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走進大美青海 細看全新海晏

2019-08-29 11:11:33  來源:消費日報網  編輯:馮實   責編:韓東林

  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州府駐地海晏縣,是蘭西城市群建設中海北州唯一的節點,也是“兩彈一星”精神的孕育之地和尕布龍赤子精神的發源之地。

  8月中旬,“壯麗70年 全景新海晏”全國媒體看海晏系列活動在海晏縣舉行,來自新華網、中央人民廣播電視臺、人民網、中國新聞社、青海日報、青海廣播電視臺、西寧晚報、西海都市報、網易、搜狐等全國及省內多家媒體的30余名媒體記者走進海晏,全景看海晏。

【環創】走進大美青海 細看全新海晏

  當前,在新時代條件下,海晏縣深入貫徹落實青海省委“五四戰略”和“一優兩高”部署,按照“生態優先、發展爭先、民生率先、精神領先、平安創先、黨建固先”的總體要求,不斷創新深化“生態優先發展的示範區、高品質發展的試驗區、高品質生活的先進區、精神引領發展的先行區”四區建設成果,努力推動海晏成為青海省藏區落實“一優兩高”戰略部署的樣板地區。

  如今,走進海晏縣,翻天覆地的變化和日新月異的成長歷歷在目,顯而易見。

  海晏縣是河湟地區“母親河”——湟水河的發源地。位於海晏縣西海鎮的金湖,是湟水河源頭的一個人工湖。湖邊綠樹成蔭,湖水清澈,不少鳥兒在水面上飛來飛去,不少遊客漫步在棧道上,穿過綠色的草原,遠處就是湟水河的源頭包呼圖山。

  “西海鎮水環境綜合治理工程建設了兩個人工湖,一個叫金湖,面積約1500平方米,一個叫銀湖,面積約5000平方米。”據海晏縣農牧水利科技局項目辦主任李洪軍介紹,西海鎮金銀湖水環境綜合治理工程是海北州創建全國水生態文明建設試點九大示範工程之一,總投資9925萬元,該工程于2016年7月11日正式開工,施工期為一年,主要開展水環境治理、水利設施維修加固和水生態環境建設。

  從以前的荒灘水溝,到如今的生態人工湖,西海鎮金銀湖水環境綜合治理工程實現了河湖連通,擴大了水域面積,提高了河道行洪能力和水流動力,達到了河流自凈,提高了區域防洪能力,使區域防洪標準達到30年一遇。同時,重新塑造了河湖生態岸線,恢復了河湖自然生態岸坡。

【環創】走進大美青海 細看全新海晏

  走進海北州青海原子城遺址四分廠景區,進入廠區看見聳立著的毛主席雕像,還有一個個年代久遠的工廠。海晏縣文體旅遊廣電局辦公室主任李福生表示:“近兩年,正在通過州委州政府、省委宣傳部,將中國原子城按照國家紅色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理想信念教育示範基地這個理念來打造。預計到明年,理想信念教育示範點就可以正式開放。”

【環創】走進大美青海 細看全新海晏

  “上世紀50年代,按照黨中央的決策和部署,我國第一座核武器研製基地在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縣金銀灘草原誕生,這座基地就是後來聞名於世的國營221廠。”原子城博物館裏,一撥撥的遊客聽著導遊的講解,認真地觀看陳設。

  為了讓更多的人接受紅色教育,提高思想覺悟。近年來,海晏縣觀光型的生態旅遊正在向紅色旅遊、愛國主義示範方向轉型。“海晏縣下一步將主打紅色文化品牌和王洛賓音樂文化這兩個世界級的文化旅遊品牌。”海晏縣文體旅遊廣電局辦公室主任李福生説道。

  據了解,截止到目前,海晏縣全縣(含西海鎮地區)旅遊接待人數150多萬人次,人數同比增長15%,旅遊綜合收入達到了9.3個億,收入同比增長18%。紅色旅遊正進一步帶動著海晏縣文化、社會、經濟的發展,使得海晏縣呈現出紅色發展新格局。

【環創】走進大美青海 細看全新海晏

  東達村坐落在海晏縣東部,全村共有197戶750人,這裡自然環境惡劣,民間流傳這樣一句話:“東達東達,不是凍就是打。”

  近年來,借助脫貧攻堅政策和措施,村子裏的房屋、道路、經濟面貌都發生了巨大變化。

  2015年,村裏轉變思路和模式,將傳統的養殖業轉變為規模養殖業,進行活畜交易中轉;實行土地連片集約化,把土地交給村裏集中種植,剩餘勞動力可以外出打工,年底進行分紅,從而增加農民的經濟收入;趁著大學生村官這股東風,帶領村民種植蘑菇。多種舉措並舉,讓東達村的村民們看到了希望,得到了實惠。2017年,在東達村村民的一齊努力下,東達村脫去“貧困帽”,全村一起致富,奔向小康。

【環創】走進大美青海 細看全新海晏

  同時,東達村不斷加強文化、衛生、黨政建設,修建完善村級文化活動室和文化廣場、增加更新村級圖書室、打造主題巷道、建設村衛生室、村幼兒園、黨員活動室等,建立“好事壞事”計分制黨建工作體系。東達村的新舉措新做法還得到了其他鄉鎮的關注,縣委組織部專門帶領全縣鄉鎮、村幹部到東達村進行觀摩和學習,並且把此項新舉措在全縣推廣。

  在海晏縣,通過紮實的工作,脫貧攻堅成果喜人。

  2016年,海晏縣完成了金灘村、道陽村、海峰村3個貧困村退出,穩定脫貧261戶868人,全縣貧困發生率下降至6.3%;2017年完成新泉村、東達村、倉開村、黃草村、溫都村5個貧困村退出,穩定脫貧326戶1045人,貧困發生率下降到1.9%;2018年完成光明村、海東村、俄日村、尕海村4個村退出,穩定脫貧150戶415人,全面完成貧困村退出、貧困戶脫貧各項指標,現有貧困人口實現 “清零”,建檔立卡貧困戶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2719.57元,“兩不愁、三保障”目標全面實現。

【環創】走進大美青海 細看全新海晏

  河清海晏,花紅柳綠,安居樂業,和諧幸福。近年來,海晏縣致力於推進“生態優先發展的示範區、高品質發展的試驗區、高品質生活的先進區、精神引領發展的先行區”建設,成果豐碩,發展的新面貌,建設的新成效,在海晏縣處處可見,不斷上演。

【環創】走進大美青海 細看全新海晏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