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達沃斯蒙牛時刻 | IBC理事會 盧敏放提議提升中國企業家話語權 施瓦布積極回應

2020-01-22 10:36:3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1月21日,2020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在瑞士舉行。達沃斯國際商業理事會(IBC)唯一的中國乳企代表理事、蒙牛集團總裁盧敏放,出席了IBC理事會議開幕午宴,並在當天下午參加IBC年度會議。

  在IBC會議期間,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施瓦布特別邀請盧敏放為世界經濟論壇的發展建言。盧敏放提出,中國已經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GDP在全球佔比突破15%,但是在達沃斯,中國企業家的數量和聲量還非常小,這與中國對世界經濟的貢獻不匹配,世界經濟論壇應當在這個方面下更大的功夫,做更多的工作。施瓦布對盧敏放的建議表示強烈認同,他表示將盡所能快速提升中國企業家在世界經濟論壇的話語權。他還提出,考慮成立一個由中國企業家組成的“Chinese Business Council”,每年舉辦兩次會議,給中國企業界更多的發聲機會,他本人將出席並參與會議的討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盧敏放向施瓦布教授贈送象徵蒙牛與達沃斯緊密合作的工藝品

  作為中國乳業代言人,盧敏放致力於通過各種方式在世界舞臺不斷提升中國乳業和中國企業的話語權。從當選全球乳業論壇組織首位中方董事,到出席消費品論壇中國日暨CEO圓桌閉門會;從2019年冬季達沃斯上正式提出“全球乳業共同體”構想,到當選國際乳業聯合會首位中國董事,再到此次參與達沃斯IBC,盧敏放和蒙牛一直在推動中國乳業參與到國際乳業治理體系中,為全球乳業價值鏈重塑貢獻智慧,為中國企業家提升國際影響力創造價值。

  為全球頂級“CEO參議院”貢獻中國智慧

  IBC會議的召開是本屆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的重要看點之一。IBC于2001年由達沃斯基金會成立,是主管工商事務的商業領袖團體,由來自各行業的約百名擁有影響力的企業CEO組成,由於其吸納了超過110名全球頂級商業決策者成為會員,是世界經濟論壇的重要諮詢機構,享有“CEO參議院”的稱譽。

  根據選拔規則,IBC有極為嚴格的邀請入選程式,企業品質和CEO聲望業績都是重要的選拔標準,高管在卸任企業職務後,即自動退出理事會。IBC每年進行兩次閉門會議,堪稱世界經濟商業領域的實權派聚會。

  盧敏放成為IBC唯一的中國乳企代表理事,得益於蒙牛在促進消費者均衡健康、推動世界乳業價值鏈重塑方面所取得的廣泛認可,更重要的原因,是整個中國乳業的發展壯大和中國乳製品企業在全球地位的提升。

  高級乳業分析師宋亮認為,“盧敏放入選IBC,意味著中國龍頭乳企在國際上日益凸顯重要性,中國品牌的全球影響力也得到初步顯現。現在,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乳業消費大國,以蒙牛為代表的中國乳業龍頭企業也已經成為世界先進加工水準的推動者,並走在了逐漸成為全球行業領跑者的路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IBC理事會現場盧敏放發言  

  盧敏放在IBC對中國乳業乃至整個中國企業家群體而言都具有重要意義。一方面,將為中國乳業帶來更多來自全球頂級商業機構的重大決策與意見,另一方面,將在全球頂級“CEO參議院”中貢獻中國智慧,放大中國乳業的聲音,增強中國乳業全球資源整合的掌控力和品牌亮相國際的軟實力,並推動中國企業家提升全球話語權。  

  為乳業可持續發展給出中國方案

  IBC年度會議討論主題為“如何衡量企業社會責任及可持續發展的價值”,並將攜手“四大”共同制定可持續發展“打分卡”,轉變企業披露及溝通模式。

  “可持續發展”也是2020世界經濟論壇年會所要討論的核心議題。50年來,世界經濟論壇已成為全球最廣泛的、最具代表性的公私合作平臺。施瓦布曾多次闡述其對“可持續發展”的理解,對此,盧敏放亦與施瓦布多次深入交流,向其闡述“可持續發展”的中國方案。

  一直以來,蒙牛高度重視自身的社會責任建設,以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為主體的ESG責任體系構建企業可持續發展目標。為保障可持續發展戰略的落實,蒙牛提出“守護人類和地球共同健康”的可持續發展願景和“更營養的産品,更健康的生活,更可持續的地球”的發展戰略目標,明確10項對應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承諾,建立了包含12項可持續發展事項(産業合作共贏、全生命週期管理、數字化生態圈、商業倫理、可持續消費、營養強國、公益賦能、幸福員工、綠色工廠、循環經濟、氣候領袖、改善生態)的可持續發展體系。

  目前,蒙牛的産品已經覆蓋中國及東南亞等區域市場,在産品降糖、外包裝使用環保材料、構築健全多維的食物營養陣線、保護中國和世界奶源地的生物多樣性等方面效果顯著。對此,施瓦布表達了高度肯定,他表示,“世界經濟論壇與蒙牛最契合的板塊議題就是環境保護與生物多樣性保護議題,很契合蒙牛尋求可持續發展的關注點,希望蒙牛繼續在這方面作出領導性的貢獻。“  

  作為IBC中唯一中國乳企代表理事,盧敏放在IBC年會上與三得利CEO新浪剛史、嘉吉CEO David W. MacLennan、雀巢CEO Mark Schneider等世界級商業領袖展開了對話。老牌跨國公司的全球頂尖對話桌上,出現了來自中國的世界乳業新興力量。

  放大中國乳業聲量的背後,是發展的底氣。正如中國乳製品工業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劉美菊所言,“當前,我國乳業實現了從量變到質變的突破,企業管理水準和産品品質有著很大提升,消費整體上呈現多元化結構的優化,乳企的國際化也在不斷推進,中國乳業的領軍品牌都已跨出國門,在資源優勢的國家建設生産基地,成為名副其實的跨國公司。”現在,蒙牛已經基本完成境外工廠從奶源、到生産加工能力、再到高端品牌的全産業鏈佈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施瓦布與盧敏放等中國企業家代表合影

  自盧敏放出任蒙牛總裁以來,蒙牛國際化進程加快,加強與世界奶業、著名乳企在更大範圍、更深層次上的合作,在世界五大洲實現國際化佈局的有力支點:在印尼,蒙牛建設完成並開工印尼YoyiC工廠,成為繼新西蘭雅士利工廠後建成的第二家海外工廠;在歐美區域,蒙牛源源不斷汲取可資借鑒的先進技術、先進經驗,打造出結合中國特點的世界級品質的中國乳品;在大洋洲、南美洲,蒙牛完成諸多國際優質奶源的産業鏈佈局,形成了資源供給與市場需求相匹配的強大生産力,2019年通過收購澳大利亞品牌貝拉米和LDD,有力完善了蒙牛的産品矩陣。

  在2019年冬季達沃斯期間,盧敏放正式提出了“全球乳業共同體”的構想,他指出,“全球乳業共同體”的構建,有助於乳業在第四次工業革命推動下,實現技術革命和供應鏈、價值鏈重塑。而這正是蒙牛通過整合全球乳業價值鏈,以自身國際化實踐所凝結成的“蒙牛智慧”,幫助全球乳業在地緣經濟重構的劇烈變化中積極應對,推進全球乳業實現共治、共享、共贏的包容性、可持續發展。(圖/文 小迪)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