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法國強化網絡信息管控

2019-07-12 09:50:32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7月9日,法國國民議會通過《反網絡仇恨法案》。該法案要求臉書、推特等月訪問量超過200萬次的網絡社交媒體對法國境內的網絡活動加強管控,遏制網絡仇恨言論。

  法案要求,網絡社交媒體須在24小時內刪除以種族、宗教、性別、性取向或殘疾為由的煽動仇恨或歧視性侮辱言論,否則將面臨罰款,最高可達其全球營業額的4%;提高數據處理透明度,接受技術資源高級視聽委員會的監督,並向後者上報所收到問題的處理情況和必要數據;加強與法國司法系統的合作,取消違法用戶的匿名權利並提交用戶信息,接受獨立檢察官的依法審核及必要介入。

  發起法案的法國國民議會議員拉艾蒂茨亞·阿維亞表示,對抗網絡仇恨是艱巨而長期的戰鬥,法案讓網絡大肆煽動仇恨言論的行為無所遁形,相關方面承擔起應有責任。各大網絡社交媒體紛紛表態支持法案,推特法國公司表示將繼續努力,對檢測和自動刪除非法消息的程式進行改進升級,減輕其網絡仇恨言論的危害。

  但部分國民議會議員對社交媒體並不信任,反對國家向私企讓渡審查權力,擔心法案在實施過程中“走樣”。國會議員亞歷克西·科比埃爾指出,社交媒體大量審查人員集中在人力便宜的第三國,“大量的網絡審查員會在不了解法國文化和法律的背景下任意評估和刪除平臺內容”。另一名國會議員弗朗索瓦·呂芬表示,網絡社交媒體為了規避鉅額經濟處罰的風險,可能對內容進行過度審查,而廣泛使用自動化程式來檢測信息容易導致審查權力的濫用。

  另一些聲音認為,審核環節仍有許多地方未得到細化和明確,影響操作有效性。法國媒體跨學科研究與分析中心研究員羅曼·巴杜阿爾指出,很多使用隱晦方式表達的“灰色”非法言論難以被辨識。法國倡導網絡信息自由的非政府組織“網弦”則擔憂,由於須在24小時內處理所有違法內容,社交媒體難以在規定時間內優先處理傳播最廣泛、影響最負面的內容。

  對於爭論,法國數字經濟國務秘書塞德里克·奧回應稱,國家的首要義務是無論在現實還是網絡中都能保護國民,法案在言論自由和公民保護之間找到了平衡點,並強調政府和司法對公民言論的維護及對社交媒體操作監督。該法案下一步將呈交法國參議院審議。

  此前,已有17個國家和8家社交媒體及科技公司在法國巴黎簽署了“克賴斯特徹奇倡議”,承諾採取措施遏制暴力、極端與恐怖主義內容,包括開發有效阻止恐怖主義信息傳播的技術工具;要求社交媒體提高透明度,提供涉及恐怖主義內容的相關數據等。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