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民宿行業前景可期

2020-02-05 10:04:03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據業內人士分析,2019年國內民宿市場滲透率(市場上現有需求和潛在市場需求的比率)約為3%,未來這一行業還有較大增長空間。隨著我國對全域旅遊、鄉村旅遊政策扶持力度加大,移動互聯網技術發展持續提升民宿用戶體驗,公眾對共享住宿的接受度和消費意願將會越來越高,民宿行業未來發展前景可期。

  作為一種新興的非標準住宿業態,民宿對傳統標準酒店住宿業起到明顯的補充作用。目前美團民宿交易額佔美團酒店交易額的比例約為4.8%,且整體呈現上升趨勢。從各省份民宿交易額看,廣東省民宿交易份額佔據首位,交易額佔全國市場的11.6%,交易額排前10位的省市依次為廣東省、北京市、四川省、江蘇省、山東省、陜西省、重慶市、上海市、浙江省、湖北省,上述十省市交易額佔全國民宿市場交易額比例超過65%。

  數據顯示,2019年民宿預訂以女性消費者為主,佔比55.7%。從民宿産品用戶年齡層分佈來看,40歲以下人群佔整體消費者比例達到86.2%,可見國內民宿産品受眾偏向年輕化。其中,90後是民宿消費的主力軍,90後消費者的訂單量佔比約58.9%,80後佔比約27.3%。

  從消費品類偏好看,用戶在住民宿期間,同時消費餐飲品類的比例約佔30.8%,同時消費非餐飲品類的比例約佔28.2%。這説明民宿消費對其他品類的消費具有一定的帶動作用。

  民宿行業在高速增長的同時,面臨規範化發展、高品質發展的轉型壓力。中國飯店協會的專家表示,應積極利用大數據優勢開展科技創新,努力促進民宿行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目前我國民宿行業正在逐步規範過程中。據不完全統計,除文化和旅遊部發佈的民宿行業標準《旅遊民宿基本要求與評價》外,北京、上海、四川等省市已出臺或即將出臺民宿行業監管政策。“希望儘快完善共享住宿行業自律標準,促進民宿規範化經營。”業內人士表示。

  專家建議,相關政府部門應繼續堅持包容審慎的監管理念,結合民宿行業發展的現狀、特點,充分考慮行業對經濟增長、就業帶動等作用,制定出臺更多鼓勵行業發展、可執行可落地的政策。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