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大江南北復工速寫

2020-02-25 09:44:46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一輛輛復工專列疾馳而過;一項項務實政策迅速出臺;一張張生産訂單加快生産……

  復工!復産!加油!快幹!

  2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提出明確要求,落實分區分級精準復工復産。

  放眼大江南北,復工復産的沸騰景象正鋪陳開來——

  員工回來了!

  “昨天工廠通知復産,今天就搭上政府組織的高鐵,解決了我們返程的大問題!”2月18日,鄭吉敏和400多名雲南籍務工人員一起,登上“滇粵勞務協作返崗專列”。

  在廣西柳州,首趟定制專列2月23日駛出了站臺。在柳州市扶貧辦的組織下,720名來自貧困地區的務工人員提前做好了健康檢測,坐上了“點對點”愛心專列前往廣州,到達後再由政府安排的接駁大巴送到企業。真正是“出家門上車門,下車門進廠門”。

  “用工荒”怎麼辦?南京溧水有高招:新增本區戶籍員工,對繳納的全額社會保險予以補貼;發佈崗位信息,面向疫情低風險地區“搶人”。

  有了員工,就有了底氣。當地碩揚精密機械有限公司負責人倪建偉高興地説,“原本計劃春季招5個人試試水,這次一下子招了20人!”

  難題解決了!

  “回來的外來人員佔總員工的三分之一左右,檢測排查怎麼辦?”重慶慶蘭公司副總經理羅昌勇有點著急。好在政府出手,協調專業機構上門做核酸檢測,這下復工安全有了著落,最大的難題解決了。

  河南省焦作市修武縣五慶面業公司搶時復工,遇到了沒有回廠員工隔離房的“攔路虎”。縣政協副主席楊法誼作為“一對一”的“服務官”,第一時間幫企業購買防疫物資,並協調安裝4個活動板房。

  口罩緊缺,生産材料卻供應不上!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區的安幫醫療器械廠犯了難。區委書記、區長賈宏迅聽説後立即出馬,聯繫上游企業,多方協調物資。企業經理王立輝如釋重負:“多虧賈書記想辦法,解決了原材料緊缺難題!”

  為了讓企業儘快安全有序復工,各地政府使出渾身解數,辦法總比困難多!

  機器轉開了!

  疫情耽誤了開工,一定要把失去的時間補回來!

  在雲南省通海縣通變電器有限公司的工廠裏,大家憋著一股勁兒。繞線、插片、調試……300多名工人在生産線上格外忙碌。公司黨總支書記魯勇説:“現在這些産品是春節前簽訂的合同,我們正在抓緊生産哩!”

  生産一台精密的醫療設備需要多久?三天兩夜!復工後的GE醫療集團北京工廠,加足馬力生産出了一台原本需要三周才能生産出的“深度天眼”CT。隨後,這臺CT被運抵武漢雷神山醫院,為新冠肺炎確診提供重要支持。生産經理馮健説,這就是一個不可能的“奇跡”!

  “機器聲一響,心裏就特別踏實。”中鋁瑞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蔡峰看著公司生産車間裏一塊塊鋁錠經過熱軋、冷軋等工序變成一片片鋁片,吊著的心總算放下了。

  産能上來了!

  復工復産,産能提升。在廣西玉林市政府的協調下,玉柴集團復工當日發動機産量就恢復到了正常産量的60%。董事長晏平面露喜色:“沒敢想過會這麼順利,還能提前交訂單!”

  在浙江,隨著物資、用工等問題的解決,眾多企業進入了復工復産的快車道。雙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企劃部經理鄭明媯表示,從2月11日復工,短短十幾天,企業産能恢復到100%。

  作為湖北省主要口罩生産商,穩健醫療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被湖北省納入疫情防控物資重要調度生産企業,工信部和湖北省共同發力為公司解決原料和運輸問題。截至2月20日,這家公司已生産口罩超1.5億隻、防護服55.75萬件,産能實現跨越式提升,有力支援了湖北各地的疫情防控。

  2月24日,國家發改委秘書長叢亮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逐步提高。口罩企業産能利用率已達到110.3%,全國糧食應急加工能力復産率已超過70%,煤礦産能恢復率達到76%,鐵路裝車數已恢復到節前正常水準的95%左右。

  數字背後,是中國經濟奔涌的活力!劈波斬浪,向前!向前!

  (記者龐革平、李縱、龔金星、馬躍峰、朱佩嫻、賀勇、劉新吾、常碧羅參與采寫)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