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山西試點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 一“諾”千金 省時省事

2019-12-03 09:11:55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從簽約到開工,只用了37天!”金科山西智慧科技城總經理劉興春感嘆,“在金科全國12個園區項目中最快。”

  兩年多來,山西試點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試點項目已有3000多個,企業辦理手續縮減80%,項目報建審批的時間縮短一半以上。山西省固定資産投資增速,也從承諾制改革前一年的0.8%,提高至今年1—8月的6.5%。

  2016年3月22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二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的意見》。會議強調,要改善企業投資管理,注重事前政策引導、事後監管約束和過程服務,創新服務方式,簡化服務流程,提高綜合服務能力。

  2017年底,山西率先啟動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並逐步在全省推開。改革注重四個轉變:變先批後建為先建後驗、變事前審批為事中事後服務監管、變部門審批把關為企業信用約束、變企業跑腿為信息跑路,核心是“政府靠前服務,企業信用承諾”。

  關鍵詞之一是“審批”。“往往項目建好了,市場窗口機遇期卻錯過了。”山西省發改委主任姜四清介紹,以前企業投資,從立項到開工要辦理30個審批事項,涉及12個審批部門和若干仲介機構。

  “前些年,一棵樹就能擋住整道門,啥也幹不了。”晉中惠騰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曹玉峰感嘆,“施工難免會影響門前綠化帶,過去要到園林局窗口層層審批,時間上就沒譜了。”

  改革圍繞審批事項,以供地、開工、竣工為節點,在“減少”“合併”“下放”“調序”上重點突破,市政設施建設、地震安全性評價、取水許可等14項審批,均在政府供地前提前完成。

  關鍵詞之二是“承諾”。改革後,把事先審查的標準變為企業承諾和政府驗收的標準,承諾即批復,竣工後由政府聯合驗收。比如圖審,傳統模式是企業委託仲介機構分別編制施工圖設計、消防設計、人防設計、氣象設計4份文件,各主管部門再分別委託仲介機構審查後批復。“通過‘四圖聯審’‘四審合一’,最後實行告知承諾和設計人員終身負責制,我們將‘零圖審’走通。”姜四清説。

  山西的承諾制改革,被國務院列為全國優化營商環境的典型做法。而這只是破題的開始。

  登錄工程項目審批監管系統,截至當天的山西各地市項目進度、審批用時一目了然。

  “這個審批監管系統即將納入山西的‘數字政府’。在統一大平臺裏,各地市、各省直部門業務平臺都將遷入,通過數據共享提升審批效率和擴大監督面。該平臺也將實現審批和監管分離,有助於提高辦事效率和公平,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山西省政務信息管理局局長李秋柱介紹。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