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第十八屆中國企業實施“走出去”戰略論壇在京召開

2019-12-09 17:27:3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會議現場

  國際在線消息:2019年12月8日,由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中國留學人才發展基金會共同主辦,歐美同學會企業家聯誼會發起組織的第十八屆中國企業實施“走出去”戰略論壇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本屆論壇以“深化‘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推進貿易自由化和經濟全球化”為主題。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歐美同學會企業家聯誼會總顧問白立忱,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副會長、中國留學人才發展基金會理事長曹衛洲,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黨組成員、副秘書長程洪明出席本屆論壇並致辭。第十屆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主任委員、原鐵道部部長、歐美同學會原副會長、歐美同學會企業家聯誼會名譽會長傅志寰,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原副部長、歐美同學會原黨組成員、副會長、中國留學人才發展基金會原理事長馬文普,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黨組書記、秘書長王丕君,中國留學人才發展基金會秘書長莊亮等主辦單位相關負責同志、“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企業及政府代表、中國央企及其他企業代表等700多位中外嘉賓出席本屆論壇。論壇由大會主席、中國留學人才發展基金會副理事長、歐美同學會企業家聯誼會會長徐昌東主持。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歐美同學會企業家聯誼會會長、中國留學人才發展基金會副理事長徐昌東主持

  中國留學人才發展基金會副理事長徐昌東主持中白立忱副主席在致辭中表示,希望“走出去”的企業抓住機遇,發揮自身優勢,踴躍參與國際經濟合作中,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方案和力量。他認為,企業在“走出去”的過程中,要協商合作,更要互利共贏;要經濟合作,更要人文交流;要改革創新,更要與時俱進。他希望,中國企業在走出去的過程中敢於先行先試,善於總結經驗,充分發揮自身優勢,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他認為,“走出去”是個長期戰略,論壇舉辦了十八屆,應該在機制上加強探討,將論壇辦得越來越好,更加活躍,更有生命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歐美同學會企業家聯誼會總顧問白立忱致辭

  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副會長、中國留學人才發展基金會理事長曹衛洲在致辭中表示,中國留學人才發展基金會將一如既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決策部署,團結吸引更多留學人員參與到共建“一帶一路”的偉大事業中來,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為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清潔美麗的世界貢獻力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中國留學人才發展基金會理事長、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副會長、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副秘書長、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曹衛洲致辭

  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黨組成員、副秘書長程洪明在致辭中建議,第一,要充分認識“走出去”過程中,“危”“機”並存的格局,提前對各種風險有所防範;第二,要處理好合作和競爭的關係;第三,要牢記“走出去”的核心思想和最終目標。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歐美同學會(中國留學人員聯誼會)黨組成員、副秘書長程洪明致辭

  第十二屆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重慶市原市長黃奇帆出席本屆論壇並作主旨演講。他表示,十八大以來,中國對外開放的格局,出現了五個變化:第一,從原來出口導向為主的進出口貿易轉變為既鼓勵出口也鼓勵進口,中國進出口貿易的順差逐漸縮小;第二,中國的開放政策從以前引進外資為主,轉變為既鼓勵引進外資,也鼓勵“走出去”投資;第三,中國的開放以前是以沿海地區開放先行,現在是只要有開放的戰略性舉措,東部和中部西部、內陸和沿海同步啟動;第四,中國原來以工商産業開放為主,現在是全方位寬領域多渠道的開放;第五,中國剛開放時,主要是企業“走出去”的時候適應國際遊戲規則,現在是既融入世界,適應國際遊戲規則,同時也積極參與規則的制定和改革。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第十二屆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重慶市原市長黃奇帆演講

  中非發展基金總裁石紀楊出席本屆論壇並作主題演講。他建議中小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對非投資,一是要創新合作模式,二要加快轉型升級,三要加強三方合作,四要強化合規經營,做好與當地政府社區媒體關係維護,履行社會責任提升企業形象和可持續發展能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

中非發展基金總裁石紀揚演講

  中國留學人才發展基金會副理事長、歐美同學會企業家聯誼會副會長、信中利資本集團董事長汪潮涌出席本屆論壇並作主題演講。他從“中國VC/PE産業發展”“ 中國高科技創業取得世界領先的成就”“高科技風險投資領域的趨勢”“風險投資助理科技創新”等方面對中國企業“走出去”進行了闡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

中國留學人才發展基金會副理事長、信中利資本集團創始人、董事長汪潮涌演講

  本屆論壇設立了兩場圓桌論壇,主題分別為:“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中小企業海外投資的‘新常態’”和“交流借鑒創新共享,發揮粵港澳大灣區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重要支撐作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

圓桌論壇

  第一場圓桌論壇由中國企業海外投資與金融風險研究中心主任、歐美同學會企業家聯誼會常務副會長鄧旭主持,圍繞防範化解政治、金融、法律等重大風險,如何發揮中國民營企業在“走出去”的産能合作優勢,如何發揮留學人員國際化人才優勢助力全球化發展,中國企業在俄羅斯和蒙古等周邊國家尋求發展的過程中面臨的困難及對策措施等議題進行討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0

圓桌論壇

  第二場圓桌論壇由歐美同學會企業家聯誼會副會長、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香港委員會主席陳晴主持,圍繞國際灣區的基本特徵以及灣區的設施規劃、協調發展、環境治理等方面的知識,通過如何吸收借鑒國際級大灣區先進經驗,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有力抓手,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等議題進行深入探討。(圖/文第十八屆中國企業實施“走出去”戰略論壇組委會)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