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外貿發展有韌勁有後勁

2019-07-23 09:12:59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國際市場風雲變幻,我們貨運量不減。”6月10日,深圳市鑫隆華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5台滿載著跨境電商平臺30噸出口貨物的車輛到達深圳國際快件運營中心海關監管區,幾分鐘後,深圳海關就給出了放行指令。

  “現在幾乎趟趟爆滿。”7月12日,一列滿載機械設備、汽車零件的“齊魯號”班列從青島口岸鳴笛出發,十余天后將抵達哈薩克斯坦。青島多式聯運海關監管中心的杜朝蓬介紹説,上半年該中心發出歐亞班列161列,同比增長78.9%。

  盛夏時節,我國各大外貿口岸也熱氣騰騰。各地區各部門按照中央穩外貿的一系列部署,積極調整外貿結構,開拓新興市場,提升經濟效益,我國外貿出口總體平穩、穩中有進。

  “要加快從貿易大國走向貿易強國,鞏固外貿傳統優勢,培育競爭新優勢,拓展外貿發展空間,積極擴大進口。”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推動外貿高品質發展指明瞭方向。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貨物貿易出口國,我國的外貿形勢怎麼樣?外部環境變化對外貿影響如何?外貿能否實現穩定增長?記者深入外貿一線進行了採訪。

  我國外貿規模穩、品質優、活力足,內生動力不斷增強

  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4.67萬億元,同比增長3.9%;出口7.95萬億元,同比增長6.1%;貿易順差1.23萬億元,擴大41.6%——上半年,我國外貿成績可圈可點。

  “分析上半年外貿數據可以看出,當前我國外貿規模穩、品質優、活力足,外貿高品質發展有序推進。”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李魁文説。

  ——看規模,貨物貿易穩中有進,出口增速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保持領先。

  外貿穩不穩,數字最客觀。

  縱向比,2016年至2018年,當年上半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分別為11.13萬億元、13.14萬億元、14.12萬億元,其中出口分別為6.4萬億元、7.21萬億元、7.51萬億元。今年上半年,我國實現進出口總值14.67萬億元,出口7.95萬億元。對外貿易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一目了然。

  橫向比,世界貿易組織日前發佈最新一期《全球貿易數據與展望》報告,將今年全球貿易增長預期由此前的3.7%大幅下調至2.6%。從各國外貿實績看,今年一季度,德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額同比下降4.4%,日本下降4.7%,韓國下降7.7%。在全球外貿大格局中,我國的外貿成績單耀眼亮麗。

  ——看品質,外貿結構繼續優化,高技術産品出口成為亮點。

  據海關統計,上半年我國一般貿易進出口8.78萬億元,同比增長5.5%,佔我外貿總值的59.9%,比去年同期提升0.9個百分點。“與加工貿易相比,一般貿易的國內産業鏈長、附加值高。一般貿易出口比重提高,意味著我國外貿自主發展能力進一步增強。”李魁文説。

  從商品品類看,上半年,我國機電産品出口4.63萬億元,同比增長5.3%,佔我國外貿出口總值的58.2%。在汽車、機械設備、電器及電子産品等領域,我國出口産品的國際競爭力明顯增強。

  5年前,我國出口的小型客車平均每輛單價是8000美元,現在已超過1.2萬美元。從最初出口到亞非拉等新興市場,到如今開始向歐美國家邁進,中國車企已走向海外高端市場。

  ——看活力,外貿市場主體繼續增加,內生動力持續釋放。

  海關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有進出口實績的民營企業33.6萬家,同比增長8.5%。民營企業進出口6.12萬億元,增長11%,佔我外貿總值的41.7%,比去年同期提高2.7個百分點,超過外商投資企業,成為我國外貿第一大主體。

  “市場主體是外貿發展的重要支撐。”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表示,隨著民營企業外貿快速增長,市場主體活力將進一步提升,推動外貿發展的內生動力也將更加強勁。

  面對外部環境變化,我國外貿穩得住

  當前,全球經貿環境風雲變幻,國際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全球經貿風險和不確定性加劇,一些人對我國外貿前景擔心加重……        

  “面對外部風險,我國外貿具備穩定增長的基礎。”山東財經大學校長、教授趙忠秀認為,總體上看,我國外貿企業的生産體系和産能韌性足、生産效率高,滿足世界市場需求的適應力強;與此同時,出口市場多元化等戰略持續推進,企業抗風險能力明顯提高。

  ——從市場黏性看,我國許多出口産品在國際市場上佔有優勢地位,短時間內很難被他國産品替代。抵禦外部風險,我們有韌勁。

  “中國生産的商品在全世界受到歡迎,靠的是綜合性價比。”英國牛津大學技術與管理髮展研究中心主任傅曉嵐説,同一種商品,在歐盟生産就比在中國生産成本高很多,而來自其他發展中國家的替代産品與中國商品相比在品質和性能上有差距。

  比如,去年歐盟28國進口的電動自行車中,來自中國的比重佔78%,高達93.2萬輛。在手機、計算機、彩電、音響等主要消費電子産品領域,中國的産業配套、技術應用和産業服務能力全球領先。離開了“中國製造”,很難想像有哪個國家能填補這個巨大的市場份額。

  ——從抗壓能力看,“中國製造”正朝“中國智造”轉型,産品附加值提高,市場競爭力增強。抵禦外部風險,我們有後勁。

  “沒有金剛鑽,攬不來瓷器活。” 商務部研究院對外貿易研究所所長梁明表示,隨著中國經濟快速增長,特別是近幾年經濟結構加快轉型,中國在全球産業鏈中的分工地位逐步向製造業上游躍升。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測算,我國出口産品中的國內增加值比重已從加入WTO時的1/2上升到目前的2/3左右。很多企業打出人才引進、研發投入、工藝改造等“組合拳”,在全球同行業競爭中名列前茅。

  ——從市場格局看,我國外貿市場多元化取得新進展,企業有能力實現“西方不亮東方亮”。抵禦外部風險,我們有闖勁。

  據商務部統計,目前我國有230多個貿易夥伴,是130個貿易夥伴的前三大進口來源地、61個貿易夥伴的第一大進口來源地。今年上半年,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4.24萬億元,增長9.7%,高出進出口整體增速5.8個百分點。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市場空間大,出口增勢猛。”廣州輕出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家居建材事務部負責人阮劍鋒説,公司在中東、非洲、南美等地建立了10多個海外建材城,通過搭建採購平臺、海外銷售平臺、服務平臺等推動出口增長。廣東省外貿部門發佈的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全省進出口總額中有近1/4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基本面很穩定,政策面利好多,我國外貿仍將保持穩定增長

  商務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儘管外部環境比較嚴峻、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但同時也要看到,我國外貿發展仍存在諸多有利條件,保持穩定增長仍具有力支撐。

  看基本面,我國各地各部門認真做好“六穩”工作,國民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企業創新能力持續增強,外貿轉方式、調結構、增效益取得積極進展。這為進一步推動出口增長奠定了基礎。

  看政策面,近期我國密集推出一系列擴大對外開放的舉措,繼續改善營商環境,外貿企業迎來眾多政策“利好”。

  ——大規模減稅降費,為外貿企業減負擔,企業有了更多獲得感。

  今年,我國在去年減稅降費的基礎上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政策,製造業增值稅稅率降低3個百分點,交通、運輸、建築等行業稅率降低1個百分點。

  “電子專用紙帶類産品適用增值稅稅率降低3%,預計今年生産成本可直接減少1044萬元。”浙江潔美電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外向型電子元器件製造企業,公司董事長方雋雲表示,減稅後公司將有更多資金用於研發,這無疑將增強公司的抗風險能力。

  ——進一步擴大開放,加快推進綜合保稅區、自貿試驗區建設,出口按下“快進鍵”。

  保稅物流進出口是外貿發展新亮點。下一步,我國將進一步拓展綜合保稅區功能,推動保稅區加工向高端産品、高附加值産品轉型。與此同時,自貿試驗區建設將立足區位優勢和産業定位,探索差別化制度創新的協同發展路徑,更好服務外貿企業。

  “長飛光纖發展突飛猛進,出口貿易增長了70%。”長飛光纖光纜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閆長鹍表示,自貿區高水準開放政策對出口的推動作用十分明顯。

  ——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貿易便利化水準,出口跑出“加速度”。

  “電子申報、數據共享,點點滑鼠就能放行,工作效率高了不少!”在寧波大榭海關物流監控指揮中心的監控大屏上,一列裝滿集裝箱的火車正駛入海鐵聯運場站,海關關員王磊點擊滑鼠,系統就能自動識別箱號及相關數據,十幾分鐘就完成了通關手續。

  目前,海關總署牽頭繼續推進口岸監管作業改革,進出口環節的監管證件已由86種減少到46種,貨物通關時間壓縮一半以上。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已實現了與25個部委的系統對接和信息共享,業務覆蓋了全國所有口岸。年底前,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主要業務應用率將達到100%。

  抵禦外部風險,企業也在積極想辦法、找出路。

  “從代工生産向自主品牌轉變勢在必行。”深圳康銘盛科技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國際業務總經理安玉明表示,在全球市場需求放緩的大背景下,代工生産模式掌握不了主動權,如今公司自主品牌出口份額佔比已從幾年前的5%上升到20%。

  展望全年,信心滿懷。中國科學院預測科學研究中心發佈的《2019年中國進出口及國際收支預測》報告測算,今年中國進出口總額約為5.1萬億美元,同比增長約7.9%;其中,出口額約為2.7萬億美元,同比增長約6.6%。在全球貨物貿易持續低迷的背景下,我國外貿穩定增長有助於提振全球市場信心,成為全球貿易運行的“穩定器”。

  “中國外貿發展是經歷過風雨的。”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表示,在亞洲金融危機和國際金融危機期間,我國外貿曾經受過考驗。如今,面對新的外部壓力和挑戰,我們要堅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推動中國外貿穩中有進,實現高品質發展。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