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用原創贏得産業發展先機

2019-06-17 09:21:35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人工智能是技術驅動的典型,原創研究的意義在於,若能在技術上先人一步,便有了時間窗口,贏得發展先機

  前不久,一位人工智能産業專家對筆者説起一個擔憂:當前深度學習炙手可熱,但該領域最原創的成果卻沒有一項出自我國,相關研究人才儲備也很少,優秀的研究者相對缺乏。在人工智能這條新跑道上,如果不補上原創能力不足的短板,恐怕還得跟在別人後面走。

  單看數據指標,我國人工智能發展確實喜人。根據不久前發佈的《中國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報告2019》,我國人工智能論文發文量全球領先,企業數量、融資規模等多項指標居全球第二。應用場景不斷豐富,一些産業也在穩步落地。得益於良好的産業市場環境,我國在人臉識別、語音識別等應用上下出了“先手棋”,誕生了一些引領行業潮流的企業。

  在看到優勢的同時,也要看到短板。我們有海量數據的優勢,但要讓它産生價值,依靠的是演算法突破;我們有潛力十足的市場,但應用得以落地還要靠晶片來驅動。而演算法、晶片這些基礎、平臺技術,正是我們所缺乏的。更何況,人工智能技術方興未艾,一旦演算法等底層支撐出現革新,此前應用上的優勢就有歸零的風險。

  一些原創研究看似與應用不直接相連,卻極為關鍵。人工智能是技術驅動的典型,原創研究的意義在於,若能在技術上先人一步,便有了時間窗口,贏得發展先機。做大做強人工智能應用,從原創出發,才能走得更遠。

  正是基於這些認識,我國2017年發佈的《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把基礎研究放到突出的位置。一些新銳創新企業通過佈局原創技術,也在市場中嘗到甜頭。業界一家領先的人臉識別企業,在短短數年內,其産品覆蓋了安防、金融、汽車等跨領域的多個行業。公司負責人透露快速成長的秘密:在自主的底層演算法上,搭建了開源平臺。有了它,就能高效地産出滿足不同需求的模型。因為掌握了原創技術,許多企業找上門來合作,産業的應用又反哺技術“進化”,從而形成“領先技術—行業應用—技術升級”的良性循環。

  加強原創技術研發,面向理論前沿,探索“無人區”,也正當其時。人工智能越往深處走、越往後突破,對原創的需求就越強烈。比如如何用更低的功耗,使用較少的數據,實現比現有理論更智慧的感知和決策,學界和産業界都在翹首期盼。

  古希臘科學家阿基米德説:“給我一個支點,我就能撬動地球。”對人工智能生態來説,這個支點就是原創。面向未來,我們應在原創的支點著力,在未來智慧社會的畫卷上,繪出産業應用的更好明天。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