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全球商業共同體》新書發佈會暨研討會在京舉行

2019-06-21 14:22:4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鄭思雯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2019年6月20日,由民智國際研究院、清華大學全球化研究中心、商務印書館共同主辦的《全球商業共同體——中國企業共建“一帶一路”的戰略與行動》新書發佈會暨研討會在民智國際研究院成功舉辦。會議由民智國際研究院理事高岩主持,商務印書館總編輯周洪波做引導致辭,本書作者北京大學全球互聯互通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察哈爾學會創會秘書長,“一帶一路”百人論壇專家委員會委員柯銀斌發表主題演講。深圳國際公益學院副院長黃浩明、中關村智慧促進會秘書長王勁松、阿裏研究院專家薛艷、中安保國際風險管理諮詢公司副總裁兼首席戰略官余萬里先後參與點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

發佈會現場

  柯銀斌在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中國企業共建“一帶一路”的戰略與行動,應當以構建全球商業共同體為目標,制定並實施利益相關者合作戰略,形成並提升企業的外交能力。

  而在實現全球商業共同體的過程中,中國企業應當與利益相關者形成利益共同體,並實現共同發展,與非市場利益者形成價值共同體實現和平共處,與國際組織形成責任共同體共同維護國際秩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2

柯銀斌發表主題演講

  柯銀斌回顧了中國企業的理論學習歷程,在20世紀80至90年代的第一波學習浪潮中,企業家為了尋找市場機會,以經濟學為重點,努力學習市場化。而20世紀90年代至21世紀頭10年裏,在積累了一定實力後,企業家們開始反思自身,提升內部能力,也因此其學習重點轉向了管理學。

  在未來,柯銀斌認為,企業應當專注于降低外部風險,提升全球化競爭能力,而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理論應當成為企業學習的重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3

參會嘉賓合影

  點評環節中,深圳國際公益學院副院長黃浩明表示,《全球商業共同體》是一部真實全面且帶有功能性的佳作,作者將各方面學者不同的觀點融為一體。阿裏研究院專家薛艷表示,作者的“全球商業共同體”這個概念十分具有前瞻性,且與企業實際的探索形成共鳴。在她看來,如今的數字經濟的時代,不光像以前的商品、資本、人才,數字經濟時代更多是數據跨境流動,並且流動速度不是以前商品的速度,是24小時不停在交換的,是高度互聯互通的商業共同體。從企業層面來看,跨境電商極大促進中小企業參與國際貿易,降低了消費者買全球,中小企業賣全球的門檻。從貿易數據上來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已經形成了商業共同體。(圖/民智國際研究院)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