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阿裏升級鄉村服務和治理體系 用數字技術反哺政府産業決策

2019-07-02 11:24:3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馮實

  專訪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鄉村事業部總經理李少華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陳晨 馮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

  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鄉村事業部總經理李少華(花名忽必烈)接受國際在線記者專訪(陳晨/攝)

  阿裏經濟體“合圍”下沉市場,涉農業務展開“大會戰”

  國際在線:據悉,今年阿裏在618期間的投入相當於往年雙11的力度,具體到農村淘寶,天貓618期間的投入和收穫怎麼樣?

  李少華:對村淘和縣域市場來説,今年的天貓618是一個標誌性節點。

  過去一年裏,我們在縣域市場升級了天貓優品的運營模式,並在今年6月1日啟動了村淘和手機淘寶的合版。今年618是對這些升級的一次檢驗。此外,我們對縣域的運營模式也進行了一次數字化升級。有518家完全數字化的門店首次參加618,這標誌著阿裏在縣域的新零售標杆店正式投産。

  今年天貓618,村淘的行銷資源投入和對縣域新零售的技術升級都是前所未有的。從數據來看,今年天貓618期間,村淘在縣域消費市場上的整體增長同去年雙11相比有將近40%的增長。

  國際在線:聽説你們內部把手淘家鄉版和標準版合版稱為“大江入海”。大江為什麼要入海?“大江入海”對消費者和品牌商分別意味著什麼? 

  李少華:村淘剛成立時,整個農村電商基礎設施非常薄弱,大量品牌商沒法與農村市場對接。所以一開始村淘有一個相對獨立運營的APP,這樣在特定市場做特定運營時可以更靈活方便。

  2017年,“村淘”和“手淘”APP在技術底層、用戶交易鏈路、商家和商品描述等方面實現了“三通”。到今年6月,阿裏在鄉村振興領域簽約縣達1300個,村淘覆蓋了中國電商下沉市場的85%,在這種情況下合版可以讓用戶有更好的體驗。

  村淘在過去五年積累起來的基礎設施、行銷、服務、連接消費者等各種能力可以提供給淘寶商家,讓商家擁有更多的縣域電商能力。對於原來村淘特定的商家而言,合併可以讓他們迅速覆蓋全國用戶。數據顯示,兩端合併後“手淘”所覆蓋的市場大盤交易量上漲超過20%。過去幾年阿裏對鄉村的投入,是從基礎設施到規模擴張,再到大規模覆蓋縣域市場的路徑。我們希望未來關於電商的整體體驗是城鄉一體化。

  國際在線:合版後,阿裏經濟體的各方資源在下沉市場如何協同?

  李少華:天貓、淘寶、聚划算、菜鳥、阿裏雲、螞蟻、釘釘等這些團隊已經一定程度上參與到整個集團的涉農業務,在下沉市場展開了跨BU、跨端、跨團隊的“大會戰”。

  未來,我們將把整個生態服務網絡體系、線下網絡、淘寶整體用戶運營、淘寶內容運營、淘寶定制輕店舖運營等體系完全打通。同時,幫助縣域消費者和涉農的服務都會集中到兩端(支付寶端和手淘端)。屆時將擁有一個統一的用戶運營策略和用戶拓展機制去服務整體縣域用戶。

  農村淘寶到村、到網點、到戶的服務能力,以及覆蓋1200多個縣的物流體系,都將開放給淘寶全體商家。同時,村淘積累的農産品上行供應鏈能力正在被産品化,後續會變成一種生態服務賦能淘寶、天貓,甚至整個阿裏新零售體系。

  上下行協調發展,建立數字鄉村實驗室

  國際在線:怎樣實現農産品上行的可持續?

  李少華:一是基礎設施要持續投入,這是農産品上行的基礎;二是通過訂單農業來確保優質農産品生産銷售的確定性;三是在智慧農業上持續投入,賦能農戶高效地生産出更多優質農産品;四是通過數字農業實現農業生産全鏈路的高效,真正從産業的角度確保農産品上行的可持續。

 

  李少華談如何更好地實現農産品上行的可持續性。

  國際在線:品牌下鄉和農産品上行,如何協同共振?

  李少華:上行領域讓農民富起來和下行領域讓農民的生活品質好起來,兩者並不矛盾、缺一不可。我們構建的是城鄉雙通道,所以基礎設施是共享和互通的,本身就是融合和一體化的。

  國際在線:未來阿裏投入鄉村市場的行銷手段和服務保障有怎樣的具體規劃?

  李少華:我們會把縣域服務、興農扶貧、訂單農業、智慧農業和農産品上行供應鏈等體系化的能力逐步對接給整個淘係用戶。

  未來三至五年,我們將致力於整個鄉村振興目標和國家産業政策協同,特別是致力於縣域經濟數字化。為此我們成立了“數字鄉村實驗室”,希望在數字上整合和沉澱不同涉農領域、不同下沉到縣域的業務。這樣一來,就能打造鄉村振興的數字引擎,支撐城鄉雙通道的高效搭建,推進新型供銷體系形成。

  國際在線:“數字鄉村實驗室”將如何促進實現智慧農業、數字農業?尤其是如何推動農産品上行的可持續?

  李少華:“數字鄉村實驗室”的主要職能有三項。一是基於縣域産業的角度,打通和沉澱全縣域的數據;二是探索整個鄉村振興需要應用到的數字技術;三是結合特定縣開展“一縣一業”,探索其數據應用模型和數據應用案例。

  我們希望“數字鄉村實驗室”不僅把數據用到阿裏經濟體,還能反哺地方政府的産業決策,甚至是鄉村服務體系和治理體系。

  

  李少華談成立數字鄉村實驗室的初衷及規劃。

  國際在線:關於“一縣一業”,你們有什麼樣的新舉措?

  李少華:我們最近開設了鄉村振興縣長研修班,定期邀請縣委書記和縣長進入阿裏,探討數字化鄉村和産業賦能,每個月至少一期。

  “構建全新的社會供銷關係”

  國際在線:請描述一下你眼中的智慧農業。

  李少華:智慧農業是數字技術和農業科技的結合,它讓農産品從田頭到餐桌的整個鏈路都可以被打通並實現數字農業。數字農業的實現需要經歷幾個階段:搭建供應鏈環節的基礎設施、供應鏈環節的數字化、生産環節數字化、訂單數字化、供需關係數字化。

  在未來,數字體系的完善和萬物互聯的實現,讓農業有可能出現全新的社會供銷關係。

  國際在線:阿裏進入到鄉村市場的核心優勢和保障這種優勢的“護城河”是什麼?

  李少華:農村戰略是阿裏的一個長期戰略舉措,我們有兩項優勢:技術優勢和心態優勢。技術上,大數據沉澱可以幫助縣域産業升級,從而通過數字化引擎推動鄉村振興。心態上,我們做農業沒有盈利壓力。我們對農産品上行和智慧農業的投入,目的都是要賦能縣域産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農産品上行和品牌下沉

  李少華談農産品上行和品牌下沉的關係。(陳晨/攝)

  國際在線:你怎麼看待鄉村産業振興的突破口?它可能的方向在哪?

  李少華:很多人還沒有關注到消費品上行。我自己調研過幾十個縣域,發現除了農産品上行外,消費品上行在很多縣域成了支柱産業。比如,杭州臨安白牛村和河南洛陽平樂村。杭州臨安白牛村是我們的第一個淘寶村,通過淘寶賣核桃,實現了農産品産業化。河南洛陽平樂村以牡丹畫著稱,當地農民畫家專門畫牡丹畫,通過淘寶交易,形成了巨大産業。

  國際在線:你們下一步的重點努力方向是什麼?

  李少華:一是建立與政府在多重服務體系上的合作關係;二是培養幫助商家品牌下鄉的全鏈路服務能力;三是運用數字引擎聚合和調動社會資源的能力;四是在農産品上行領域,探索可持續、可複製的能力導入。

  國際在線:你希望村淘和你個人分別“長出”怎樣的新能力?

  李少華:對於村淘,我認為是供應鏈服務能力、在縣域市場服務商家的行銷能力、農産品和消費品上行的生態整合能力、數字引擎的支撐能力。

  關於我個人,我希望未來可以更好地理解政府政策,理解區域市場,尤其是縣域市場的特點。

  國際在線:我們注意到你之前是飛豬總裁,跟村淘相比,這兩個身份有什麼區別?

  李少華:鄉村事業部所面向的業務是中國未來最有希望的市場。一方面我們服務的消費人群,他們的需求未被挖掘,這讓工作富有挑戰性;另一方面,我的任何決策都要考慮如何支撐集團的農村戰略,因此思考跨度會更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