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成都會展新經濟領航 重塑産業鏈價值

2020-01-15 10:55:2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2020年1月14日,“新會展 新經濟 新生態”成都會展産業生態圈(北京)説明會在北京漁陽飯店舉行。此次説明會由中國會展經濟研究會、成都市博覽局主辦,中國貿易報社承辦,旨在進一步推進成都市會展業轉型升級,宣傳推介成都會展産業、各會展産業生態圈、會展場館,進一步擴大會展産業生態圈的“朋友圈”和知名度,吸引契合的會展活動項目落戶成都。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説明會現場

  中國國際商會黨委副書記徐延波、中國會展經濟研究會會長袁再青、中國貿易報社社長許素亭、成都市博覽局副局長鐘謙出席此次會議。來自境內外行業協會、知名會展公司、媒體雜誌,以及成都會展産業功能區、會展企業代表100余人參會。與會人員共同探討新經濟時代,成都會展産業的新生態,關注成都新會展的發展現狀和機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成都市博覽局副局長鐘謙發表講話

  鐘謙介紹了成都會展業發展情況並解讀會展新經濟政策。他談到,成都市高度重視發展會展業,不僅提出了建設國際會展之都的奮鬥目標,在現代産業體系構建中也把會展經濟排在金融服務、現代物流、文化旅遊、生活服務五大新興服務業之首。2019年底,成都市人民政府辦公廳正式印發《關於促進會展産業新經濟形態發展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旨在圍繞“聚合共享、跨界融合”主題,重塑會展産業價值鏈。

  據悉,成都會展首先將通過“跨界融合”實現“聚合共享”,旨在通過創新會展經濟發展模式引領産業價值鏈躍升。其次,成都會展“共享聚合”賦能全市産業功能區,將打造新的動力增長源,加快推動國際會展之都高標準建設,實現會展新經濟高品質發展。最後,成都會展“綠色引領”理念將著力構建生態化會展體系。

  此外,成都市先後制定出臺了一系列會展扶持政策,對在成都舉辦展會活動給予相應的政府及資金支持。同時,由成都市博覽局牽頭,公安、工商、衛生、交通等30多個相關政府部門分工配合,為會展活動提供政務服務,極大地提高了辦會辦展的便利性和承接大型會展活動的能力,得到了展會主辦機構的高度評價和廣泛認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中國國際商會黨委副書記徐延波致辭

  徐延波表示,成都成為中國中西部地區經濟實力最強、對外交往最活躍的城市,與成都市長期以來對會展業的重視是分不開的。成都市博覽局成立後,通過牽頭制定和落實成都市對會展活動強有力的扶持補貼政策,吸引全國乃至世界範圍內大批會展經營主體把會展活動帶到成都舉辦,基本實現“以展謀城”的戰略化佈局,通過“會展+産業”的杠桿撬動了城市經濟得以快速發展,在使成都成為連續兩年排名全國第四位、中西部第一位的中國城市會展業競爭力城市,成為中國中西部最具活力的會展之都的同時,對成都市開放型經濟蓬勃發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

  在成都成為會展業“成功之都”進程中,中國國際商會會展專業委員會的很多會員是直接受益者,同時也成為了成都開放型經濟發展的貢獻者。

  袁再青分析認為,近些年來,成都在西南會展城市中,會展業的國際影響力和品牌效應突顯。根據研究發現,成都會展業突顯兩大優勢:一是政府支持力度與重視程度較高,尤其是在政策制定、資源投入方面的努力;二是隨著“一帶一路”的深入推進,西部城市崛起之勢不可阻擋,成都佔有絕對的地利。成都市政府和市場共同推動會展業的發展給其他城市提出了很多有利的經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主題對話環節

  為聽到業界對成都會展産業生態圈意見和建議,此次説明會特別設置主題對話環節。其中,在“重塑産業價值鏈——‘舊能’變‘新能’”第一個對話環節,會展業界專家與成都政府會展主管部門負責人、西部博覽城運營主管,針對成都當前會展業現狀如何重塑産業價值鏈,從專家的視角、業界運營方的維度,解讀了成都會展産業在“舊能”變“新能”中所具備的資源優勢和先天要素,以及成都在發展會展新經濟,發揮新生態的扶持政策和硬體設施的載體功能等方面的專業性意見和建議。

  在“聚合共享、跨界融合——打造會展新經濟生態圈”主題對話環節,業界專家不僅對成都打造會展新經濟生態圈提出了建設性的意見,還對資源共享和跨界融合給出了聚合發展的方案。來自成都高新區的相關人士表示,新經濟時代,通過新生態聚合資源融合發展,會展新經濟將迎來更多機遇。

  此外,在“會展新經濟——機遇和挑戰並存”主題對話環節,對話嘉賓圍繞新經濟時代營商環境下會展業面臨的新機遇、新挑戰,以及成都會展企業對新經濟時代迎接挑戰把握機遇的信心進行了探討。他們認為,會展新經濟自身發展的同時,也為會展上下游産業鏈、城市酒店群等産業發展帶來新機遇。

  近年來,隨著天府新區、高新區、新津縣、大邑縣、都江堰市會展生態圈産業功能區的加快建設,中國西部國際博覽城、世紀城國際會展中心等會展載體的能級不斷增強,成都會展品牌和影響力不斷提升。2019年,成都舉辦包括第8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第七屆中日韓工商峰會、慕尼黑環博會成都展、第100屆糖酒會、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第22屆成都國際車展等重大活動超過860場。其中,國際性活動超過170場,展出總面積1250萬平方米,會展業總收入1330億元,其中直接收入130億元。

  成都已躋身全國會展競爭力城市第四位,為落戶成都會展項目的發展提供了良好的營商環境,吸引著越來越多的會展企業和品牌會展項目落戶並紮根成都。(主辦方供圖)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