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荷蘭推出耗時30年的科學研究 助力世界理解“健康老齡化”

2020-01-08 16:04:2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王濤

  國際在線消息:據荷蘭在線消息,2020年1月20日至21日在荷蘭阿姆斯特丹,認知衰老和衰老神經心理學國際會議將拉開帷幕,該國際會議為各國頂尖的研究學者提供了跨學科的交流平臺,有助於各國專家學者進一步了解老齡化進程中面對的挑戰和可行的解決方案。東道主荷蘭在抗擊衰老和健康老齡化方面一直都走在世界前沿。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荷蘭在線_副本

  2006年,以格羅寧根大學的大學醫藥中心(UMCG)為代表的荷蘭科研人員就在荷蘭北部啟動了一場橫跨30年針對至少三代人老齡化的科學研究。這場科學研究名為“生命線研究”(Lifelines Research),致力於探索人類“健康老齡化”的秘密。荷蘭的科研人員發現,儘管現代人壽命越來越長,但如何讓人們在生命的後期得以享受健康、高品質的生活仍是個尚未解決的問題。

  “生命線研究”的研究對象主要是來自荷蘭北部的人群,涵蓋了大約16.7萬名參與者,佔荷蘭北部人口的10%。該研究將收集到的生物樣本、文本調查等數據開源給科學家們進行進一步研究使用。

  據了解,最初這些研究對象都是通過家庭醫生招募的。由於這項研究跨期30年,因此家庭醫生選擇了年齡在25至50歲之間的參與者。通過這些參與者,可以再聯繫他們的家人(父母、伴侶、孩子、岳父母)了解他們對於參加研究的意願。如果三代人都能成為研究參與者,就可以獲得一個家庭三代的數據,從而幫助科學家們深入地了解“健康老齡化”的問題。

  目前,“生命線研究”已經收集了600萬管血液樣本、2500千克糞便樣本,以及100萬份完整問卷。獲取這些樣本和調查問卷也需要經過縝密的設計。從2006年開始,“生命線研究”對這些研究對象進行問卷調查、物理測量、抽樣收集數據和生物材料。每隔一年半,參與者就會填寫一次問卷, 每隔5年,參與者需要前往“生命線研究”的研究辦公室,接受基礎健康指標的測量和生物樣本的提取。

  從2006年至今已經過去了14年,絕大部分研究的參與者仍持續參與著這一項目。

  值得注意的是,在符合通用數據保護條例(AVG)的前提下,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員都可以通過網上註冊並提交申請,直接從“生命線研究”生物數據庫獲取開源數據,同時,研究人員還可以通過聯繫“生命線研究”辦公室來獲取樣本。

  目前,已經有不少科學家利用“生命線研究”的生物數據庫,針對各種值得關注的健康問題進行了研究。其中,一項針對人類腸道菌群進行的研究充分參考了“生命線研究”的數據,該研究由格羅寧根大學的遺傳學家Cisca Wijmenga帶領,研究團隊發現了多種食物和藥物對人類的腸道細菌多樣性有影響。

  另一項利用Lifelines數據做的研究則解釋了參與社會活動對健康老齡化的影響。研究發現,與其他從不事志願者活動的老人們相比,參與社會志願活動的老人們“孤獨感”更低。

  如今,越來越多的研究需要有大樣本和長期數據的支持,而“生命線研究”可以説是一項“科學基礎設施工程”,對於世界各地的許多研究人員和政策制定者而言,如此大範圍、長時間跟蹤的數據和樣本,是進行科學研究和制定健康老齡化政策的優質資源和重要參考,而荷蘭的這一嘗試無疑能為全世界希冀探索老齡化的國家提供範本。(圖文 聞雨)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