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軟體業規模效益持續快速增長

2019-07-01 09:07:27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軟體服務業司司長謝少鋒6月30日在軟體産業發展情況專題新聞發佈會上透露,今年1—5月,我國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以下簡稱軟體業)完成業務收入26298億元,同比增長14.7%,增速同比提高0.5個百分點;全行業實現利潤總額3228億元,同比增長10.5%,增速同比提高0.2個百分點,比1—4月回升1.8個百分點。

  “軟體是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靈魂,是製造強國和網絡強國建設的關鍵支撐。”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説,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軟體産業增速始終位列國民經濟各行業前列,2018年,全行業完成業務收入6.3萬億元,同比增長14.2%;實現利潤總額8079億元,同比增長9.7%。今年前4個月,業務收入同比增長14.8%,利潤總額同比增長8.7%,在經濟發展中起到了“風向標”和“火車頭”作用。

  規模增、效益好、結構優

  “很幸運趕上了5G和工業互聯網發展的大好形勢,今年以來公司業務爆髮式增長,今明兩年營業收入要翻番了!”北京索為系統技術公司董事長李義章興奮地告訴記者。

  索為只是受益於工業互聯網發展的眾多軟體企業中的一個。謝少鋒介紹説,除了産業規模效益持續快速增長,我國軟體業産品結構持續優化、軟體定義深入發展、軟體國際合作活躍。

  ——産業結構持續優化,全行業正逐步形成大企業和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良好局面。

  ——軟體定義(用軟體去定義系統功能,給硬體賦能)全面融入經濟社會各領域,軟體創新引擎作用更加凸顯,軟體信息服務消費佔比提升至46.8%。

  ——在G20等多邊框架下國際合作不斷深化,智慧製造、工業互聯網等領域的政策交流和合作不斷擴大。2018年,中國軟體業實現出口554.5億美元,佔全行業業務收入的6%左右。

  研發創新成效顯著

  中國電子信息行業聯合會“2019軟體與信息技術服務綜合競爭力百強企業”統計顯示,本屆百強軟體企業研發投入合計2540億元,同比增長27.2%,高於軟體業務收入增速10.3個百分點,研發投入強度超過10%。研發人員合計67萬人,佔從業人員比重超過60%。計算機軟體著作權登記數量達到13萬件,比上屆增長50%以上,高於全行業平均增速9個百分點,佔全行業登記總量比重達12%。 

  “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是信息技術中研發投入最集中、創新最活躍、應用最廣泛、輻射帶動作用最大的領域。”工信部總經濟師王新哲説,我國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保持了平穩快速發展態勢,並不斷向製造、政務、金融、教育、醫療等傳統行業延伸拓展,推動實體經濟加快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轉型,取得積極成效。

  支撐和帶動作用不斷增強

  自動起步,均勻提速,遭遇前方慢車自動變道超車,沿著道路標誌線自動轉彎,自動識別交通信號標識和限速標誌,在紅燈前自動剎停,探測到前方行人自動避讓……日前,在寧波杭州灣一段封閉道路上,記者乘坐吉利汽車研究院自主研發、基於5G和車路協同的無人駕駛計程車ROBO Taxi平穩行駛了2.5公里。

  伴隨著5G正式商用,以自動駕駛、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為目標的創新應用,正成為軟體業發展的新藍海。謝少鋒指出,軟體定義正全面融入經濟社會各領域,軟體創新引擎作用更加凸顯,突出體現在三個方面:

  ——在工業領域,截至目前,全國開展網絡化協同、服務型製造和個性化定制的企業比例分別達到33.7%、24.7%和7.6%。

  ——在社會服務領域,眾多企業積極參與支持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社區、智慧醫療等建設,交通、醫療和安防等領域的業務收入實現快速增長。

  ——在信息安全領域,不少企業圍繞信息安全發展新形勢和安全保障需求,不斷加快關鍵技術産品研發及産業化,為增強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做出了積極貢獻。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