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張永勝:攀險峰登雪山 當大自然的解謎人

2019-08-29 17:20:56  來源:長城網  編輯:陳晨   責編:韓東林

  張永勝是河北省地質調查院的高級工程師,今年已經78歲了。別看他現在一把年紀,登起山來一般人都追不上,為什麼?因為了解張永勝的人都知道,他這大半輩子都是在野外過的。

  “中國旅遊地學專家張永勝、河北科技評審地質專家邊慶年教授等6人28日宣佈,近期在河北保定順平縣白銀坨發現完整齊全的山嶽冰川遺跡。”九年前,一條河北保定順平縣白銀坨驚現冰川遺跡的新聞轟動一時,而親身經歷整個探索發現過程的張永勝更是欣慰至極。

【環創】【守初心、擔使命】張永勝:攀險峰登雪山 當大自然的解謎人

  張永勝接受記者採訪。長城新媒體記者 李相伯 攝

  張永勝回憶,當時順平縣白銀坨發現了多個圓形天然水池,請他去考察研究形成的原因。聽到消息後,雖然他剛剛做完腎癌手術,但仍然拖著病體欣然前往。

  到了現場一看,張永勝大為驚奇,這不是3萬年到26萬年前形成的“亞熱帶壺穴群”嗎?這些壺穴最大的口徑竟有8.6米,十分碩大,非常罕見,堪稱華北一絕,中國之最。

  “這項發現意義非凡,不僅給河北的氣候變遷、生物進化提供了詳實資料,更可喜的是還帶動了當地三農産業發展,使原打算搬遷的七個村上千人,停止搬遷,就地生財。”至今提起這次地質發現,張永勝的眼睛裏仍閃著光。

【環創】【守初心、擔使命】張永勝:攀險峰登雪山 當大自然的解謎人

  張永勝發表的刊物。長城新媒體記者 李相伯 攝

  地質調查工作者在更多時候,承擔了“探險家”的角色,總能通過“蛛絲馬跡”解開大自然的未解之謎。

  2016年1月,已經75歲的張永勝以特聘專家的身份,參加了國際冰雪奧運崇禮雪場和北方絲綢之路的探秘拍攝。

  冰天雪地,風如刀割。在張家口最嚴寒的時候,張永勝每天和攝製組的年輕人們一起,爬上海拔2100多米的雪山,在零下15度的野外低溫環境下,對當地地層、地貌、岩石、水文進行綜合考察。

  在如此艱苦的環境下,經過連續超負荷的工作,張永勝終於解開了當地神奇的雪場氣候之迷,為在這裡舉行冬季奧運會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我現在還有一個心願,就是誰叫我幫著去看看(地質情況),我就去。因為你把地質資源考察好了,這就能給當地、給國家,發掘出一筆財富。”年過古稀的張永勝説起地質工作,依舊充滿激情。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