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四川生産總值3年新增1萬億

2019-06-18 09:18:58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56%

  2018年四川省科技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56%

  110多萬

  建檔立卡農村貧困人口從2013年到2018年平均每年減少110多萬

  38.8% 

  四川省森林覆蓋率持續增長,達38.8%

  6月17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中國成立70週年省(區、市)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上,四川省委書記、四川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彭清華,四川省委副書記、四川省省長尹力圍繞踐行新發展理念,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臺階介紹了相關情況。

  “新中國成立後,四川人民在攻堅克難中創造了令人矚目的輝煌成就,巴蜀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歷史巨變。”彭清華介紹,四川省經濟發展邁上新臺階,品質效益不斷提升。去年經濟總量達到40678億元,只用3年就新增了1萬億元。預計今後3年還可以再新增1萬億元;産業結構更加優化,去年服務業比重首次超過50%。去年全省經濟總量同比增長8%,今年1至5月繼續保持平穩增長勢頭。

  辦好打基礎利長遠的大事

  “巴蜀大地的滄桑巨變、人民生活的時代跨越,是新中國70年發展輝煌成就的一個生動縮影。”彭清華説,四川全面落實新發展理念,對事關四川全局和長遠發展的重大問題作出戰略謀劃和部署,辦了一批打基礎利長遠的大事。

  以創新培育動能。彭清華介紹,四川突出創新企業、創新人才、創新平臺“三個重點”,提升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轉化“三個能力”,打通軍民融合、科技與經濟結合、科技與金融結合“三個通道”。“去年全省高新技術産業主營業務收入達1.75萬億元,科技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56%,初步走出一條具有四川特色的創新發展之路。”

  以協調增添後勁。四川提出構建“一幹多支、五區協同”區域發展新格局,去年成都地區生産總值超過1.5萬億元,綿陽、德陽等區域中心城市作用日益凸顯,經濟總量過百億元的縣(市、區)達118個,超過500億元的達17個,超過千億元的達6個,干支聯動、競相發展局面正在加快形成。

  以綠色夯實本底。彭清華説,四川堅定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取消58個重點生態功能區縣和生態脆弱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GDP考核,開展大規模綠化全川行動,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戰役”,實施發展綠色低碳循環經濟“五大行動”,加快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全省森林覆蓋率持續增長,達38.8%,空氣品質優良天數率達84.8%,10個出川斷面水質全部達國家考核標準。

  緊抓國家重大戰略機遇

  當前國家正在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新一輪西部大開發等戰略,“四川是這些重大戰略的參與者、建設者,也是貢獻者和受益者。”彭清華説。

  “‘一帶一路’建設把四川這樣的西部內陸省份推向了開放的前沿。”彭清華説,四川是歷史上南方絲綢之路的起點。現在從成都開出的中歐班列已經佔到1/4左右,居於全國各城市首位。打造天府新區、四川自貿試驗區等一批開放平臺,落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一批産業合作園區。

  新一輪西部大開發的重大機遇。彭清華介紹,積極推進基礎設施建設,通過開放來帶動開發,通過開發來支撐開放。四川打造適合內陸地區特點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為新一輪西部大開發、為加快內陸地區對外開放奠定堅實基礎。

  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大機遇。四川地處長江上游,流域面積接近長江經濟帶總面積的1/4,是我國重要的水源涵養地。彭清華説,去年,全省87個國考斷面地表水水質優良率同比上升了14.9個百分點。下一步,將繼續加強與長江沿線省市的協同配合,切實築牢長江上游生態屏障。

  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重大機遇。彭清華説,四川是泛珠三角“9+2”合作機制的成員。下一步,繼續用好泛珠三角區域合作協調機制,主動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一步深化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提升四川開放型經濟發展水準。

  補齊全面小康最突出短板

  四川是我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如今進展如何?彭清華介紹,四川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進展:建檔立卡農村貧困人口從2013年底的625萬減少到2018年底的71萬,平均每年減少110多萬,貧困發生率從9.6%下降到1.1%。

  彭清華説,四川基本做到了農村適齡兒童不會因為家庭貧困而失學;基本構建起了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現在已經完成搬遷近120萬人,幫助62.2萬戶貧困群眾改造危房,使之達到住房安全的要求。解決了275萬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

  目前四川正在開展“兩不愁三保障”回頭看大排查活動,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挨家挨戶進行回訪,對落實“兩不愁三保障”情況逐一進行調查了解、登記造冊,對存在的問題切實整改。

  同時,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四川有3個少數民族自治州被列入國家深度貧困地區,其中甘孜、阿壩是藏區,涼山是彝區。藏區貧困人口現在只剩下4.6萬人,貧困發生率已經降到2.6%,今年貧困縣可以全部摘帽。經過努力,涼山彝區的貧困人口已經從2013年底的72萬減少到去年底的30.9萬,貧困發生率從29.5%下降到12.7%,彝區很多貧困群眾已經搬進了新居。

  擦亮農業這塊金字招牌

  “四川農業生産歷史悠久,今天的四川也是全國農産品生産和消費大省。”尹力舉例介紹,川茶,四川是我國種植面積和産量居前位的省份;川藥,四川有49種被稱為道地藥材;四川是竹子種植生長面積全國最大的省份。

  尹力介紹,目前全省建有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4個,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13個,現代農業産業基地4200多萬畝。全省化肥、農藥使用量近3年來持續下降,四川的柑橘、獼猴桃等綠色農産品,在各地受到歡迎。

  同時,開展“美麗四川·宜居鄉村”建設。尹力介紹,四川把垃圾、污水、廁所“三大革命”作為主攻方向,根據省內平原、丘陵、山地等不同地形,按照人文、旅遊、生態不同類別,分別確定整治標準和建設內容,著力整體提升村容村貌。

  四川是我國農村改革的策源地之一。目前,全省有4個全國農村改革試驗區,有15項試驗成果已經轉化為中央相關文件的政策舉措,還有不少的改革經驗也成為全國農村改革的樣板。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