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朝陽:從工業重鎮到國際化城區

2019-07-11 09:40:16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走在三里屯,時尚氣息撲面而來。方圓2.9平方公里,分佈著95家外交機構、6家書店、4處公園以及多個知名商圈。不久後,還有一處工業廠房轉型為小劇場,服務周邊居民。

  這也是整個朝陽的縮影。半個多世紀來,從京城著名的工業基地到國際化城區,朝陽以“國際化、文化、大尺度綠化”為主攻方向,走出一條減量發展、生態宜居的發展之路。

  打造世界級商務中心區

  “在國貿橋上環視,我們會看到樓宇林立、流光溢彩,這樣的景象幾乎可以媲美東京、曼哈頓、拉德芳斯,是世界級的CBD。”一位知名房地産服務專家這樣説。

  北京CBD,是北京對外開放的第一站。

  經過數十年發展,CBD中心區已拓展至7平方公里,地上建築總規模近1000萬平方米,集中了全市一半以上的甲級寫字樓和星級酒店。如今,CBD形成了以國際金融為龍頭、高端商務為主導、文化傳媒聚集的産業格局。

  向存量要發展。不僅是CBD,在八里莊、望京、垡頭……工業重鎮的色彩都已淡去,全區共有60余家老舊廠房轉型文化産業園。

  五方橋東南角,曾是全球最大氣瓶製造企業所在地。三年前,生産線外遷,工業遺跡被保留下來,成為文創園中的一座博物館。眼下,有意向入駐的企業已有200余家。

  把文化送到百姓家門口

  喧囂的三里屯,三聯韜奮書店24小時張開懷抱,推開門,就能驟然靜心。

  700平方米的書店,充滿藝術感的空中回廊曲曲折折,通往各個角落。“這裡不但是閱讀空間,還會辦簽售、畫展、講座、分享會等。”店長姜軍説,開業一年,這裡總共舉辦過80多場活動,惠及5000多名市民。

  在三里屯,還有春風習習、言幾又、PageOne、前途驛、老書蟲等風格各異的書店。“如此密集的書店群落,在全市獨一無二。三里屯已經形成了全市首個1公里閱讀圈,市民走出家門,步行15分鐘內就能抵達圖書館。”朝陽區委書記王灝説。

  目前,朝陽區共有各級公共閱讀服務設施600余座,200余座可實現通借通還。其中,14家全時開放的城市書屋溫暖夜讀人,到今年年底,這個數字會增加到30家。此外,朝陽區還利用閒置活動室、文化墻打造了57座流動美術館,市民不出社區,就能欣賞藝術名作。

  不管是繁華的都市,還是偏遠的鄉村,朝陽區都在著力打造公共文化服務的“最後一公里”,把文化送到百姓身邊。目前,“區-地區-街鄉-社區(村)”四級公共文化網已覆蓋全區。

  讓城市擁抱碧水林海

  如果從空中俯視,便會發現,盛夏的朝陽被大片森林簇擁著。尤其在城市邊緣,森林已經密匝匝連成綠環。

  踏入東五環附近的黑橋公園,就能感受到蔥鬱林木特有的清香。油松、欒樹、柳樹、毛白楊……已連綿成樹陣,灑下片片綠蔭,一條健身步道蜿蜒其間。佔地138萬平方米的黑橋公園將在下半年開園,它既有磅薄綠海,也有清澈湖泊。眼下,園子還未落成,就迎來了第一批客人——數十隻野鴨、灰鷺、白鷺。

  今年,朝陽區還將再建設3個“一綠”城市公園、3個“二綠”郊野公園以及3處城市森林,總面積超過1萬畝。目前,朝陽區正構建綠化覆蓋率已達48.22%,森林覆蓋率達22.35%。

  “按照新總規要求,2020年朝陽區建設用地將減量33平方公里。減量空間大多用於留白增綠、織補民生短板,從而提升城市品質。”王灝説,通過大尺度造林綠化,構建“兩環六楔、五河十園”綠地空間結構,打造和諧宜居的大美朝陽。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