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法藝術家就“自然”主題進行藝術對話

2019-10-14 15:05:3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開幕式現場

  國際在線消息:作為中法環境年的一部分,“自然而生——中法藝術家交流展”于10月12日在樹美術館開幕。本次展覽由張航和Corinne David(法)聯合策展,集合了來自中國的藝術家許英輝先生,來自法國的阿列克西斯·弗雷金(Alexis Fraikin)先生、米歇爾·亞歷克西斯(Michel Alexis)先生的最新作品,共展出三位藝術家80件作品。中西文化在樹美術館就“自然”主題展開對話與交流,充分展現了不同文化交融碰撞的魅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嘉賓合影

  本次展覽由北京市通州區宋莊鎮委員會、北京市通州區宋莊鎮人民政府作為指導單位,由樹美術館主辦。“自然而生——中法藝術家交流展”舉辦正值2019第十一屆宋莊文化藝術節期間,也是本屆藝術節的重要組織部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喬曉光致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中國藝術家許英輝致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法國藝術家米歇爾·亞歷克西斯(Michel Alexis)致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法國藝術家阿列克西斯·弗雷金(Alexis Fraikin)致辭

  開幕式上,來自法國大使館的代表、中方策展人、法方策展人及藝術家本人分別致辭、講話,分享了參與本次展覽的感受及意義。來自文化藝術、商業企業、金融投資等各個領域的熱愛藝術的人士參加了開幕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

展覽現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

策展人、樹美術館館長張航致辭

  策展人、樹美術館館長張航認為,很難説清楚為什麼大多數藝術家對於自然總是十分關注,他們仿佛天生的自然主義者。從自然科學、哲學到藝術的層面上,東西方對於自然的觀察和表述體系完全不一樣,但他們在藝術作品中表現出對於自然和古老傳統的關注是同樣的,他們的作品呈現出來的藝術創造力和自然的生命力相互輝映。

  從這次《自然而生》中法藝術家交流展覽中東西方藝術家不同的藝術主題,我們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

許英輝 ,鹿蜀, 紙本水墨, 105 x 200 cm, 2018

  中國·宋莊的藝術家許英輝從遠古的創世紀史詩《山海經》中得到一種啟示,在華夏東方文明的初創始階段,先民對於自然萬物充滿了好奇和異想天開,現在的人們可以理解成:由於當時人類在對於自然的本質和現象上認知非常局限,反而促成了在那個時代,華夏先民想像力的異常豐富,這是對於藝術家許英輝最具有吸引力的。他經常借繪畫的過程,穿越到那個混沌時代裏,他認為,那是一個自然、生命萬物互聯的時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0

阿列克西斯·弗雷金(Alexis Fraikin), 睡蓮/ Water-Lily, 紙本水墨, 76 x 57 cm, 2019

  法國藝術家阿列克西斯·弗雷金(Alexis Fraikin),是一個純粹的環保主義者,他對於自然的熱愛是細緻入微的,他的繪畫提醒人類,對於自然無休止的索取是讓資源枯竭的原因。於是他創造了一個美妙而詩意的自然形態,描繪出瑰麗的植物世界來讓我們關注生命的豐富性,從這點來説,他的繪畫可以説有自然治愈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

米歇爾·亞歷克西斯(Michel Alexis), 根莖59/ Rhizome 59, 綜合材料, 53 x 40 cm, 2019

  另外一名法國藝術家米歇爾·亞歷克西斯(Michel Alexis)的作品由極簡到極多的自由轉換,很大的程度是源於他對材料的掌控力,從陶瓷到布面、從雕刻到紙上,藝術家的實驗總是跟隨自然的節奏,形成了自己獨特的詩性繪畫語言。

  米歇爾·亞歷克西斯(Michel Alexis)作品的自然微觀,阿列克西斯·弗雷金(Alexis Fraikin作品的中觀世界,許英輝作品中天地無我的境界,這三位藝術家從不同的地方出發,對於大自然認識上在藝術上奇妙的相逢,雖然他們的藝術作品觀念和表達的方式迥然不同,卻都是歌頌大自然和生命力的藝術之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2

法國策展人Corinne David致辭

  法國策展人Corinne David表示,作為中法環境年的一部分,“自然而生”展覽展示了三位藝術家(一位中國畫家和兩位法國畫家)對自然的跨文化思考。關於我們的文明和人性,它給了我們什麼啟示?它如何幫助我們認知我們的根源、行為和未來?

  許英輝的作品再現了《山海經》中所描述的幻滅的神話自然;阿列克西斯•弗雷金(alexis Fraikin)的作品呈現了自然被重新創造的和諧;米歇爾•亞歷克西斯(Michel Alexis)的作品展示的是作為母體的自然,即生命和思考的源泉。

  如果我們同藝術家一起,開始傾聽自然的聲音,學著如何看待它,並嘗試遵循它的教誨, 它會充滿意義和希望。對於這三位藝術家來説,他們各自的方法看起來可能非常不同,但卻終究在某處相遇。在這些作品中,你可以看到藝術家放棄了人類自己作為中心主體的地位:既不是遊戲的主人,也不是繪畫的主體。

  從繪畫故事到視覺詩歌,中西方繪畫:這三位藝術家都賦予色彩以生命,令人感動,但他們處理造型、材料和構圖的方式卻截然不同。

  許英輝的繪畫,遵循了中國傳統繪畫形象化表達的邏輯(具有豐富的想像力),描繪了一個環境,講述了一個故事。這些畫是可讀的,就像一個故事一樣,這種閱讀有序可循,從上到下或從右到左。阿列克西斯•弗雷金(Alexis Fraikin)的作品以解構主義風格為基礎,但仍然是具象的風格,可以循環閱讀(內容的出現順序由光線、顏色的亮度、大小或視角決定)。在米歇爾•亞歷克西斯的《根莖》中,所有的元素都是相互聯繫、不可分割的,完全抽象的,他的繪畫是作為一個整體來解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3

展廳一角

  據了解,樹美術館(TREE ART MUSEUM)成立於2012年,位於北京著名的宋莊藝術區,是一家致力於藝術介入生活空間的獨立藝術機構,旨在為人們傳遞一種嶄新的藝術生活方式。本次展覽將持續到11月15日。(供圖:樹美術館)

分享到:

相關新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