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新技術助力新消費

2020-02-12 09:47:28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我國消費市場的潛力仍然很大,新需求、新供給、新領域、新技術等構成的新消費煥發蓬勃生機。要用好新技術這個幫手,順應消費升級趨勢,提供更多新産品和新服務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見面服務”在消費市場的各個領域流行了起來。網上買菜,不僅可以預約配送時間,而且可以約定收貨地點,選擇“不接觸配送”;網上學習,可以很方便地學習很多教學課程,實現了“停課不停學”;網上參觀,一些博物館提供了線上展覽,打開手機就能欣賞博物館裏的展品;在一些地方,政府部門也推出“網上辦”“掌上辦”服務……這些都給人們帶來很多便利。

  從實際效果看,“不見面服務”既可以滿足居民生活的需要,也能減少人員聚集帶來的風險,值得點讚。而“不見面服務”之所以能夠實現,很大程度上得益於新技術在人們日常生活尤其是消費領域中的應用。這些年,我國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費、創新引領、綠色低碳、共享經濟、現代供應鏈、人力資本服務等領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各市場主體積極探索,涌現出一批新業態,也給消費市場帶來很多新變化。

  新技術的應用,豐富了市場供給。就拿春節期間的消費來説,電商已經成為人們購買年貨的重要方式之一。無需出門,人們就能輕鬆選購全球優質商品。據商務部介紹,疫情發生以來,多家電商企業,像京東、物美、順豐等利用全球供應鏈資源,對口罩、防護服、護目鏡等一些緊缺物資進行了跨境採購,同時也加強與上游供應商合作,推動生産企業緊急復工,增加物資供給。

  新技術的應用,優化了配送效率。鏈條多、效率低、成本高,是長期困擾我國消費市場尤其是流通領域的頑疾。一些商品從工廠到消費者手上的環節過多,不僅帶來了不必要的浪費,也直接提高了商品的最終銷售價格,不利於促進消費。而新技術的應用可以有效緩解這一問題。隨著互聯網、大數據的應用,廠家和物流的協同進一步增強,配送環節更少、效率更高、成本更低,不僅可以讓商品更快送達消費者,也有利於降低商品的終端銷售價格。

  新技術的應用,還有利於更好地保障消費安全。以食品行業為例,疫情防控期間,為了減少外出帶來的風險,很多人選擇訂外賣、上網買菜,美團買菜、每日優鮮等平臺的交易量明顯上漲。在很多互聯網食品銷售平臺,由於使用了智慧供應鏈,不僅可以更好地計算每一個網店的配菜量,而且可以建立起整個鏈條安全可追溯的食品安全報告,從而更好地保障人們“舌尖上的安全”。

  總之,新技術是更好地豐富供給、激發消費潛力的好幫手。時下,我國消費市場的潛力仍然很大,新需求、新供給、新領域、新技術等構成的新消費正煥發蓬勃生機。用好新技術這個幫手,就能更好地順應消費升級的趨勢,提供更多新産品和新服務,給人們的日常生活帶來新精彩。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