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新製造 讓生産更加智慧化

2019-05-28 09:24:31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新製造作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重要驅動力,正在中國大地掀起創新熱潮

  數字技術不僅能連接生産與消費,更能從內部改變生産自身的運行方式,在只動數據、不碰生産線的情況下優化生産效率

  日前,第二十屆大連國際工業博覽會開幕,聚焦“智慧製造”、關注工業轉型升級,成為本屆盛會的一大亮點。智慧化設備、3D列印技術、工業機器人、現代生物醫藥……4萬平方米的展出面積,集中展示著智慧化工業生産的發展潮流。如今,數字化進程正在重塑傳統生産鏈,匯聚成中國新製造的強勁勢能。

  數字技術正在重新定義生産鏈條,自動化、數字化和智慧化的新製造呼之欲出。在數字化車間,生産鏈條的各個環節進行積極的交互、協作、感染與賦能,提高生産效率;在智慧化生産線上,身穿深藍色制服的工人與機器人並肩工作,形成了人機協同的共生生態;而通過3D列印這一顛覆性技術,零部件可以按個性化定制的形狀列印出來……一家國際媒體曾這樣設想第三次工業革命:軟體更加智慧,機器人更加靈巧,網絡服務更加便捷。這樣的趨勢,正在越來越多的中國工廠中展現出來。

  微觀層面的創新活力,呼應著宏觀層面的統計數據。超過200個數字化車間和智慧工廠初步建成,工業機器人産量突破14萬台,工業企業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增至68%,有分析報告預計今年中國智慧製造行業市場規模將突破1.9萬億元……這些數字説明,新製造作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重要驅動力,正在中國大地掀起創新熱潮。

  新製造,能夠借助大數據與演算法成功實現供給與消費的精準對接,從而實現定制化製造與柔性生産。比如,中華老字號“朱府銅藝”通過消費端數據分析,製造出更適合年輕人偏好的生活化銅雕製品,讓傳承了5代人的老品牌獲得新生;再比如,申洲國際作為一家服裝代工企業,得益於大數據等數字技術的賦能,能夠對小批量、多批次的市場需求實時響應,實現了高利潤、高增長和高市值。通過大數據和雲計算分析,可以把線上消費端數據和線下生産端數據打通,運用消費端的大數據逆向優化生産端的産品製造,為製造業轉型升級提供新路徑。

  事實上,數字技術不僅能從外部打通生産與消費,更能從內部改變生産自身的運行方式。比如説,阿裏雲的工業大腦借助機器學習等技術對數據進行建模,並傳授給機器,讓機器來幫助解決日常生産環境當中的問題。有這樣一個直觀的案例:一家太陽能電池片生産企業,把上千個參數傳入“工業大腦”,通過人工智能演算法,對所有關聯參數進行深度學習計算,在生産過程中實時監測和調控變數,最終將最優參數在大規模生産中精準落地,大幅提升了生産的良品率。在光伏、橡膠、能源、通信、鋼鐵、石化、水泥等傳統行業,通過大數據和雲計算,可以在只動數據、不碰生産線的情況下優化生産效率。

  展望未來,隨著5G邁向商用,萬物互聯將會從願景變為現實。而當生産過程中的人、設備、産品、物料等産生的即時海量數據能夠連接起來,工業互聯網平臺將逐步搭建起來。在這樣的平臺,生産車間將變成各個環節合作共生的“有機生命體”,生産線將會像人一樣思考。而隨著人、機、物以及服務間的邊界被打破,隨著産品全生命週期的數字化和模型化,生産效率將得到質的飛躍。這正是工業互聯網展現的新製造願景,也是中國“互聯網+製造”正在努力的方向。

  中國的發展靠的是實體經濟,中國的強大還要靠實體經濟。在這次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中,與世界站在同一個起跑線上的中國,將抓住新工業革命的機會,用新製造推動中國經濟的高品質發展。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