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寧德開啟高品質發展“加速跑”

2019-10-23 08:43:17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高速運轉的智慧工廠內,新能源動力輸送全球——平均每1.7秒下線一個鋰離子電池電芯,每20秒裝配成一個電池模組。過去一年,這裡為全球43.7萬輛電動汽車提供了“動力心臟”。這便是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行業“獨角獸”,為何青睞福建寧德?“多上幾個大項目,多抱幾個‘金娃娃’,加快跨越式發展。”2010年,習近平同志到寧德考察,看到曾經發展條件先天不足、長期在區域經濟“洼地”中徘徊的寧德發展條件逐步成熟,給予了殷殷囑託。

  寧德牢記囑託,立足自身稟賦,既高位起步引龍頭企業,又順勢而為鑄鏈條、強集群,開啟高品質發展“加速跑”。

  遠與近的不同

  立足新優勢,連抱“金娃娃”

  為什麼看上寧德?

  11年前,青拓集團落戶寧德福安灣塢半島。彼時不銹鋼市場正迎來爆髮式增長,這家來自溫州的企業急需擴大産能,四處選址。“國內不銹鋼市場主要集中在無錫和佛山,寧德正好處於中間位置。”集團總裁陳慶科認為,福安有避風良港,碼頭緊挨高速,不僅電價便宜,更有獨特區位。

  青拓的選擇,投射出寧德發展條件的巨變。

  “車嶺車上天,九嶺爬九年”。山海環抱的寧德,雖説沿海,更像山區:南鄰福州,但即便從市區出發,車行也得小半天;北連浙江,同樣因大山阻隔,看上去很近,實際上很遠。山高路遠的寧德,一直“養在深閨”人不識。

  破題,從交通起步。近年來,隨著立體化交通體系建設不斷完善,寧德開始重新審視自身發展稟賦:坐擁三都澳等天然深水良港,海岸線長1046公里,區位條件得天獨厚;地處長三角、珠三角兩大經濟圈中間,地緣優勢日漸凸顯。

  山海依舊,遠近不同。

  上汽集團落戶,正是瞅準了寧德的“近”:拓展南方市場,位置適中;輻射東南亞,區位突出。中鋁集團佈局寧德,同樣因為寧德之“便”:坐擁良港,銅礦從南美直奔而來;交通順暢,産品輻射國內。

  條件因時而變,思路因時而謀。立足新優勢,寧德連抱産業“金娃娃”:青拓已是世界不銹鋼行業當之無愧的龍頭,年産值邁入千億級;寧德時代之外,另一家生産消費類聚合物鋰離子電池的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也多年穩居全球市場前列;以新能源汽車為重點的上汽集團寧德基地規劃年生産60萬輛整車,9月28日已正式投産;擁有國際國內銅冶煉領先生産工藝的中鋁東南銅業公司,預計2020年産值可達300億元。

  不銹鋼新材料、鋰電新能源、新能源汽車、銅材料四大“金娃娃”,品質高,成色好,後勁足。

  動力電池一直供不應求,這是寧德時代“幸福的煩惱”。公司決策層的目光又已開始投向另一片“藍海”:鋰電池性價比不斷優化,大規模應用於儲能市場,空間無限。“那將是另一個萬億級的大市場。”公司副董事長黃世霖説。

  多與少的選擇

  不搞遍地開花,做足産業鏈“後半篇文章”

  寧德城區往西,剛揮別大海,便一頭扎進大山。繞過一彎又一彎,車抵古田縣大甲鎮工業集中區。這塊大山中開挖出來的難得平地,曾長期因招商“吃不飽”而發愁,而今卻目光“挑剔”。“前段時間有些鑄造企業主動上門,被我們勸退。我們現在是在選商。”古田縣政府幹部譚國良笑著説。

  “選商”的成果,就包括國內鋰電材料供應商龍頭企業杉杉公司。兩年前,規劃年産量5萬噸的杉杉鋰電池負極材料項目落戶大甲。“就是衝著寧德時代而來。”杉杉工作人員説。

  大甲的底氣由此而生。譚國良將其比喻為“蜂王效應”——“蜂王”起舞,大小“蜜蜂”們更容易蜂擁而至。

  方向比速度更重要。産業發展“後發起跳”,寧德不搞遍地開花——招商跟著“金娃娃”走,做足“後半篇文章”。

  産業版圖重構,有多有少。2017年,寧德地條鋼産量佔到福建全省76%,眼下已全部出清。小而散的傳統工業也正“騰籠換鳥”。“寧德本就山多地少,就是要把有限的土地資源盡可能向‘金娃娃’集中。”市委書記郭錫文説。

  産業鏈招商,多多益善。同上汽一同進駐寧德的,還有30家一級供應商。寧德市蕉城區三嶼園區內,供應商廠房與上汽基地一體佈局規劃。“北邊7家供應商配套車身,南邊23家配套總裝。整車、配套、物流同在一個園區,成本更低!”蕉城區上汽項目現場指揮部副指揮長殷延智説。

  産業生態圈,多重“聚變”。寧德時代的優勢地位,本就是吸引上汽佈局的重要因素。青拓集團擁有海外優質紅土礦,其中富含的鎳、鈷等元素又是鋰電池的重要原料。寧德推動龍頭企業攜手,如今已形成從原料提取到生産製造、從下游應用到回收利用的鋰電池全閉環産業鏈。

  如今的寧德圍繞四大“金娃娃”,已形成四大産業鏈。産業鏈從沿海“開枝散葉”,向所有山區縣延伸——山海區域協調的老大難,業已破題。

  強與弱的轉換

  不忘先飛之志,苦練先飛之“術”

  “從項目開工建設到第一輛試生産乘用車下線一共427天,雨天就有252天。”去年以來,殷延智一直“泡”在上汽項目裏,最怕下雨天。

  雨天也得幹。每天一會商、每週一例會,幹部下沉一線,指揮精確到天。他們提了四句話:大幹晴天、搶幹陰天、巧幹雨天、幹好每天。

  這份幹事創業的勁頭,刷新著項目建設的“寧德速度”:總投資約200億元的上汽項目從動工到試生産僅歷時14個月;中鋁東南銅業用17個月的建設週期,完成了一般需要28個月才能完成的建設任務。

  謀發展,寧德人始終憋著一股勁。

  習近平同志在寧德工作期間,就寧德的工作實際提出了要“弱鳥先飛”。“弱鳥”如何“先飛”?既要有志,也要有“術”。

  志是觀念,是氣魄。蕉城區三嶼園區多年前就通過吹沙造地,預留出7000多畝産業用地,成為吸引上汽集團落地的重要因素。為了盡可能打消企業後顧之憂,寧德不僅提出讓供應商組團式進駐,還專門建設延伸至企業門口的鐵路支線。上汽集團寧德基地相關負責人坦言:集團也曾在多地選擇新基地佈局,但“寧德的誠意最大,為企業想得最多,工作最細”。

  “術”是服務,是環境。硬條件先天不足,寧德一直在“軟”環境上苦練內功,“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審批事項目前已佔比約94%。上汽及配套項目,寧德通過試水“模擬審批”,僅兩個多月就解決了43個前期要素保障問題。

  強弱轉換,事在人為。今年上半年,寧德共有8項主要經濟指標增幅位居福建第一,其中,地區生産總值增長11.0%,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4.8%,一般公共預算總收入增長19.5%。目前全市工業總産值3000多億元,正在建設的重點項目達産産值3000億元,目前正在對接策劃的項目達産産值3000多億元。

  眼下的大甲工業園,正籌劃第二期擴建。“目前還有1000多畝預留地,還準備繼續開挖2000畝。”譚國良信心十足:“抱著‘金娃娃’,還怕沒有好項目?”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