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水科技創新集結號吹響 加速環保産業生態重塑

2019-09-17 17:17:3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馮實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中國科創板7月正式上線,當科創板開始為真正的科技型企業聚集財富時,在前端如何發現、孵化和培育這些企業是科技創新體系更為基礎和不可或缺的內容。去年啟動的“揚子江水獎”全球水科技挑戰賽(以下簡稱水科技挑戰賽)在今年夏天開始了全球招募,希望在水環境水生態領域甄選具備技術創新性、商業價值的技術産品和團隊。

【商丘 環球創業 無位置】水科技創新集結號吹響 加速環保産業生態重塑

“揚子江水獎”全球水科技挑戰賽

  本次大賽由江蘇南京生態科技島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主辦,南京江島環境科技研究院承辦。雙方希望通過科技創新驅動,商業模式引領,為行業貢獻優質的技術産品和服務。

哪些技術受青睞:能解決難題,能商業推廣,能持續研發  

  南京江島環境科技研究院(以下簡稱“江島環科院)院長、南京大學環境學院教授張徐祥表示:“在這次水科技挑戰賽中,我個人希望看到更多能夠解決目前水環境水生態領域突出難點問題的技術”“而且是要拿來就能應用的技術,能較快孵化出技術型公司,實現技術的商業化、産業化。我們希望最後篩選出的6支獲獎團隊具有活躍的研發創新潛質,他們的技術産品也同樣具有廣闊的市場前景”。

  此外,此次大賽的評分內容和權重明確展示了主辦方的意圖:本次大賽排名由40%的技術創新性、40%的商業模式、20%的團隊合作構成。江島環科院發起方之一大江環境股份有限公司技術中心總監柴春燕對此次水技術挑戰賽表達了她的期待:“在技術本身具備創新性的基礎上,我們更青睞一些可以快速産業化、推向市場的技術,所以其(潛在)商業模式的可行性與成熟度佔據了相當大的評分比重。此外,人的因素也很關鍵,無論是做創新還是創業,最重要的是人、是團隊”。

  據介紹,參賽團隊一旦通過比賽初選,將由大賽專業評審團進行評選,進入決賽的團隊將通過現場路演的方式角逐名次。決賽現場的評審委員會由不同領域專家組成。關於哪些技術領域符合産業急需和發展潛力?對此,張徐祥表示,我國在水環境治理和水生態修復方面亟待技術突破。技術主要有兩個方面:末端治理向前端生産延伸的過程式控制制技術,思路從污染物的去除到資源化;水生態風險、生物毒性控制的支撐技術體系有待建立。

  他解釋説,目前涉水的各行業治理都在向前端延伸,最典型的是工業廢水,其有效治理必須和清潔生産、循環經濟直接掛鉤。首先是讓一些難處理的有害的物質不要排放到處理設施,最好是能逐級回收、利用,盡可能降低末端處理的難度和成本。其次,在工業廢水方面無法回避、需要繼續攻克的是鹽的問題,無論是膜分離的思路還是反應釜蒸的路線,目前建設運行成本太高。

  張徐祥説,水環境水生態的健康風險和毒性控制是我國環境保護的新方向、新內容,目前從監測檢測的方法、手段、硬體、軟體到控制思路、行業標準等都需要相關技術突破予以支撐。比如各行業排放中關鍵的毒性是什麼?關鍵毒物是什麼?都要解析清楚。優先控制什麼,控制到什麼程度,怎麼有效檢測等都需要大量的基礎研究工作。 

得獎只是開始,技術能不能落地,示範項目上見真章  

  本次大賽的獎金池為50萬美金(合計人民幣330萬),對於主辦方來説,部分現金獎勵僅是大賽對獲獎團隊最基礎的鼓勵方式之一,後續提供的技術示範機會、服務以及落戶生態科技島所提供的全生命週期的各項雙創服務是能夠給獲獎的團隊提供更多的發展機會和成長空間。技術成果示範是現在技術從研發走向市場的必經途徑但因技術示範、成果轉化不僅需要大量資金和硬體投入,還要有專業管理等人力投入,對企業和研發團隊來説這往往需要投入極大的精力,面臨很大的挑戰,不少技術卡在這一步,沒能走通商業化、産業化的道路。

  在科技成果轉化的關鍵環節,世界上水科技創新的領先國家往往是由政府、高校、企業、科研機構等密切合作,通過各種形式提供各類基礎設施和服務。對此,國內相關各方也開始探索。

  柴春燕表示,一方面,技術好不好、有沒有商業價值,大賽的評估篩選只是一道門檻,真正要應用到實際項目才知道。另一方面,無論是國外還是國內的領先技術,如果要在本土找到較為廣闊的應用都只有在實際項目中調整優化工況和各類技術參數,實現先進性和實用性更好的匹配。“如果經過示範項目,確實發現有明顯的優勢和潛力的話,島上的企業、研發機構和園區可以組團進行二次創新”。

  為提供這些創新創業的關鍵基礎服務,園區和企業不斷加快腳步。據介紹,首先是提供研發示範平臺,幫助在島上建立示範項目而生態科技島園區已經入駐的國內外知名環境企業也會優先考慮在具體項目中集成、使用優秀技術。江島環科院作為承辦單位之一將為項目後續發展提供全生命週期的研發支持。“我們希望通過這次挑戰賽的平臺,讓研發端和市場端,借此搭建起順暢溝通、協作的渠道”柴春燕説。據悉,目前生態科技島上正在建設的未來水中心的目標是成為水科技創新綜合體,成為一個對行業對創新開放的平臺,未來將針對行業共性技術難題邀請國內外企業展開聯合創新,根據形成了的技術成果孵化新的技術公司。  

環保科技企業怎樣生長壯大?土壤是産業生態的不斷優化  

  位於南京江中島上的生態科技島經濟開發區不僅借力南京打造創新名城戰略,背靠科教名城人力資源而且開發區自身具備交通、環境的各項優勢。以人工智能為主導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和以水環境治理為先導的生態環保是園區産業發展的雙輪驅動。

  生態科技島以研發和總部為核心,通過引入水環境領域的國內外知名企業,通過商業化的水治理修復系統解決方案,在企業端直接高效集成先進實用技術。目前,園區已經引入IWA全球運營中心(南京)、美國賽萊默智慧水務平臺、勝科國際水務中心、大江環境等相關水務企業。

  環保産業從資本向技術、專業價值回歸到科創板産業,更多科技型、創新型本土環保企業有待培育和成長。對此,張徐祥表示,目前優化産業生態才能給技術真正的應用空間。

  張徐祥解釋説,在目前最大的水環境治理市場,産業發展還是工程思路主導。這造成了一方面,各種水環境PPP類項目招投標,專業門檻比較低,具體對技術方面沒有太多考量。另一方面,大企業(此前並未深耕環保)拿項目、技術型企業分項目的普遍操作方式,不能真正實現系統解決方案。即使有技術也是各自為政、碎片化治理,長期對行業和産業發展有不利影響。

  張徐祥指出,和國際環保進程明顯區別的是國內環境問題不是逐步累積和釋放而是時空上的高度疊加、集中爆發,所以必須依靠系統思路、整體推進解決。“目前工程思路、項目分包的方式很難對長期效果負責。有限的利潤集中在工程環節,留給技術發揮的空間小,很難做出真正有技術含量的高品質項目。未來要有標準規範的引領,從而真正在市場端形成系統解決的思路和産業生態”。(圖/文 胡艷蕊)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