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蒙牛獻策中國奶業發展:科技創新 引領未來

2019-11-28 15:11:4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11月27日,“2019中國奶業20強(D20)峰會”在上海舉辦。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農業農村部總畜牧師馬有祥,中國奶業協會會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德發,中國奶業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劉亞清出席峰會,農業農村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等相關司局領導、D20企業代表及行業專家等500余人參加會議。作為D20企業成員之一,蒙牛集團執行總裁李鵬程出席同期發佈的“奶業新未來助力儀式”,與行業企業代表共同見證了這一重要時刻。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D20企業代表啟動奶業新未來助力儀式

  本屆峰會上,D20企業還圍繞科技創新、綠色發展、協調融合、高品質發展等主題,提出奶業振興的舉措。蒙牛集團奶源戰略規劃負責人程曉飛做了題為《科技創新 引領未來》的發言。他表示,創新是蒙牛的核心價值觀之一,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

  2019年,蒙牛提出了奶業振興“136”工程,即通過一大戰略佈局,三大創新平臺,六項利益聯結舉措,助力中國奶業的可持續發展、高品質發展和振興發展。其中的三大創新平臺,是以“數字化創新、技術管理創新和供應鏈創新”為核心的科技創新服務平臺,其核心目的就是為奶産業鏈合作夥伴解決“提質、降本、增效”的問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蒙牛集團奶源戰略規劃負責人程曉飛(右)發言

  從飼養到産奶,打造“數字牛”

  自主創新是推動高品質發展、動能轉換的迫切要求和重要支撐,抓住了科技創新就抓住了推動我國發展全局的“牛鼻子”。

  如今,奶業不再是傳統産業。融入科技力量,將會給奶業注入新鮮的活力,提升産業效率。2018年,蒙牛與阿裏雲計算合作,投資2億多元啟動“數字奶源 智慧牧場”信息化管理平臺項目,以期運用數字化、信息化手段,打通牧場數據鏈,讓牧場運營管理更精細、更智慧。

  從飼養到産奶,蒙牛正在全心全力打造“數字牛”。這對全國奶牛養殖業都起到示範作用,推動整個行業的智慧化升級。

  加速成果轉化,注入奶業新動能

  “奶牛研究院”也是蒙牛著力建設的項目之一。

  作為集奶牛研究、技術培訓、生産示範、科普展示、休閒觀光、消費者體驗為一體的奶牛研究院,它將為奶業發展提供科學實驗基地和成果轉化平臺,加快推進技術成果的落地,通過標準論證、技術示範和人員培訓,為中國奶業的可持續發展提供原動力。

  目前,蒙牛奶牛研究院已成立中國丹麥研發示範牧場、中國農業大學實踐教學基地和內蒙古大學國家重點實驗室試驗基地,與國際奶業戰略和技術研究中心建立戰略合作,與國家技術標準創新基地籌建品質奶源創新基地。此外,還聯手國際頂尖企業建立技術研發戰略合作。

  構建供應鏈流通平臺,實現降本增效

  一直以來,奶牛養殖業的上游飼草、飼料、藥品、耗材等供應鏈冗長,基於行業對高效生産的需求不斷提升,蒙牛于2016年打造了“愛養牛”供應鏈流通平臺,構建新型畜牧業的商業生態和盈利模式。

  通過“愛養牛”供應鏈流通平臺的建設,將生産廠家與牧場垂直連接,消除中間交易,提高採購效率,降低採購成本,創造産業鏈新價值;通過營造公平、公開、公正的陽光環境,有效避免了行業記憶體在的強買強賣、惡意推銷等亂象問題;同時平臺提供供應鏈金融服務,通過蒙牛授信,為中小牧場轉型升級提供高效、便捷、低成本的資金支持。

  目前,“愛養牛”平臺已擁有註冊供應商500余家,註冊牧場650個,完成交易15萬筆,平臺流量近30億元,2019年預計為牧場節約成本3億元,極大地提高了交易的效率和效益。通過這樣的創新探索與點滴實踐,蒙牛給産業鏈上下游帶去實實在在的收益與幫扶。

  未來,蒙牛還將繼續以創新為核心競爭力,充分發揮科技創新的強大作用,行使奶業振興國家隊的擔當與責任,持續助推和引領中國奶業高品質發展。(圖/文 小迪)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