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世界“炭素航母”的逐夢人

2019-12-11 17:23:0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通過資源整合、優勢疊加,方大炭素形成了前所未有的規模優勢、生産優勢、裝備優勢、科技優勢,成為世界“炭素航母”級的現代化企業。從西北蘭州到東北吉林,從華東合肥到西南成都,方大炭素控股子公司宛如星羅棋佈,打造了集團化營運模式,實現了資源共享、集中研發、優勢互補、統一行銷。

  方大炭素穩健發展的背後,一批批敢於擔當、勇於突破的追夢人引領著這艘“巨艦”始終走在行業的前列。他們就是求新求變的科技工作者。成功改制以來,方大炭素打造的勞模創新工作室,成為企業技術交流、課題攻關、新品研發、創新實驗、學習培訓的基地和技術創新的陣地,助力企業駛入高品質發展的快車道。

  勞模標兵為引領,組建創新精英團隊

  科技是企業發展之基,創新是企業進步之魂。沒有強大的科技創新作支撐,企業很難在世界舞臺上跳出優美舞姿。

  方大炭素在邁向世界炭素行業領先的征程中,離不開一批批樂於奉獻、勇於突破的優秀代表。在該公司大力支持下,勞模創新工作室應運而生。

  方大炭素目前有兩個勞模創新工作室,一個由甘肅省勞動模範張平香領銜,一個由甘肅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張想想領銜。兩個勞模創新工作室吸納了該公司一批有技術、有膽識、有能力的優秀工程師、電氣技術人員,共有近52名成員之多,其中工程師30名,助理工程師4名,高級技師2名,及多名機械、液壓、電氣、材料、化工等多專業技術人才。該公司投入人力、財力、物力,全方位支持建設勞模創新工作室。配備完備的器材工具、科研儀器、辦公電腦、信息聯網和專業資料等,也有相應的軟體工具支撐;制定學習交流、科研攻關、成果轉化、獎勵激勵、人才培養等相關工作的規章制度;凡是加入勞模工作室的成員,工作室對其給予人、財、物全方位支持。

  “組織,根據地,經費,齊活嘍,可以擼起袖子加油幹了!”方大炭素壓型廠工作室領銜人張想想信心滿滿地説。

  在方大炭素,兩個勞模創新工作室互相趕、超、比、學,交流學習,競相爭艷,成果累出,逐漸形成良性發展態勢。

  創新創效,為應對市場挑戰贏得主動

  2019年,炭素行業面臨急劇變化的市場形勢,誰能降低生産運行成本,誰就能贏得市場主動,勞模創新工作室領銜人張平香、張想想臨危受命,就如何降低生産運行成本開展了“比、學、趕、幫、超”技術攻關競賽。

  公司壓型廠3#德國振動成型機屬德國進口設備,是公司炭磚生産的主體設備。如何解決3#德國振動成型機的工控備件受設備廠家控制的難題?這付重擔落到了張平香肩上,沒有時間的猶豫,接到任務,張平香創新工作室立即成立攻關小組、提出方案,對3#德國振動成型機控制系統工控備件展開技術攻關。

  面對一次次的測試失敗,他們沒有退縮,始終以“困難面前不低頭,咬定青山不放鬆”的技術鑽勁不斷調整完善。經過幾個月的技術攻關,終於破解了3#德國振動成型機的工控新備件無法更換的技術難題,並利用停産時間成功完成了新備件ET200S通訊模組測試,設備運行正常。

  從此以後,方大炭素壓型廠3#德國振動成型機進口備件的採購徹底擺脫了設備廠家的控制,為公司節約費用四十多萬元。

  同時張平香團隊完成了焙燒3#浸漬線兩台熱媒爐上位觸摸屏系統優化改造,該設備于2008年底投入使用,主要用於熱媒爐氣密檢查、燃氣燃燒及系統安全保護上位監控。

  2019年系統西門子觸摸屏出現“黑屏”現象後,設備無法得到及時監控及操作,面對熱媒爐運行程式無地址定義及觸摸屏程式加密無法上載的問題,張平香團隊討論確定了技術方案,重新開發觸摸屏操作、監控畫面程式,利用生産間隙完成新觸摸屏安裝及在線調試。保證了兩台熱媒爐控制系統及設備安全穩定運行,節約了兩台熱媒爐西門子觸摸屏系統改造費用5萬元。

  技術革新收穫纍纍效益碩果

  激烈的叢林競爭法則遵循的是優勝劣汰。在方大炭素,張想想創新團隊也不甘示弱,全身心投入到這場沒有硝煙的戰鬥中,他們對壓型廠7#壓機液壓系統冷卻器進行了改造。

  7#壓機液壓系統使用日本進口水冷卻器散熱面積為5.8㎡,近年來該冷卻器冷卻效果差,液壓系統油溫偏高使7#壓機液壓系統液壓油粘度降低、油膜強度降低、潤滑性能降低、摩擦力增加導致系統發熱形成惡性循環,原液壓系統冷卻裝置設計不能適應熱平衡要求。

  張想想創新工作室成員對這個存在的“老大難”問題發起挑戰,對原液壓系統冷卻裝置展開創新性研究攻關,反復構思,精細比對,多次對運行參數核對確認後,液壓系統最終選型板式換熱器散熱面積為24㎡即可滿足熱平衡要求,為公司節約直接效益7萬餘元,更換24㎡板式換熱器後,液壓系統溫度為40℃左右,系統液壓故障明顯降低。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在方大炭素,科技創新團隊攻堅的腳步不曾停滯,工作室創新的觸角延伸到企業各類技術革新、設備改造、工藝改進、項目建設、安全生産等主體性工作,通過創新實踐活動,解決公司生産經營遇到的一道道難題,先後取得國家專利3項,獲得全國職工技術創新三等獎1個,在國家級媒體上發表論文10篇。今年完成公司各類小改小革和創新項目90余項,創效近千萬元。

  如今,科技創新已成為方大炭素高品質發展的一張亮麗名片,在創先、創新、創效、創優的征程中不斷綻放出璀璨奪目的光彩,有力保障了企業生産經營穩健發展,為該公司打造世界炭素強企提供了堅實的科技支撐。(邱蓉)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