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盼望新電站早日點亮棉蘭老島”

2019-07-09 09:03:13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盼望新電站早日點亮棉蘭老島”

菲律賓考斯瓦根燃煤電站外景。記者 趙益普攝

“盼望新電站早日點亮棉蘭老島”

施工現場,兩名當地工人為合作項目點讚。記者 趙益普攝

  ■菲律賓棉蘭老島電力短缺,菲律賓國家電網公司時常因為這裡電力供應緊張而發出警報。2010年,時任菲律賓總統阿羅約甚至宣佈棉蘭老島因缺電而進入“災難狀態”。由於缺電,棉蘭老島上目前只有一些水泥廠、柴油加工廠等,工業基礎薄弱。

  ■中國企業承建的考斯瓦根燃煤電站,將為島上民眾送去穩定的電能,成為全島電力輸送的“大心臟”。

  抵達菲律賓棉蘭老島的卡加延德奧羅機場時,夜幕已經降臨。記者乘車趕往90公里外的北拉瑙省考斯瓦根市。

  從繁華的卡加延德奧羅市,經過伊利甘市,再到發展相對落後的考斯瓦根市,道路兩邊的燈火逐漸稀少。進入考斯瓦根後,路邊椰林裏的民宅大多一片漆黑,只有稀稀拉拉的幾盞路燈亮著。這裡許多村子至今仍未通電,每當太陽落下,村子也跟著進入了黑暗。

  汽車行駛到拉巴揚河以西,遠遠就見到一座高聳的煙囪,這裡就是考斯瓦根燃煤電站。司機奧貝米告訴記者,中國企業承建的這座電站投産發電後,不僅將滿足考斯瓦根、伊利甘、卡加延德奧羅的用電需求,整個棉蘭老島的供電緊缺情況都會得到改善。“以後這座電站就是我們的太陽,盼望新電站早日點亮棉蘭老島!”

  “整個棉蘭老島有近70%的地區尚未通電,手電筒可能是許多當地人家中的唯一電器”

  考斯瓦根燃煤電站由中國電建旗下上海電力建設有限責任公司(簡稱上海電建)、河南省電力勘測設計院(簡稱河南院)聯營體設計、採購、施工總承包建設,其中河南院負責設計,上海電建負責採購和施工。該項目毗鄰伊利甘海岸,南接菲律賓國家高速公路,是“一帶一路”建設重點項目,也是菲律賓目前在建的特大型燃煤發電廠之一。

  電站工程總承包(EPC)項目副經理沙良同説,電站共有4台裝機容量為150兆瓦的機組,目前1、2號機組已成功並網發電,正在進行可靠性試驗,這是移交前的最後一道工序。3、4號機組也正進行並網準備工作,預計今年11月將完成全部4個機組的可靠性試驗,並完全移交菲方。“目前,1、2號機組和菲律賓國家電網公司配合良好,得到了業主的積極評價。”沙良同説,“看到菲律賓如此缺電,我們一直在趕進度,最近幾乎連軸轉,希望儘快竣工投産發電,儘早給菲律賓百姓送去光明。”

  擁有約2500萬人口的棉蘭老島是菲律賓第二大島,也是菲南部最大島嶼,電力供應不足問題一直制約著當地發展。據了解,棉蘭老島上現有發電站裝機容量一般只有25—50兆瓦,供電不穩定,菲律賓國家電網公司就時常因為棉蘭老島電力供應緊張而發出警報。2010年,時任菲律賓總統阿羅約甚至宣佈棉蘭老島因缺電而進入“災難狀態”。由於缺電,棉蘭老島上目前只有一些水泥廠、柴油加工廠等,工業基礎薄弱。

  島上的居民用電也很緊缺。電站項目投資方菲方現場安裝負責代表愛德華·薩姆森説:“整個棉蘭老島有近70%的地區尚未通電,手電筒可能是許多當地人家中的唯一電器。”

  “電站竣工投産後,將有效提升菲律賓南部地區工業和居民生活用電水準。”EPC項目施工經理周志亮説。

  EPC項目副經理李安峰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棉蘭老島現有燃煤電廠裝機總容量為1245兆瓦,另有各類小型調峰電站容量總計約1000兆瓦。考斯瓦根燃煤電站的裝機總容量為600兆瓦,幾乎是全島現有穩定裝機總容量的一半,對全島電力供應和負荷穩定起著重要作用,將成為棉蘭老島電力輸送的“大心臟”。

  “作為業主單位,我們對中國同事的工作非常滿意;作為菲律賓人,我們感謝中國企業幫助菲律賓建造這麼先進的發電站;對於棉蘭老島而言,這是一份雪中送炭的大禮。”愛德華·薩姆森説。

  “只要有夢想、只要肯努力,任何人都能過上更好的生活,任何夢想都有被點亮的可能”

  作為電站項目的具體採購和施工方,上海電建始終堅持合作共贏理念,絕大部分工業和生活物資採購、設備機械租賃和短期人工招聘,都在考斯瓦根及伊利甘、卡加延德奧羅等鄰近城鎮完成,為當地創造了至少20億菲律賓比索(1菲律賓比索約合人民幣0.13元)的收入,有力推動了當地經濟的發展。

  立波頓村和馬斯利浦村位於電站附近的小丘陵上,當地村民不少都是椰農。以前,他們種的椰子大部分只能在周邊村子售賣,或者賣給伊利甘市的批發商,價格只有5到10菲律賓比索。電站開工建設後,椰農們看準了項目工地上人流量大的商機,紛紛將椰子送到電站生活區門口售賣,一個椰子可以賣到20菲律賓比索,銷量也不錯。村民艾爾尼説:“電站就像一塊糖,把附近的椰農都吸引了過來。”

  如今,電站生活區門口的小市場越發熱鬧了,椰子、西瓜、香蕉、芒果,甚至蔬菜和海鮮都有,當地村民的生活因為電站這塊“糖”變得更加甜蜜。

  李安峰説,項目開工近4年來,雇用菲律賓員工超過8000人次,有時還面向棉蘭老島全島範圍招聘。負責為項目招工的勞務仲介也因為“招聘菲方勞工太頻繁”,從伊利甘總部特地分出一個辦公室常駐項目工地。

  北拉瑙省人約瑟夫最初在項目上只是一個清潔工,在項目組織的培訓和中國同事的幫助下,他成功掌握了焊工技術,日薪從最初不到400菲律賓比索漲到了1600菲律賓比索左右。他告訴本報記者,菲律賓焊工資格證考核分為兩次,一次是政府組織的菲律賓標准考核,一次是所在工地組織的美國標准考核。電站項目不僅為工地上的菲方焊工組織培訓,還指導他們參加焊工資格證考核。近4年來,項目至少培訓了200名專業焊工。“在中國企業工作的經歷證明,只要有夢想、只要肯努力,任何人都能過上更好的生活,任何夢想都有被點亮的可能。”約瑟夫説。

  此外,木工、鋼筋工等工種的培訓也卓有成效。當地勞工市場反映,從電站項目走出來的工人,不僅技能高超,而且施工理念、組織能力都明顯高於當地水準,在勞工市場上頗為“吃香”。

  在愛德華·薩姆森看來,這座電站“不僅僅是一次商業合作,更是菲中友誼的見證”,它帶來的不僅僅是驅走黑暗的光明,還有照亮未來的希望。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