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國際儒學專家在京熱議“中華文明的核心價值與文明交流互鑒”

2019-11-20 15:00:5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楊冬霞):11月18日晚,中國職工之家可容納近350人的報告廳內座無虛席,國內外儒學研究者與文化愛好者濟濟一堂,這裡正在進行一場主題為“中華文明的核心價值與文明交流互鑒”的國際學者專題學術講座。正值紀念孔子誕辰2570週年國際學術研討會暨國際儒學聯合會第六屆會員大會在京召開之際,由國際儒學聯合會主辦的這場高端學術報告讓人大開眼界,四位頂尖級國際儒學專家的精彩解讀,深化了人們對儒學的認識,並帶來許多啟發。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中華文明的核心價值與文明交流互鑒”學術講座現場

  當晚的報告分兩場,第一場由湖南大學教授朱漢民主持,中國孔子研究院院長楊朝明、清華大學首批文科資深教授彭林分別帶來《中國儒學的格局與氣象》《儒學文化與中國發展模式》兩個主題演講。第二場由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田辰山主持,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張西平以及北京大學人文講席教授、世界著名中西比較哲學家安樂哲先後做了《中國文化的世界性意義》和《知己知彼:闡釋域境的中西鏡鑒》的主題演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中國孔子研究院院長楊朝明做《中國儒學的格局與氣象》主題演講

  楊朝明院長認為,當今世界的文化需要“定心丸”與“穩定劑”,儒家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範應該更好的傳播給世界,貢獻給人類。他指出,儒學雖然形成于春秋末年的孔子時代,但儒家文明的形成卻有一個廣闊的文化背景。孔子思想與儒家學説的高度與深度,內在地決定於他對於以前文明成果的繼承與總結,或者説,孔子思想之所以影響了他以後的數千年,實在是因為他繼承了他以前的數千年。理解儒家文化的格局與氣質,能達致真正的文化自信,才可以與人類共享儒家文明的偉大智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清華大學首批文科資深教授彭林做《儒家文化與中國發展模式》主題演講

  如何認識儒家文化與中國發展模式,在演講中彭林教授以這樣一段話做總結:孔子繼承周公的德治思想,將“仁”作為淑世救民的核心理念,將“天下為公”的大同世界作為中華民族奮鬥的終極目標,將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作為走向理想社會的階梯,將敦和五倫關係作為建設社會和諧的基本內涵,儒家文化緊緊圍繞“人何以為人”作為核心展開,起點則是修身,即每個社會成員自身的道德成長。德主刑輔是儒家治國的基本方略。數千年來,中華民族儘管歷經艱難險阻,始終堅持自己的文化傳統,走和平發展之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張西平做《中國文化的世界性意義》主題演講

  談及中國文化的世界性意義,張西平教授認為,對中國文化價值的研究不僅可以從其內在的邏輯出發加以闡述,也可以從其在世界範圍內的影響角度展開研究。他指出,在中國與西方的文化關係中最重要、也最有魅力就是17—18世紀中國文化西傳所引起的歐洲“中國熱”和對啟蒙運動産生的重要影響,這是中國和文藝復興之後的歐洲高層知識界的第一次接觸與對話。這段歷史最能清楚地顯示出中國文化的世界性意義。我們必須珍視儒家文化傳統,應該從世界文明的發展歷程中,從儒家思想與啟蒙思想家的互動中獲取當代思想史的意義。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北京大學人文講席教授、世界著名中西比較哲學家安樂哲做《知己知彼:闡釋域境的中西鏡鑒》主題演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儒學專家與現場觀眾互動

  據悉,由國際儒學聯合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中國孔子基金會主辦,中國人民外交學會、貴陽孔學堂文化傳播中心、濟寧市人民政府協辦的紀念孔子誕辰2570週年國際學術研討會暨國際儒學聯合會第六屆會員大會于11月16日至19日在北京舉行。本屆大會匯集了全球 80 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國際儒學聯合會會員、理事、知名儒學專家及國際儒學相關學術文化團體、文化、教育和學術界等 800 余名代表與會,是歷屆會議規模最大的一次。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