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為貿易高品質發展提供制度保障

2019-12-10 09:30:46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為貿易高品質發展提供制度保障

  國新辦9日舉行的《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推進貿易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有關情況發佈會上,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表示,《指導意見》是新形勢下指導和引領我國外貿品質變革、動力變革、效率變革,充分發揮外貿對國民經濟發展全局重要作用的綱領性文件,具有鮮明的戰略性、指導性、方向性和前瞻性。

  推動外貿發展由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

  任鴻斌説,《指導意見》主要有四個方面的特點。

  一是將新發展理念貫穿推進貿易高品質發展的全過程。突出創新驅動,強化製造業創新對貿易支撐作用,增強貿易創新能力,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商務部外貿司司長李興乾表示,將增設一批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

  二是將“五個優化”和“三項建設”作為推進貿易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指導意見》強調,要積極推進優化國際市場佈局、國內區域佈局、經營主體、商品結構和貿易方式。近年來,“五個優化”取得積極成效。與2012年相比,2019年前10月,對新興市場出口占比提高5.5個百分點至48.8%;中西部地區出口占比提高3.9個百分點至18.1%;機電産品出口占比提高0.7個百分點至58.3%;民營企業出口占比提高13.8個百分點至51.4%;一般貿易出口占比提高10個百分點至58.2%。

  三是將深化改革作為推進貿易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引擎。《指導意見》堅持問題導向,針對外貿發展的短板和薄弱環節,強調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外貿體制改革,激發制度的活力和創新的潛力,推動外貿發展由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由規模速度型向品質效益型轉變,由成本、價格優勢為主向競爭新優勢轉變。

  四是將進一步擴大開放作為推進貿易高品質發展的持久動力。《指導意見》提出,充分發揮自由貿易試驗區示範引領作用,高水準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深化“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建設性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積極貢獻更多中國倡議、中國方案,加快形成立足周邊、輻射“一帶一路”、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絡。

  將定期發佈中國高品質發展報告

  《指導意見》提出,到2022年要加強貿易高品質發展的指標、政策、統計和績效評價的體系建設,這是實現貿易高品質發展的制度保障。

  任鴻斌説,建立指標體系,要堅持問題導向,聚焦短板弱項,主要從規模、結構、效益、競爭力等方面入手,設立相關具體指標,用於評估我國貿易高品質發展的動態情況。完善政策體系,主要是堅持市場化原則和商業規則,完善政策協調機制,加強貿易政策與産業政策、金融政策、財政政策的協調發展。在統計體系方面,依託現有的海關統計體系,建立跨境電子商務等新業態全口徑的海關統計體系,完善外貿品牌出口統計體系。在績效評價體系方面,將定期發佈中國高品質發展報告,特別是汽車、工程機械、軌道交通等重點行業的發展報告或者藍皮書。

  建設新一批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

  李興乾表示,預計2019年全年外貿仍將穩定在30萬億元規模。出口方面,中國連續十年成為全球貨物貿易出口第一大國,出口占GDP比重接近20%,市場遍佈230多個國家和地區。

  任鴻斌説,改革開放40年的發展實踐證明,産業開放度越高,競爭力越強。要提升産業鏈水準必須進一步擴大開放,帶動國內製造業深度融入全球産業鏈、價值鏈和供應鏈,更好發揮貿易對産業的提升帶動作用。將重點做好三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發展全球産業鏈。堅持“引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增強産業的韌性和抗風險能力。留住存量,提升加工貿易向研發設計、行銷服務等環節攀升,穩步提高出口附加值。推動加工貿易向中西部轉移,發展保稅維修再製造業務,延長産業鏈。擴大增量,推動落實製造業領域開放政策,鼓勵外資投向高端製造業,推進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引導和規範對外投資方向。

  二是拓展國際合作新空間。進一步深化市場、技術、規則等領域合作,打造服務平臺,為産業鏈提升開闢更廣闊的空間。優化國際市場佈局,進一步加強市場開拓,實現傳統市場與新興市場並舉。參與國際規則制定,大力推進“一帶一路”國際經貿合作,加快構建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絡。

  三是推進“三項建設”。打造一批産業與貿易協同發展的促進平臺,培育競爭新優勢。建設新一批國家外貿轉型升級基地,促進外向型産業急劇發展,加快建設國際行銷服務體系,培育國家級公共服務平臺,推動製造業向價值鏈高端躍升。精心辦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加快廣交會創新發展,培育一批境外自主品牌展。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