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京交會 打開服務貿易新空間

2019-05-30 09:38:44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核心閱讀

  南有廣交會,北有京交會。隨著服務貿易的高速發展,京交會作為全球第一個專門為服務貿易搭建的國際交流平臺,影響越來越大。5月28日, 2019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京交會)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開幕,吸引了137個國家和地區參展參會、86個國家和地區辦展辦會,可謂萬商雲集。

  相 聚

  聚集資源打造服務貿易盛會

  京交會始於2012年,已成功舉辦五屆,先後有來自179個國家和地區的64.6萬人次客商參會,累計意向簽約4242.7億美元,成為國際貿易交流的重要平臺。本屆京交會以“開放、創新、智慧、融合”為主題,設置16.5萬平方米展覽展示,5天展會期間,將舉辦246場論壇會議及洽談交易活動,探討服務貿易為全球經濟發展帶來的新機遇。

  據了解,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准,自2019年起,由商務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中國(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更名為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每年舉辦一次,依然簡稱“京交會”。更名後首次亮相的2019年京交會,將文博會、投資北京洽談會等多個知名展會整合納入,進一步聚集北京市展會資源,打造“全城一會、亮點紛呈”的服務貿易盛會,展示新氣象。

  展會首次採取“一主多輔”方式,設置國家會議中心及周邊的奧林匹克慶典廣場和北京國際會議中心1個主會場,王府井商業街、西城金融街、新老國展、故宮博物院等10個分會場,展覽展示總面積達16.5萬平方米。

  據介紹,此次共有7998家企業及機構參展參會,其中,有614家跨國公司和行業知名企業,63家世界500強企業,吸引全球客商和代表3.6萬名。

  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説:“中國已經與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服務貿易的往來,與14個國家建立了服務貿易的合作機制,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服務貿易增長潛力持續釋放。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拓展與服務貿易重點夥伴的務實合作,為服務貿易交流合作搭建高效的平臺。”

  開 放

  服務業持續開放贏得點讚

  開放,作為本屆京交會的第一個主題詞,成為各大論壇的一個熱詞。

  世界貿易組織副總幹事易小準説:“數字化正在從一些基礎層面改變國際貿易和服務業。在數字化時代,市場開放仍然是服務貿易的關鍵。”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副秘書長盧德格爾·舒克內希特説:“許多國家服務貿易壁壘正在上升,這些新的限制會對整個經濟産生影響。在這樣充滿挑戰的環境下,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進一步推動服務貿易市場開放,包括制定開放透明有競爭力的政策。”

  在28日上午舉行的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尼日爾總統伊素福向來賓介紹了非洲自貿區的情況,目前已有52個非洲國家簽署協議,生效後非洲自貿區將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貿易區,蘊含巨大發展潛力。

  而中國服務業的持續開放,也贏得了一片點讚。記者從京交會上了解到,我國2018年版外商投資負面清單從63條減少到48條,其中自貿試驗區減少到45條,金融、商貿、流通、文化等服務領域的準入門檻顯著放寬。2018年中國服務業利用外資規模達918.5億美元,佔利用外資總額的68.1%,比2012年提高了近20個百分點。

  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副總幹事王彬穎女士認為,中國服務貿易體量連續5年在全球排名第二,持續快速增長,中國依然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驅動力。

  “擴大服務貿易開放是中國推動新一輪高水準開放的重要內容。”商務部部長鍾山提出了5條舉措:“一是加強政策溝通和戰略對接,我們將與更多的國家和地區深化經貿合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二是持續放寬市場準入,擴大金融、電信、醫療、教育、文化等領域的開放;三是加快制定《外商投資法》配套的法規規章,加大對知識産權的保護力度,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四是強化創新引領,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培育新業態、新模式,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五是用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京交會等對外開放、加強合作的平臺,擴大商品和服務規模、品質。”

  創 新

  新技術引領新産業新消費

  創新,是本屆京交會的又一個主題詞。2018年,我國服務業已佔據GDP半壁江山,聚焦新技術帶來的新産業、新服務、新消費,不斷拓展增長空間,成為此次交易會的一大亮點。

  一鍵查找發現身邊的菜市場、24小時便利店、家政服務點、便民維修站……這些信息,以後只要打開手機就可以全知道。京交會第一天,北京市商務局與高德地圖共同打造的“北京生活服務業網點電子地圖”正式上線,引得來賓紛紛下載。北京市商務局、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分別與阿裡巴巴達成合作,雙方將在國貨創新、智慧商圈、農産品直供、餐飲服務等方面深入合作,為北京市民帶來更好的消費體驗。

  在名為“未來已來”的“中關村AI空間站”展區,73家AI企業帶來近100項新技術,讓人們提前領略人工智能的魅力。展區共分為傳送艙、智享空間站和智創空間站3個部分。在傳送艙,獵豹移動“豹小秘”接待機器人帶領觀眾“穿越時空”;智享空間站通過生活場景的實景還原,從居、食、學、健4個角度為觀眾呈現人工智能帶來的未來生活;智創空間站通過5G應用,從工業智腦、城市大腦、智慧交通、智慧安防和智慧醫療5個方面為觀眾展示未來生産。

  而 “城市大腦”展區也成為一個熱點,許多企業不約而同地帶來了炫麗的大屏,集中展示智慧城市管理的新技術。參展商告訴記者,就在我們身邊,一場城市管理革命正在悄然進行。

  5月29日, 2019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投融資大會、2019國際創意經濟(北京)論壇、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與國際合作論壇等3場國際論壇精彩開幕;12場專題活動閃亮登場;“智聯全球 慧創未來”未來都市創新發展國際論壇、中國國際文化産業投資貿易大會、“首都服務貿易高品質發展”專題論壇、“讓家鄉與世界相連”非物質文化遺産高峰論壇等20場行業推介洽談活動亮點紛呈;2019中國電子商務大會、2019中餐國際化發展大會、2019國際體育服務貿易發展大會、中國文化産業發展論壇等6場行業大會大咖雲集。

  聚焦新産業、新服務、新消費。與會專家認為,全球經濟和産業格局正在發生深刻變化,製造業服務化、服務數字化的步伐不斷加快,服務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越來越突出,全球服務貿易正在迎來重要的機遇期。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