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國五礦化工進出口商會組織鈷供應鏈企業赴剛果(金)開展實地調研

2019-12-05 17:12:2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2019年11月11日至15日,中國五礦化工進出口商會組織華友鈷業、寒銳鈷業、騰遠鈷業、萬向A123、ATL新能源科技、孚能科技、華為等鈷供應鏈上下游企業代表團赴剛果(金),對最大的銅鈷礦帶盧本巴希、利卡西、科盧韋齊沿線典型的機械化礦山、小型採礦、手採礦、冶煉廠、交易市場等進行實地調研,走訪剛果(金)中資企業協會、企業公益項目與農業示範項目,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合(OECD)合作在剛果(金)盧本巴希和科盧韋齊兩地分別舉辦了銅鈷礦供應鏈盡責管理專題培訓,並在科盧韋齊舉辦了大型“全球銅鈷礦多利益相關方會議”。此行旨在共同探討銅鈷供應鏈上游各環節存在的風險、挑戰以及可行的解決方案。通過本次系列調研活動、培訓、磋商與會議,各利益相關方達成廣泛共識,標誌著銅鈷礦供應鏈盡責管理將進入系統性緩解源頭開采風險、規範追溯與監管機制、切實解決當地民生發展問題的新階段。  

 意識倡導:供應鏈合規問題已成為企業競爭重要軟實力之一

  11月11日,代表團到訪剛果(金)中資礦業企業協會,與協會副會長龔慶國、秘書長唐俊,以及中國電建集團、萬寶礦業、安勝礦業、華剛礦業、中色華鑫、佳納能源、盛屯礦業、鵬欣礦業等當地中資企業開展座談會。

  商會孫立會主任在會上介紹了近年來國際商業領域規則處於大調整、大變革、大發展的重構期,國際社會開始高度關注企業的社會責任和供應鏈合規問題,並已成為跨國企業競爭力的重要軟實力之一。並強烈建議在剛企業要高度關注國際供應鏈合規治理規則和要求,避免捲入風險。中資企業就此與代表團共同探討了國際社會對供應鏈的具體合規要求,並分享了在當地開展社會責任實踐與面臨的社區關係挑戰。在溝通中有效提升了當地中資企業社會責任和供應鏈風險管理意識,同時也讓代表團更加全面地了解了當地營商環境。

 實地調研:全面了解供應鏈上游各環節重大風險,探討可持續的社區補救方案

  在剛果(金)實地調研期間,代表團走訪了金川茹瓦西銅鈷礦山,華友CDM的機械化礦山、CDM冶煉廠、農業示範園、卡蘇魯手採礦試點規範項目與職業教育項目,寒銳邁特礦業的冶煉廠、手採礦試點規範項目、倉庫與資助重建的學校,科盧韋齊附近最大的銅鈷礦交易市場與正在建設的新交易中心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1

代表團調研華友手採礦試點規範項目

  調研過程中與中資企業當地管理者、技術人員、當地官員和社區等進行充分交流,系統了解銅鈷供應鏈上游礦産開採、選礦、運輸、交易、倉儲和加工等各環節的工作方式、流程與存在的潛在風險,為探討更加具有針對性的治理方案積累素材。代表團就企業在受影響的社區開展緩解當地社區貧困、改善教育教學條件、開展童工救助、提供多元生計渠道等議題進行深度溝通與討論,力爭打造具有影響力、可持續、可複製的社區救濟和補救示範項目,助力企業快速融入本地社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22

代表團調研企業職業教育項目

  責任鈷業倡議將持續助力企業識別、防範和管控供應鏈中可能存在的社會、環境和治理風險,提升盡責管理能力,並將促進當地資源優勢轉換為社區經濟發展優勢,協同全産業鏈各利益相關方打造供應鏈上下游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為構建穩定、有序、多元、負責任和可持續的供應鏈做出積極努力。

  能力建設:攜手OECD合作開展銅鈷供應鏈盡責管理專題培訓

  2019年11月12日和14日中國五礦化工進出口商會與OECD合作,在剛果(金)盧本巴希、科盧韋齊兩個重要銅鈷礦企業聚集區域,為銅鈷供應鏈上游企業、當地供應商、合作社、政府官員及社會組織等百餘人開展兩次供應鏈盡責管理專題培訓,逾20家中資企業及其當地供應商參與了本次培訓。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1

盧本巴希培訓會議現場

  專題培訓聚焦大礦山、小型採礦、手採礦、自由交易市場等關鍵環節風險治理與監管的挑戰與應對策略,重點講解了防範供應鏈腐敗、避免公共武裝和私人安保風險等議題的管理建議,促進了各利益相關方正視供應鏈上游存在的重要風險,並通過集思廣益尋求風險治理的有效路徑。

 政策倡導:對話當地政府,建立良好溝通機制

  培訓會議期間,孫立會主任帶領代表團與剛果(金)上加丹加省省長、礦業部部長,盧阿拉巴省省長、礦業部部長等政府官員分別開展雙邊磋商會議。當地政府高度肯定了近年來中國企業在礦業開採、加工乃至對剛果金髮展做出的努力與重要作用,並指出當地手採礦交易市場亟待整頓,要求企業加強礦産追溯與管控,並要與當地社區共享發展成果。雙方就建立良好的溝通機制、信息分享、總結經驗,合作推進銅鈷礦源頭開采風險防範與完善供應鏈有效監管達成共識。

  責任共擔:匯聚全球銅鈷産業鏈夥伴共商聯合行動,促進風險共治

  11月15日,在盧阿拉巴省政府的支持下,中國五礦化工進出口商會同經合組織等主要合作夥伴,在剛果(金)盧阿拉巴省政府大會議室組織召開“全球銅鈷礦多利益相關方會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55

孫立會主任在全球銅鈷礦多利益相關方會議上致辭

  大會上,OECD發佈了《相互交織的供應鏈:剛果民主共和國銅鈷礦供應鏈採購盡責管理挑戰與機遇綜合分析》報告。來自政府部門、大學、合作社、礦業協會、非政府組織、礦業企業,以及國際投資機構與品牌商等代表在會上積極表達意見和建議,促進了供應鏈上下游各利益相關方深入探討銅鈷礦供應鏈風險治理的各方責任與挑戰,這是進一步開展聯合行動、探索風險治理長效解決機制的良好開端。(圖/中國五礦化工進出口商會)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