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企實施的衛星電視“萬村通”項目惠及尼日利亞一千個村莊——“我們知道了外面的世界有多大”

2019-11-21 09:01:19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由中國企業四達時代集團負責實施的尼日利亞衛星電視“萬村通”項目近日舉行竣工儀式,該項目建設歷時10個月,覆蓋尼全國全部36個州及1個首都區,惠及村莊1000個,為2.3萬戶家庭免費提供了2萬台機頂盒、3000個太陽能板、2000個投影儀及1000台數字電視,數百萬人因此受益。在竣工典禮上,人們載歌載舞,表達對“萬村通”項目的感謝,台下掌聲雷動。尼日利亞聯邦眾議院信息委員會主席奧德本米·多昆表示:“這個項目滿足了尼日利亞人的真正需求,是一項體現‘以人為本’理念的工程。”

  “為我們打開了解世界的窗口”

  據統計,在尼日利亞約3000萬個家庭中,有1/3的家庭是幾乎與外面的世界隔絕的,另外1/3隻有最簡單的媒介,而剩下能看得起電視的1/3家庭中,只有少部分能用得起付費電視。在信息化發展日新月異的當下,“數字鴻溝”在當地越來越明顯。

  正是為了縮小這條“鴻溝”,在每個受援的村莊,“萬村通”項目選取三個公共區域,如學校、醫院和教堂等,安裝1台投影儀和2台數字電視,村民得以免費收看21套衛星電視節目。此外,該項目還向每個村莊20戶家庭贈送機頂盒,用戶即使不付費,也可以收看一套衛星電視節目。

  在“萬村通”的帶動下,如今在許多村莊,看電視成了村民們每天最期待的夜間活動。有幾種電視套餐可供尼日利亞民眾選擇,其中最低套餐為每月900奈拉(約合18元人民幣),可以收看34套默認節目,或者21套訂制節目,價格最高套餐每月也只有3800奈拉(約合76元人民幣),相比其他衛星電視平臺更加低廉,絕大部分家庭都負擔得起。“如果沒有中國政府的幫助,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夠看得起電視!”來自阿布賈郊區帕杜納村的穆罕默德樂呵呵地説。

  幾乎從未走出過帕杜納村的小伊曼已經上四年級,他説,“中國贈送給我們的大電視(投影儀),讓我們知道了外面的世界有多大。我真想去看看廣闊的太平洋,還有南極的冰雪……”

  多昆表示,現在成千上萬的尼日利亞人,尤其是偏遠地區的人們,可以欣賞到清晰多彩的高品質節目,兒童也可以獲得更好的教育資源,“‘萬村通’為我們打開了解世界的窗口”。

  尼日利亞新聞文化部媒體與公共關係司司長拉迪·伊胡奧瑪表示:“如今,‘萬村通’項目已經成為尼日利亞聯邦政府信息傳播的重要平臺。”很多偏遠地區的居民對國家大事也有了更多了解。

  “這是一個真正為民服務的工程”

  在尼日利亞,由於基礎設施較為薄弱,施工進展並非一帆風順,特別是東北部博爾諾、約貝、阿達馬瓦三個州的施工現場,還經常受到極端勢力的侵擾。“再難我們也做下去!”四達時代尼日利亞公司總裁張軍旗鄭重地説,“這是我們對非洲兄弟們莊嚴的承諾,我們不僅要完成,還要完成得漂亮!”四達時代在當地軍隊及民兵組織的幫助下加緊施工,硬是將耽誤的工期搶了回來。

  為了解決尼日利亞電力嚴重短缺導致無法看電視問題,“萬村通”項目為衛星電視系統專門配備了太陽能電板,可以為電視24小時不間斷供電,人們不會為沒電看不上電視而擔心。

  目前,本地員工在四達時代尼日利亞公司全體員工中佔比97.1%,有1113人。在尼日利亞的3級代理商體系中,村一級作為最基層代理商,主要負責安裝、維護、保養、充值等,確保一齣現問題就能得到快速解決。第二級為市一級代理商,所有的代理商均為本地人,加上市場物料製作、物流等,該項目直接創造就業超過5000人。“我們看到許多人加入到這個行業當中,許多人有了工作和穩定收入,社會也因此變得穩定”,科吉州最大土王達斯土王艾爾哈吉·奧斯曼説,“這是一個真正為民服務的工程,我們必須要感謝中國政府”。

  “為非洲發展繁榮提供大力支持”

  “感謝中國政府為建設更加美好的非中夥伴關係而採取的積極行動,”尼日利亞阿布賈非洲文化遺産中心主任摩西斯説,“‘萬村通’項目無疑是我們獲取信息的絕佳平臺”。

  在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提出的“十大合作計劃”中,人文合作計劃指出,將“為非洲1萬個村落實施收看衛星電視項目”,即“萬村通”項目。項目實際受援村莊在非洲有10112個,其中尼日利亞受援村莊達到了1000個。

  近年來,在“一帶一路”倡議指引下,中國為尼日利亞興建了鐵路、航站樓、港口、水電站等眾多大型項目,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卓著。去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中尼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未來還將有更多實實在在的民生工程啟動、完成,將不斷造福尼日利亞和尼日利亞人民,為他們創造更加光明的未來。

  尼日利亞新聞文化部部長賴依·穆罕默德表示:“中國一直在分享發展經驗,為非洲發展繁榮提供大力支持。不少中企正在幫助非洲消除發展瓶頸,在切實惠及非洲民眾的同時,也印證了非中之間深厚的友誼。”(姜宣)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