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信用破産是最大的破産

2019-05-29 09:07:25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誠實是最好的策略。”華盛頓一些政客恐怕早已忘了美國開國元勳本傑明·富蘭克林這句名言。美方在中美經貿磋商過程中言而無信、反復無常,前一刻説出的話,下一秒就能自我推翻,翻臉的速度比翻書還快。就連美國媒體也充滿了質疑和憂慮:“對中國的策略變來變去,很可能會反傷美國自己”。

  回顧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歷程,人們可以將美國一些政客所謂“交易藝術”看得更加清楚。去年5月19日,中美雙方達成不打貿易戰的共識,僅僅10天后,美方就公然違背承諾、揮起關稅大棒;今年5月5日,美方又重啟關稅威脅,使雙方磋商遭受嚴重挫折。美方一些政客罔顧事實,竟然給中國貼上“倒退”“背棄”的標簽,指責中方“違背承諾”“出爾反爾”。

  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美國的一些政客幹得實在是太多了。《紐約時報》評論説,美方“多次表示同意與其他國家達成新的貿易條款,但緊接著就談論取消這些協議以實現更多目的”。這屆美國政府一上臺,就單方面退出了之前由其牽頭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給其他參與國來了個措手不及;去年,美國又單方面宣佈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使多年的艱苦談判成果“付諸東流”,歐洲有國家直言“非常沮喪”,並表示將繼續留在協議當中。《世界報》等8家歐洲媒體組織的一項調查顯示,超過四成的歐盟受訪者認為,美國已不再是歐盟可以信賴的安全夥伴。

  “失信”的壞名聲普通人都避之唯恐不及,為何美國政府在國際事務中毫無忌憚地玩變臉?深究起來,恐怕還是一些身居高位的美國政客,錯把國家之間的交往當成了一場純粹的商業投機活動,誤以為國與國之間只有零和博弈。這些政客一門心思盤算著如何實現自身利益最大化,國家的道義形象早已棄之如敝屣。食言而肥,終會自釀苦果。美國這些政客的每一次出爾反爾,都是對自己國家信譽的又一次損耗和揮霍。美國《財富》雜誌的評論員發出的追問引人深思:即便美方接下來又想和中方談判,中國人還能信任一會兒説“中國在殺死美國”,一會兒又説“我們與中國的關係很好”的美國政客嗎?如今,世人有一個共同感受,就是美國的公信力大廈根基正被華盛頓一些政客的言而無信蠶食,長此以往,終將岌岌可危。

  在世界經濟的大海中,各國互通有無,船隻川流不息,靠的是信用之帆和規矩之錨。互信是國際關係中最好的黏合劑。中國願同其他國家一道,堅持把對話協商利用起來,堅持把多邊主義奉行到底,共同守護好人類社會的“信用堤壩”。只要堅持求同存異、聚同化異,通過坦誠深入的對話溝通,就一定能增進戰略互信,持續推進國家間廣泛合作,造福各國人民。

  中國人講,“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更強調“言不信者,行不果”。過去一年發生的事情已充分説明,美國一些政客的出爾反爾、極限施壓,對中國是無效的、徒勞的。一句話,華盛頓的決策者必須改弦更張,言行一致、表裏如一,回到重信守諾的軌道上來。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