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開啟中非經貿合作新航程

2019-06-21 09:33:37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首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將於6月27日在湖南長沙拉開帷幕,中非友好大家庭屆時齊聚星城,奏響合作發展新旋律。

  去年9月,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描繪了一幅中非人民心手相連一家親的動人畫卷。“中國願以打造新時代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指引,在推進中非‘十大合作計劃’基礎上,同非洲國家密切配合,未來3年和今後一段時間重點實施‘八大行動’”,習近平主席的鏗鏘話語,向世界展示共築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決心和信心。

  在華設立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是“八大行動”項下第一條具體舉措。14場活動、53個非洲國家、萬餘名嘉賓……首屆博覽會致力於匯聚更多資源,調動更多力量,為新時代中非經貿合作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中非經貿合作的巨輪,從湘江之濱開啟新航程。

  合作共贏,中非經貿碩果纍纍

  6月12日零時50分,中部首條直飛肯尼亞、湖南首條直飛非洲的定期航班開通:中國南方航空CZ6043航班從長沙黃花國際機場騰空而起,飛向素有“東非小巴黎”之稱的肯尼亞首都內羅畢。

  有個數據值得關注:這趟航班,首航客座率即超過96%。“非洲已成‘熱土’,不再是旅遊‘冷門’。”湖南三和國際旅行社運營總監王彝斌説,他帶領60多人的遊客團隊乘坐了首航航班。南方航空發佈開通新航線消息的兩周內,三和國際旅行社便接到150多名遊客報名,“為此,公司迅速調整産品結構,將非洲旅遊産品常態化運營。”

  旅客購票踴躍,貨運訂單也不斷湧來。目前,航空公司已收到國內多家企業的服裝、假發、農機配件等貨運訂單和非洲企業的鮮花、咖啡訂單。“以前我們往返肯尼亞的貨物,都要通過廣州集散。現在貨物可以直接在長沙進出關,物流效率高了,貨運成本低了。”非洲一家互聯網電商平臺副總裁宋金偉興奮地説。

  中非這條“空中橋梁”的火熱場景,是中非經貿合作向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發展的一個生動縮影。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緊緊圍繞中非共建“一帶一路”,全面落實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十大合作計劃”,抓緊落實論壇北京峰會“八大行動”,推動中非經貿合作取得纍纍碩果。

  貿易合作穩中向好。數據顯示,中國已經連續十年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國,2018年中非貿易額達到2042億美元,同比增長20%;貿易結構持續優化,機電産品、高新技術産品對非出口金額佔我國對非出口總額的56%;中國自非洲的非資源類産品進口也顯著增加,2018年我國自非進口同比增長32%,其中農産品增長22%。

  基礎設施合作亮點紛呈。由中國水電五局總承包建設、科特迪瓦國家能源平衡戰略的核心項目蘇佈雷水電站,是科特迪瓦規模最大的水電站。該電站首臺機組自2018年5月發電以來,已累計持續提供穩定的清潔能源超過20億千瓦時,不僅大大提高了水電在科特迪瓦電力組成中的比例,而且使科特迪瓦實現電力出口。

  近年來,中國企業積極參與非洲基礎設施建設,在軌道交通、港口、航空、電力等領域實施了一大批重大項目,為非洲互聯互通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也帶動了中國的技術、裝備、標準和服務加快走進非洲。

  産業投資深度融合。截至2018年底,我國在非洲設立的各類企業超過了3700家,對非全行業直接投資存量超過460億美元。境外合作區已經成為中國對非投資重要依託,推動中國對非産業鏈整合投資加快增長,産業集聚效應逐步顯現,形成了製造裝備、輕工紡織、家用電器等多個産業群,大大提升了當地工業化水準、産業配套和出口創匯能力。

  新興合作領域方興未艾。中國金融機構已在非洲設立了10多家分行。南非等8國將人民幣納入外匯儲備。我國還與贊比亞建立了人民幣清算安排,與摩洛哥等4國簽署了本幣互換協議。跨境電商合作等新業態合作也快速發展。

  增進福祉,實惠看得見、摸得著

  去年11月開始,在中聯重科湖南長沙麓谷工業園的車間、會議室、食堂,總能看見成群結隊的非洲人。這是“發展中國家工程機械運用與維護技術培訓班”的學生,來自非洲國家布基納法索。他們利用半年時間,了解工程機械産業發展現狀與前景、學習掌握常用工程機械的運用與維護技術。

  “我們帶他們去生産車間參觀,手把手教他們操作,講解關鍵技術,毫無保留。”培訓班講師之一、在非洲工作近10年的中聯重科員工熊傳豫説:“我們在非洲重點關注民生工程,如修水電站、修公路鐵路和機場等,想讓他們過上跟我們一樣的生活。”

  在非工作多年,有一幕場景讓熊傳豫印象深刻:在修建蒙巴薩港口液化天然氣項目時,附近一位居民興奮地對他説:“幾年後,我們會和中國大城市一樣用上天然氣,太感謝你們了!”

  “中國堅持把中非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為中非人民福祉而推進合作,讓合作成果惠及中非人民。”中非經貿在合作共贏中不斷做大蛋糕,提高合作品質和水準,穩步邁向更高水準,給中非人民帶來看得見、摸得著的成果和實惠。

  商品互通有無,讓中非消費者選擇更豐富。

  “中國大船為我們帶來優質的中國商品,解決了我們日常所需,讓我們的日子越過越好。”南非德班碼頭工作人員菲麗説,近年來,在德班港停靠的中國企業船隻逐漸多起來。“中國大船見證非中友誼不斷升級,也見證了非中經濟的共同發展。”

  6月17日6時30分,2760枝玫瑰鮮切花搭乘內羅畢直飛長沙的航班運抵長沙機場口岸。肯尼亞首都內羅畢被譽為“陽光下的花城”,鮮花特別是玫瑰深受世界各地消費者歡迎。此次運抵長沙的鮮花共11個品種,包括白、黃、深紅、粉紅等多種顏色,最快14個小時就可以跟湖南的“愛花”消費者見面。

  投資務實推進,給非洲發展注入新活力。

  東非島國馬達加斯加,是非洲雜交水稻種植面積最大、産量最高的國家,平均單産比當地品種高出1倍以上。巨變背後,離不開湖南省農科院和袁氏種業多位專家多年接力推廣。“中國的雜交水稻在馬達加斯加的種植面積越來越大,人民已基本擺脫饑餓。”馬達加斯加一位官員對中國雜交稻由衷點讚。

  推動基建提速,刷新非洲人民美好生活。

  “中國企業讓我們看上了電視節目。當世界的窗口在眼前打開,就有了繼續奮鬥下去的動力。”盧旺達首都基加利居民恩塔基盧提馬納説。中國企業四達時代集團在非洲承建的“萬村通”項目,努力讓非洲25個國家的1萬多個村落居民,實現收看衛星電視節目的夢想。

  水能資源排名非洲第三的喀麥隆,因種種原因,水能資源利用率不足5%,全國電力接入率不足30%。擁有足夠的電能一直是喀麥隆人民的夢想。中國電建集團中南勘測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發揮“懂水熟電”的優勢,規劃為喀麥隆建設四個水電站,總裝機將近2000兆瓦。全部建好後,將有效改善喀麥隆電力緊缺的現狀,點亮更多當地人的生活。

  “中國的發展惠及非洲。”南非國家規劃委員會委員米麗亞姆·奧爾特曼表示,來自中國的投資增強了非洲的“造血”能力,幫助非洲更好地融入全球價值鏈。在南非,中國企業同非洲工業化和城市化需求對接,提供品質優良、價格合適的産品和裝備,不但有力帶動當地經濟發展,也帶來更多的投資、管理經驗以及創新活力。

  經貿先行,譜寫中非命運共同體新篇章

  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進入倒計時,企業已摩拳擦掌,準備一展身手。

  “希望通過這次契機,能直接走入非洲市場。也希望能獲取一定訂單量,直接出口到非洲,更深入地了解非洲人民的需求。”湖南醴陵陶瓷企業華聯瓷業現貨銷售中心經理許玲芳説。去年,該企業在非洲市場銷售額超過1000萬元,今年又專門針對非洲人民的生活習慣、文化特色和喜好,展開設計和行銷。

  另一家醴陵陶瓷企業陶潤實業也在積極準備。該企業經過半個多月的反復討論,燒制出30款紅褐斑點相間的炻瓷産品,涵蓋壺、瓶、杯、盤、碗,並命名為“奔放”。這套産品完全根據非洲家庭進行設計定位,期待在博覽會上獲得非洲友人青睞。

  當前,中國和非洲國家都希望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深挖合作潛力,激發發展活力,打造新增長點,以更多合作成果更好地帶動各自經濟社會發展。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正是順應新時代中非經貿發展新趨勢、新特點、新需求而打造的綜合性中非經貿合作新機制、中非合作論壇經貿舉措落實新平臺、地方對非經貿合作新窗口。

  聚焦經貿、注重實效,本屆博覽會主辦方下足了功夫。在活動設計安排上,始終把握一個“實”字,推動中非在貿易、農業、製造業、服務業、金融業以及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合作取得新突破,形成一批實實在在的成果。博覽會期間,將舉辦14場活動和五大板塊的展覽展示,內容豐富,形式多樣。

  博覽會還有不少創新亮點。比如,體現“互聯網+”,打造永不落幕的博覽會。主辦方通過網上博覽會的數字平臺,把中非經貿合作的信息、項目、政策、機制放在網上平臺。閉會期間,中非雙方企業、中非雙方地方政府都可以在數字平臺上進行對接。主辦方還在線下打造了非洲商品展銷館,非洲商品能夠長期在此展銷,幫助更多非洲商品走進湖南、走進中國。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中非早已結成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我們願同非洲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共築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樹立典範。”看未來,中非經貿合作前景廣闊、大有可為。

  位於湖南長沙後湖的湖南—非洲企業合作中心,自今年2月啟動全球招商工作以來,吸引了來自貝寧、加蓬、肯尼亞、剛果(金)、喀麥隆等14個國家的青年入駐。“湖南的機械設備和網絡通信技術發達,希望能儘快引入到我們國家。”來自剛果(金)、從事IT行業的伊莎是最早一批入駐的青年。在她的家鄉,這些技術還不成熟,價格昂貴。也正因如此,她對創業前景信心滿滿。

  湖南長沙高橋大市場見證了中非貿易往來的巨大潛力。市場裏的商戶,把中國玻璃器皿、廚具、陶瓷、文體用品、玩具、醫療器械等日用品,銷往尼日利亞等10多個非洲國家,年交易總額達5億元;同時,引進非洲産品經營,埃塞俄比亞的耶加雪啡咖啡豆、烏干達的羅布斯塔咖啡豆、南非的紅酒……年銷售額超過1億元。

  我們期待,中非各方充分利用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平臺,交流合作信息,對接合作需求,讓中非經貿合作的巨輪滿載成果起航,為推動共築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做出更大貢獻。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