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京東入選人工智能“國家隊” 智慧供應鏈助中國企業實現産業升級

2019-08-29 11:28:1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鄭思雯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8月29日,在上海舉行的2019 WAIC世界人工智能大會上,科技部公佈了最新一批國家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臺名單,京東與華為、中國平安、小米等公司入選,正式加入人工智能“國家隊”。科技部副部長李萌向京東集團授予“智慧供應鏈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臺”稱號並授牌。

  在國家人工智能戰略規劃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推進辦公室(由科技部牽頭,包含國務院下屬的15個部委)明確依託京東建設國家新一代智慧供應鏈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臺。京東將依託人工智能技術與供應鏈系統,通過創新創業、全産業鏈合作,打造智慧供應鏈産業生態,構建多方參與的中國智慧供應鏈開放平臺,領銜推進國家層面的智慧供應鏈戰略發展和産業升級。

  京東集團副總裁、京東人工智能事業部總裁、京東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長周伯文博士表示,供應鏈水準是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標誌,京東將以京東人工智能開放平臺NeuHub為載體,依託京東零售、物流、金融、雲計算、IoT、大數據等能力和資源,共同建設智慧供應鏈開放創新平臺,提升中國産業整體競爭力水準,降低中國企業參與全球競爭的門檻。

  建設智慧供應鏈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臺的價值主要體現在兩方面:從上游來看,可以提升産業資源配置能力、協同能力及服務支撐能力,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幫助傳統企業向智慧化、數字化轉型;從消費端來看,意味著消費者可以便捷享受到“好産品”“好價格”“好服務”“好體驗”,甚至更加個性化的産品和服務,全方位滿足現代消費者的需求。

  據悉,京東智慧供應鏈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臺將從基礎資源、能力支撐、應用生態三個層面進行平臺架構設計,形成“三三三”總體框架和任務,即夯實三大基礎資源,創造智慧供應鏈的運行條件;集成三大核心能力,以完全開放的機制支持智慧供應鏈的應用開發;聯合生態,以價值共創機制賦能三大應用場景,促進智慧供應鏈的生態繁榮。

  智慧供應鏈平臺將為現代供應鏈的生産、流通、消費三大應用場景助力。在這些場景下,京東均已積累了豐富的應用經驗。以智慧選品、智慧庫存、智慧定價等功能為核心的京東智慧供應鏈技術服務平臺,優化了“産業鏈+供應鏈+創新鏈”,有效促進零售行業供應鏈的整體效率提升,改善消費者體驗。以京東為寶潔量身打造的數字化全鏈路直供項目為例,通過優化供應鏈中物流、信息流、現金流三個核心管理流程,京東與寶潔實現平臺無縫對接,從銷售預測、訂單處理、物流配送、驗收付款的全鏈路均無人化操作,交貨期縮短,“端”到“端”的運營效率大幅提升。

  京東物流整合社會資源,攜手航空、鐵路、海運、倉儲、配送等各界合作夥伴共同推進全球智慧供應鏈基礎網絡(GSSC)的建設,把全鏈路數字化的智慧系統、無人倉等領域的無人技術,依託大數據的數字供應鏈,推動全球智慧供應鏈基礎網絡建設,為客戶、行業、社會提供一體化解決方案。京東物流發起成立城市智慧物流研究院(雄安),服務雄安新區智慧物流和智慧城市建設。未來,像膠囊一樣的無人車穿梭于地下隧道或大直徑管道、全地下或半地下的物流中心、無人化送貨……這樣的智慧場景都將成為現實。

  在生態建設方面,京東AI與悉見科技共同打造一款基於AI技術的“超級眼鏡”,該産品依託京東人工智能開放平臺NeuHub平臺提供的圖像識別能力,可廣泛應用於智慧供應鏈場景,如分揀、線下門店智慧導購、智慧盤點、智慧巡店等。目前超級眼鏡已經和SAP等管理系統平臺完成對接,倉庫員工通過超級眼鏡完成可視化分揀,並與系統平臺自動同步數據,解放員工的雙手、提升員工操作效率。目前該系統已在北京奔馳等製造企業開始應用。

  按照智慧供應鏈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臺規劃,平臺計劃通過三年的建設,推動智慧供應鏈創新項目孵化,扶持創新企業開展智慧供應鏈各環節應用創新,培育多傢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供應鏈領軍企業及細分領域龍頭企業,帶動相關産業規模持續高速增長。

  作為在供應鏈、物流、技術、金融、服務等諸多領域全鏈條打通的零售基礎設施服務商,京東在AI、大數據、雲計算、IoT等技術領域做了大量佈局,通過打造智慧供應鏈體系進行技術整合,助力産業合作夥伴進行智慧化升級。(文:欣欣)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