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第十六屆中國科學家論壇在京召開

2019-09-11 17:45:46  來源:光明網  編輯:馮實   責編:韓東林

  9月8日,在即將迎來新中國成立70週年華誕之際,第十六屆中國科學家論壇在北京召開。來自全國各地各行業的1000多位院士專家、科技工作者、企業家等共襄盛會, 圍繞創新驅動戰略深入實施、建設世界科技強國、企業科技創新發展以及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等進行探討分享、思維碰撞、智慧交流。

【環創】第十六屆中國科學家論壇在京召開

  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張寶文在開幕式講話中指出,經過多年的發展,我國科技事業取得長足進步,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作出了重要貢獻。科技實力進一步增強,支撐高品質發展取得新成效,創新型國家建設邁出新步伐。當前,我國正處於經濟轉型的關鍵時期,面臨許多新情況、新矛盾和新問題。他提到,要以科技創新驅動高品質發展;弘揚科學家精神,努力營造尊重科學、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圍;以科技創新引領發展新動能。

  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科技事業走過不平凡的發展之路,印證了科技興則民族興、科技強則國家強這一顛撲不破的真理,無數科技研究工作者為推動我國科技事業的不斷發展奉獻了青春與智慧,做出了巨大的貢獻。開幕式上,大會還為陳佳洱院士、杜祥琬院士、張伯禮院士、張錫祥院士、王兆凱院士、張景安院士頒發了“科學精神致敬”紀念牌,向各位院士孜孜不倦追求真理、潛心鑽研、尋求創新、無私奉獻的科學精神和傑出貢獻致敬。

【環創】第十六屆中國科學家論壇在京召開

  為了充分發揮首都院士專家的科研、技術引領作用,在各領域科技、科研成果的轉化等方面開展進一步交流與合作,為高品質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科技及人才支撐,開幕式上還啟動了“首都院士專家科技創新綜合服務平臺”,該平臺將著力針對城市、企業發展所需,開展支持服務,為城市與企業的創新發展集智納慧。

  據中國科學家論壇主席、發現雜誌社社長、中國管理科學研究院企業管理創新研究所所長、北京碼頭智庫創始人陳貴介紹,為期2天的會議,將組織四場不同專題的院士論壇,涉及物理、能源、航空生物、電子、醫學等領域。朱麗蘭、韓德乾、齊讓、張世平、段瑞春、楊柏齡、陶元興等有關領導,孫永福院士、吳澄院士、尹偉倫院士、韓布興院士、秦伯益院士、都有為院士、俞夢孫院士、吳宏鑫院士、張錫祥院士、王兆凱院士、何傳啟院士等將出席大會、作報告。同時將有30多位科技企業家參與創新分享。

  陳貴進一步提到,為了更好地發揮論壇科技融合、産業連結的平臺優勢,提供全方位的分享、探討、交流、合作、展示、對接等服務,論壇打造了多元性、全面性、專業性會議內容體系,除四場專題院士論壇外還策劃組織有2019中國新型智庫50人(科技創新)論壇、“獻禮共和國70華誕,建設世界科技強國”聯誼晚會、投融資論壇合作對接洽談會、中國科學家論壇第二屆活動周、壯麗70年創新中國行暨科技創新成果展等豐富多彩的活動項目。

  9月9日,本屆論壇亮點之一的中國企業首席科學家論壇首次“開講”,並啟動中國科學家論壇·創新型科技人才(企業首席科學家)培養計劃,為企業發展所急需的科技創新路徑模式帶來了嶄新的思路和經驗參考。中國企業首席科學家論壇設立的宗旨是發現中小企業創業之美,展示中小企業創新精神,給中小科技創新型企業展示品質追求的機會,培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全民創造文化土壤,搭建企業首席科學家互通、互聯、互助、互享的高品質平臺,為推動企業科技發展,激發科技創新活力做出貢獻,促進科技型中小企業重視並建立“企業首席科學家”制度。

  當前,我國科技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書寫了科技發展史上的輝煌篇章。中國科學家論壇將繼續深耕科技發展戰場,發動科技創新的強大引擎,完善創新産學研深度合作平臺,弘揚科學家精神、力促科技創新發展,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砥礪前行。(光明日報全媒體記者李慧 通訊員 魏嵐)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