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企承建孟加拉國第一條水下隧道將促進當地經濟發展 打造共建一帶一路的示範工程

2019-11-20 09:27:33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中企承建孟加拉國第一條水下隧道將促進當地經濟發展 打造共建一帶一路的示範工程

在孟加拉國卡納普裏河底隧道施工現場,中國首次出口的大直徑泥水準衡式盾構機正在作業。記者 苑基榮攝

  孟加拉國卡納普裏河底隧道是該國第一條水下隧道,也是中國企業在海外實施的第一個水下隧道工程。該項目不僅能帶動孟加拉國吉大港市及東南部經濟發展,還將聯通印度和緬甸。卡納普裏河底隧道項目由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承建,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負責實施。該項目採用中國標準、中國技術、中國裝備,項目建成後,將成為中國隧道全産業鏈建設在海外的一張亮麗名片。

  破解交通大動脈瓶頸難題是當地人一直以來的夢想

  吉大港市是孟加拉國第一大港口和第二大城市,也是孟加拉國的經濟中心。卡納普裏河自北向南穿過吉大港市注入孟加拉灣,將該市一分為二,西岸為市區和港口,東岸規劃為工業區。

  卡納普裏河口西岸是飛機場,由於通航的要求,該河河口不適合建設橋梁。河口兩岸間的通行只能選擇船舶擺渡或繞行,其耗時都超過4個小時,非常不便。此外,向南距離吉大港100余公里的考克斯巴扎市是孟加拉國著名旅遊城市,該市正在籌建深水港。從首都達卡通往考克斯巴扎的公路需要繞行吉大港市區,交通現狀嚴重制約了吉大港市和孟加拉國東南部經濟的發展。

  正因如此,在卡納普裏河河口修建河底隧道,破解吉大港市和該國東南部交通大動脈的瓶頸難題是當地人一直以來的夢想。“修建隧道將極大改善吉大港交通條件,完善吉大港市綜合公路網,改善孟加拉國國家公路網,加強達卡—吉大港—考克斯巴扎的聯繫,對帶動東南部經濟發展具有重大作用。感謝中國朋友幫助我們建設夢想工程。”孟加拉國大橋局卡納普裏河河底隧道項目指揮長哈魯努爾對本報記者説,“該項目完全按照中國標準設計,吉大港將很快實現發展夢想。”

  兩岸通行時間將由原來的4個多小時縮減到20分鐘

  在海水與河水交匯的河口水下40余米深的地方掘出一條雙向四車道的隧道,其難度可想而知。這裡氣象極為複雜,雨季降雨量大、地質多變等都給施工帶來意想不到的困難。

  在這樣艱苦的條件下,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迎難而上,從國內採購盾構機施工。“項目路線全長9293.095米,其中主體工程全長為3315米。盾構段為2450米,採用雙管4車道盾構方案。”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孟加拉國卡納普裏河底隧道項目總經理李錚對本報記者説,“該項目採用中國規範設計,雙向四車道標準,行車道寬度3.65米,設計時速80公里。設計年限100年,耐火等級一級。”

  本報記者在施工現場看到,西岸道路敞開段和暗埋段已經接近完工。目前,盾構機已經完成447環節點,順利通過了河床深槽段。項目採用中國交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泥水準衡式盾構機進行施工。“這是中國首次出口大直徑泥水準衡式盾構機。中國超大直徑盾構機打破西方壟斷,這標誌著我們的設計研發能力獲得了國際市場認可。”李錚表示。

  “項目建成後,兩岸通行時間將由原來的4個多小時縮減到20分鐘,從吉大港去考克斯巴扎也將節省至少2個小時,將極大帶動當地旅遊業發展。”當地居民尼拉姆對記者説。

  促進孟加拉國與中國、緬甸、印度之間的互聯互通

  測量工程師拉茲巴來自孟加拉國西部,在項目工作了3年。拉茲巴生活也有了很大改善,現在月薪為3萬多塔卡(1美元約合84塔卡)。學到了隧道建設的先進技術,是拉茲巴最大的收穫。“以前我們大型工程現場施工測量都用水準儀和經緯儀,準確性低、耗時長,完成一個主要測量點至少需要一天時間。”拉茲巴表示,“當地測量誤差一般在1米左右,而中國的測量精度精確控制到1釐米。測量時間也從原來的至少一天減少到最多30分鐘。這對我們以後工程基建測量有極大幫助。”

  “隨著項目的順利推進,人才、資金等生産要素已經開始不斷向河東岸流動。”孟加拉國吉大港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拉斯勒對記者説,“我們對加快河東岸的發展充滿信心。”

  據悉,此前在視察施工現場時,孟加拉國總理哈西娜感謝中國政府為本項目提供的融資支持,對中企為隧道項目所作出的貢獻表示肯定。“卡納普裏河底隧道項目是孟加拉國的夢想工程之一,它的建設不僅可以大大緩解當地的交通擁堵狀況,還可以促進當地貿易、商業及工業化發展。”

  “河底隧道項目是孟中印緬經濟走廊的重要組成部分,隧道將完善亞洲公路網,促進孟加拉國與中國、緬甸、印度之間的互聯互通。”哈魯努爾説,“我們要把這個項目打造成共建‘一帶一路’的示範工程。”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