2月,智利交通通信部與中國國家發改委簽署了中智信息科技合作諒解備忘錄,確定雙方共同研究建設連接中國與智利的跨太平洋光纜項目。這條跨太平洋光纜有望使亞洲和拉美地區連接得更加緊密。

  “一帶一路”倡議是當今世界的一項重要發展倡議,吸引了來自不同地區的眾多國家廣泛參與。值得一提的是,它不僅對發展中國家有著強烈的吸引力,意大利等發達國家也紛紛加入共建“一帶一路”。産生這種合作熱情的原因很簡單——“一帶一路”倡議提供了一個滿足當今世界許多國家發展需求的合作平臺。

  (作者為美國威爾遜中心公共政策研究員、智利前駐華大使,人民日報駐美國記者胡澤曦書面採訪整理)

  共建一帶一路是維護多邊主義的重要倡議

  (法國)卡洛琳·伽拉特羅斯—盧滕貝格

  “一帶一路”建設項目充分考慮參與國家的需求和建議,不斷進行創新,顯著惠及當地民生。在促進經濟全球化的層面,尤其是在推動自由貿易和投資方面,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將發揮重大作用,它所帶來的成果令人期待。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也開拓了文化交往、文明互鑒的交流之路。

  當前,世界格局處在不斷調整和變革中。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作為中國向世界提供的公共産品,使亞洲、歐洲和非洲相互連接,形成一個長期、規範的經濟發展網絡。這種互聯互通規模空前,具有深遠意義。5年多來,“一帶一路”建設項目充分考慮參與國家的需求和建議,不斷進行創新,顯著惠及當地民生。當前,越來越多國家積極地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希望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實現合作共贏。

  我是法國里昂人,很高興看到里昂成為法國境內首列中歐班列的起點。里昂至武漢的鐵路運輸距離只有海運的1/3,中歐班列將有效推動法中兩國的貿易往來。法國一直支持以多邊方式來治理世界。共建“一帶一路”是維護多邊主義的重要倡議。法國看好共建“一帶一路”,希望參與其中。相互尊重、互惠互利、和諧對話是法中兩國的共同目標。

  3月24日至26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法國進行了國事訪問。在習近平主席此訪期間,中法簽署第三方市場合作第三輪示範項目清單,並啟動了第三方市場合作基金,合力打造兩國“一帶一路”合作支點。第三方市場合作是法國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一個重要方面。法國和中國將根據市場需求,建立技術和資金互補的夥伴關係。法國希望與中國在第三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在可再生能源、基礎設施、農業、醫療衛生等領域展開闔作。這不僅符合法中兩國的利益,也給其他國家帶來發展機遇。

  在促進經濟全球化的層面,尤其是在推動自由貿易和投資方面,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將發揮重大作用,它所帶來的成果令人期待。在這方面,最有發言權的是那些已經參與其中的國家。“一帶一路”合作給這些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幫助這些國家提高了生産能力。相關國家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實現了互惠互利。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也開拓了文化交往、文明互鑒的交流之路。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舉辦得很成功,歐盟和中國簽署的一些重大項目也在不斷推進落實。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歐盟採取了現實、多維度和更積極主動的做法來維護歐中經濟平衡關係。隨著歐中貿易和投資關係的發展調整,中國和歐盟合作推進共建“一帶一路”的可能性也將變大。

  我很高興看到本屆高峰論壇強調對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視,並著手研究綠色絲綢之路建設的路徑和方案。未來3年,中國將向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環境部門官員提供1500個培訓名額,這一做法展現了中國在環境保護方面的擔當,也給相關國家帶來希望。歐盟希望與中國一道,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作出更多努力,讓地球變得更加綠色、繁榮。

  (作者為法國“求實地緣”智庫主任,人民日報記者李琰採訪整理)

  製圖:蔡華偉

分享到:

相關新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