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穩中有進 中國經濟大趨勢

2019-10-28 10:52:33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穩”是中國經濟的重要特徵,“進”是中國經濟超大規模優勢和制度優勢疊加的必然結果

  不久前,國家統計局公佈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2%,增速在全球主要經濟體裏名列前茅。經濟保持平穩運行的同時,含金量也在不斷提高。前三季度,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7%,增速快於規模以上工業3.1個百分點;全國城鎮新增就業1097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99.7%。一系列數據表明,在外部環境複雜多變的背景下,我國主動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努力提高經濟發展品質,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結構調整穩步推進,充分彰顯了一個大型經濟體的強大勢能和巨大韌性。

  中國經濟持續穩中向好,符合經濟學理論的基本邏輯。經濟學基本原理告訴我們,任何社會財富的增長和經濟發展都離不開生産要素“量”的投入和“質”的提高,勞動、資本、技術是決定生産函數的主要變數,是推動經濟增長最基本的動力。初步估算,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工業化過程中培養了3億多高素質的技術工人隊伍和一大批專業技術人才,絕對規模居世界第一位。2018年國民儲蓄率為45.29%,遠高於同期世界平均26.7%的水準,較高的國民儲蓄率確保了資本供應的充足。研發投入快速增長,按匯率折算,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研發經費投入國家。我國生産要素無論在總量上還是在品質上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善,決定了中國經濟穩中向好具有堅實基礎。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表示,經濟保持平穩運行是有條件、有支撐的。事實也充分證明了這一點。我國擁有近14億人口,中等收入群體已經超過4億,世界最大規模的中等收入群體蘊含著巨大消費升級需求。同時,制度紅利充分釋放。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們形成了符合中國實際、具有中國特色的國家治理體系,有著自己獨特的制度優勢和潛力。從技術創新角度看,新一輪科技革命日新月異,隨著“互聯網+”深入開展,基於移動互聯、物聯網的新産品、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為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提供了有利契機。

  認識中國經濟的現狀,必須要有系統觀;看待中國經濟趨勢,必須要有整體觀。判斷中國經濟未來發展的大趨勢,關鍵是要在尊重經濟發展基本邏輯和普遍規律的基礎上,看要素潛力進一步釋放拓展的發展空間,看規模優勢系統集成形成的發展支撐,看制度紅利産生的發展動能。當前,我國勞動、資本、技術未來發展仍然有大幅改善的潛力,主要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預計到2020年有望達到11.2年,主要勞動年齡人口受過高等教育的比例有望達到20%;資本積累水準仍將保持世界前列,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預測,到2024年我國國民儲蓄率仍將高達39.8%,遠高於同期26.6%的世界平均儲蓄率水準,也高於發展中經濟體和發達經濟體的平均水準。同時,隨著技術的進步,資本的有機構成也在進一步提高。

  “穩”是中國經濟的重要特徵,“進”是中國經濟超大規模優勢和制度優勢疊加的必然結果。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關鍵就是要集中精力辦好我們自己的事,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用好我們的戰略機遇期,牢牢把握經濟發展主動權。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經濟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中國經濟就能行穩致遠。(張宇賢 魏琪嘉  作者單位: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