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一杯奶裏的170兆數據 蒙牛總裁盧敏放《對話》解密中國乳業創新之道

2020-01-06 17:26:5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在1月5日播出的央視財經頻道《對話》節目上,蒙牛總裁盧敏放從乳業的數字化騰飛説起,為大家勾勒出一幅中國乳業以科技創新之力蓬勃發展的圖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蒙牛總裁盧敏放(右二)參與《對話》節目

  本期《對話》基於近日舉辦的香港財經論壇的特別節目“全球經濟中的中國創新”。在論壇上,盧敏放與河鋼集團董事長于勇、港交所首席經濟學家巴曙松及主持人一起,以“中國企業在全球經濟中的新角色”為題進行了討論。

  技術創新引領 推動中國乳業進入5G時代

  在論壇上,盧敏放喝下了一杯奶,然後解密乳業背後的創新力,“我喝下的其實也是170兆數據。因為這一杯牛奶裏面,包含了牧場的數據、生産的數據、物流的數據。在産業鏈上實現數字化,能讓蒙牛以最高效、最高品質把牛奶供給中國90%的家庭。世界範圍裏面,還沒有其他的企業,能夠做到這樣大規模、這樣低的成本、這麼高的品質,持續地去完成全産業鏈的數字化改造。”盧敏放自豪地説。

  近幾年蒙牛以持續創新來推動中國乳業的發展。通過與全球頂級科技公司的合作,蒙牛已經具備全球最先進的品質檢測系統,不僅實現了對傳統行業的革新,而且還讓消費者更便捷的享受到營養健康産品。

  盧敏放現場打了個直觀類比:“如果乳製品的發展對應手機的2G、3G、4G、5G的話,現在乳製品也將進入5G時代。除了各種應用升級創新,基礎研發和人才儲備也很重要。”

  蒙牛為此成立了營養研究院,每年在研發上超過50%的人員增加以及大量經費投入,希望吸引全球頂級人才進行創新基礎研究工作。“這些儲備可能要3、5年甚至10年以後才有結果,但最終一定會推動中國乳業更上一個臺階”,盧敏放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蒙牛總裁盧敏放

  擔當中國乳業代言人 提供中國解決方案

  論壇上另一個重點討論的話題是,越來越有創新精神的中國方案如何給全球經濟帶來新的活力。在乳業行業,中國是全球第二大乳品消費國,同時也是最大的乳品進口國。這種現狀預示著中國不僅可以為全球乳業提供更大的市場與更多的機遇,而且也必將成為全球乳業開放合作的重要推動者。

  目前,兩大乳業國際性機構全球乳業聯合會(IDF)和全球乳業論壇組織(GDP)都在國際乳業市場發揮重大的影響力。而盧敏放作為中國乳業的代言人,在此兩大機構中同時擔任董事。

  在論壇上,盧敏放第一次向外界還原了當選IDF的過程,“我們是競選人先上去發表演説,説完之後當場投票。對此我們還是很有底氣的,我一輪就通過了。”盧敏放説。

  “我當時演説了世界乳業發展的中國解決方案,解決方案就是全球乳業共同體,我認為這是最打動IDF的。中國的乳業已經在全球佔了很重要的位置,同時自身呈現出兩位數的快速增長,世界乳業發現來了一個‘中國巨人’,對全球的産業鏈造成非常大的影響,要解決一些世界範圍的問題,需要中國乳業的參與。”正是基於此,盧敏放順利成為百年IDF的第一位中國董事。

  保護人類和地球共同健康 推動乳業可持續發展

  讓現場觀眾和主持人好奇的是,盧敏放在IDF董事會中,到底如何提供中國智慧和解決方案。

  盧敏放為此做了解答,“上午當選為董事,下午便開董事會討論全球乳業可持續發展問題。乳業的鏈條涵蓋從種植到養殖再到加工,而地球的容量是有限的,消費提升會給環境的承載能力帶來很大的壓力。我們關如何在産量提升、品質提升的同時,給全球環境帶來最小的壓力,讓乳業能夠健康地發展。”

  尤其在中國,當前的乳製品消費是30公斤每人每年,而這僅是世界平均水準的1/3,如果增長3倍,那麼將對環境承載力帶來更大壓力。在這種情況下,該如何探索解決可持續發展的壓力?

  盧敏放表示,應該通過提升中國乳業科技創新的水準、升級中國加工製造,來貢獻可持續發展的智慧,“在IDF批准的預算第一個是拿到中國,我也會把這個話題放在整個行業大背景下思考,包括研究、制定策略、路徑實施。而歸根結底還是要依靠科技創新力來解決發展的問題。”

  蒙牛成立20年來持續性的研發投入、品質擔當,濃縮反映的是中國乳業面向世界發聲的底氣。盧敏放作為中國乳業代言人,體現著中國乳業的責任和擔當,也展示出了全球乳業的中國方案。(圖/文 小迪)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