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廣東:闖出發展高品質

2019-12-12 08:45:12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感受經濟脈動,怎能不來廣東?

  廣州向南,100多公里即到深圳。廣東的同志告訴我們,連接廣州和深圳的,不僅有高速公路,還有一條“走廊”。

  原來,沿線廣州琶洲、東莞松山湖、深圳南山等數十個創新關鍵節點,宛若明珠,串成一條“科技創新走廊”。

  在廣州琶洲互聯網創新集聚區,以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等為主導的創新産業集群加快形成;在東莞松山湖,雄厚的製造業基礎吸引著周邊創新要素匯聚;在深圳南山智園,14棟高聳的辦公樓裏集結著100多家優質科技企業……

  “走廊”還在延伸。從廣東到香港、澳門,一條融研發、轉化、製造為一體的“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正在粵港澳大灣區快速打通。

  南粵大地,這個中國經濟第一大省,今年再考高分:前三季度實現地區生産總值77191.22億元,增長6.4%,全年將突破10萬億元大關。

  隆冬時節,廣東暖意融融,映入眼簾的,滿是高品質發展之路上的新景色。

  創新驅動成發展主動力

  踏上廣州國際生物島,猶如開啟一段“創新之旅”。

  頭頂鐳射雷達、毫米波雷達、GPS和攝像頭,身藏計算單元、液晶顯示屏……文遠知行的自動駕駛汽車酷酷的,一路上“回頭率”很高。

  坐上車,心不由自主提到嗓子眼。人完全“大撒把”,還是在公共道路上開,能行嗎?

  自動加減速、變道、識別紅綠燈、轉向、停車……看到自動駕駛系統的“基本功”很紮實,緊張的心情慢慢放鬆下來。然而,隨著車輛駛入主幹道,人流車流密集,又讓人捏一把汗。

  “放心,我們的車處理過難度更大的路況。”看到一車人的神情,文遠知行部門總監區錦燕指著中控臺的地圖説,車輛有堅強“大腦”,能對各種路況作出快速反應。車裏裝載的高精3D地圖,能達到釐米級精度。

  “從11月底起,幾十輛這樣的自動駕駛計程車,已行駛在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的城市開放道路上,為市民提供智慧出行服務。”區錦燕説。

  車輛緩緩停在島南端一幢建築前,這裡是國內規模較大的第三方醫學檢驗機構——金域醫學所在地。金域醫學年檢測超6000萬例,相當於40個省級三甲醫院年標本量,並擁有疾病數據庫。數據庫可用來做什麼?金域醫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梁耀銘説:“不是用來簡單存儲,而是用來進行創新‘深加工’。腎臟病專家、中國科學院侯凡凡院士團隊聯合多家腎臟病中心開展的一項調查,就是以金域腎臟病理6萬多例的大樣本數據為基礎。”

  只需一滴血,就能為新生兒檢測130多項指標、40多種遺傳代謝病。目前,金域醫學已完成超過110萬例該項檢測。

  廣州國際生物島原名“官洲島”,是珠江上的一座江心洲,面積僅1.83平方公里。這個走6公里就能環繞一圈的小島,如今已有18名院士、近200家企業進駐。中國科學院院士施一公喜歡在島上跑步——這裡的羊城最美綠道,讓科學家們“來了就不想走”。

  “市民遊客可以上島體驗最美綠道,還可能偶遇生物科技大咖!”廣州市委常委、開發區黨工委書記周亞偉説,目前國際生物島所在的廣州開發區,聚集生物醫藥企業超過1000家,産業規模超過700億元。

  江心洲變身“生物島”,正是廣東創新發展的一個縮影。今年1—8月,廣東23家省級以上高新區營業總收入達35361.8億元,同比增長50.8%;今年全省研發投入總量預計超過2800億元,佔GDP比重預計達2.8%。

  “創新驅動已成為廣東高品質發展主動力。”廣東省省長馬興瑞表示,廣東瞄準核心競爭力、關鍵核心技術和基礎研究,不斷加大科技創新投入力度,著力完善以企業為主體的區域技術創新體系。

  加速邁向制度型開放

  湛江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主任羅建君最近忙得不可開交,“每個星期都有企業找上門來談投資,我們愁的是如何儘快把園區配套搞好。”

  去年7月,德國化工巨頭巴斯夫宣佈投資百億美元的基地落戶這裡,話音甫落,地處粵西外資洼地的湛江就成了“香餑餑”,全球上下游企業聞風而動、搶灘登陸。

  11月23日,湛江東海島上,巴斯夫(廣東)一體化基地項目啟動。從宣佈到啟動,16個月,這是154年曆史的巴斯夫從未有過的奔跑速度。是什麼讓巴斯夫按下“快進鍵”?

  “得益於中國的不斷開放,巴斯夫才能獨資興建一座一體化綜合化學生産基地。”巴斯夫歐洲公司執行董事會主席薄睦樂道出了答案。

  這是我國《外商投資法》頒布後落地的首個外商獨資大型石化一體化項目。“獨資使得巴斯夫很快作出鉅額投資承諾。”薄睦樂説。

  巴斯夫、埃克森、通用電氣……跨國巨頭紛紛落戶。今年上半年,廣東新批設立外商直接投資企業7820個,實際利用外資837.7億元,增長5.9%。

  新一輪高水準開放中,廣東推動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

  珠江口,粵港澳在這裡交匯,過去,“跨境”是三地經濟往來的常態,如今,制度創新帶來越來越多的一體化。

  香港觀塘區The Wave大廈內,香港市民鄭翰衍走到一台像自動取款機模樣的終端設備前,一番簡單操作後,營業執照就拿到手中。仔細一看,營業執照上“佛山市南海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的紅色公章格外顯眼。

  人在香港,為何卻能拿到100多公里外佛山市南海區政府部門簽發的執照?

  原來,鄭先生通過這臺設備將資料上傳給南海區行政服務中心,工作人員遠程受理並審批後,給他簽發了執照。

  不僅是營業執照,港澳企業和居民經常用到的商事登記、發票查驗、出口退稅率查詢、企業紅黑名單查詢等18項業務,都可以“不跨境”辦理了。

  “一鍵通關”、外商投資“一口受理”升級版、“離港空運服務中心”、跨境公證法律服務……如今,制度創新在廣東跑出“加速度”,制度供給成為廣東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高地的最大優勢。

  “雙區”引領高品質發展

  “行棋當善弈,落子謀全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和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是引領廣東發展全局的“先手”。

  “我是澳門人,現在也是‘大灣區人’。”39歲的澳門人蔡淵博在珠海創業已有六七年。今年,他開始在橫琴新區創業,真切感受到大灣區融合發展的魅力。

  這一年,他中簽成為“粵港澳”三地三牌車車主,私家車在粵港澳大灣區暢通無阻:上午11時多從澳門家中出發,駛上港珠澳大橋,12時準時到達香港中環,和人相約喝午茶;午飯後,前往珠海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召集員工開會;討論完項目方案,再回澳門見一個客戶……

  蔡淵博企業入駐的創業谷,是為澳門和內地青年創新創業提供的平臺,已經孵化項目375個,其中澳門項目200個,培育和引進高新技術企業41家。

  今年2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公佈,標誌著這一重大國家戰略進入全面實施階段。到2020年,大灣區內地實現機場旅客年吞吐量達1.4億人次,軌道交通通車里程2400公里,高速公路通車里程5000公里;大灣區內地新型研發機構力爭達到200家……粵港澳攜手,一個充滿活力的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呼之欲出。

  珠江入海口,伶仃洋東岸,大灣區有個動力澎湃的“發動機”——深圳。今年8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正式發佈,廣東隨即決定,舉全省之力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

  大任降于身,深圳人明白,要再開新局、再蹚新路。深圳人敢為人先的闖勁再次爆發。

  鵬城實驗室,就是“闖”出來的結果。這個“四不像”實驗室,剛剛成立一年多,雖是事業單位,卻實行市場化運行模式,工作人員沒有級別、編制;經費來源以財政資助為主,又鼓勵知識産權授權、技術轉移等。

  走進鵬城實驗室二樓機房,超級計算機指示燈不停閃爍,每一秒閃爍,意味著可以完成百億億次計算。這是鵬城實驗室交出的最新成果——鵬城雲腦Ⅱ。

  雲腦能幹什麼?“雲腦就是一台既算得快,又能支持人工智能的超高速計算機。”鵬城實驗室常務副主任鄒鵬説,自鵬城雲腦建設運行以來,平均每天運行500多個科研任務,支撐450多名科研人員的研究,已經形成一系列有國際影響力的科研成果。

  “舉全省之力支持深圳建設先行示範區,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在新時代再創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剛剛閉幕的廣東省委十二屆八次全會做出決定,要充分釋放粵港澳大灣區、深圳先行示範區“雙區驅動效應”;推動廣州實現老城市新活力,與深圳“雙核聯動、比翼雙飛”。

  廣東南鵬島珍珠灣,一座座巨型風機巍然矗立。海上吹來的陣陣暖風,向南粵大地源源不斷輸送能量,使珠三角成為地球上燈光最璀璨的區域之一。

  廣東的經濟社會發展,正像這些風機,從來也不停歇、一刻都不鬆勁,創出高品質發展光明絢爛的未來。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