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落實分區分級精準復工復産

2020-03-04 09:19:14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無論是政策制定還是企業運營,根據具體問題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才能破解復工復産面臨的困境

  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在現實中會遇到兩難的選擇、輕重的權衡,需要提升把握形勢、保持平衡、優化治理的能力  

  北京推出“定制公交”,為復工企事業單位提供定制公交通勤服務;上海推出“點到點”省際復工包車,接回在建工程務工人員;浙江成立補短板穩投資應急專項,保障重大項目推進……當前,各地根據當地疫情形勢,為保障復工復産推出系列舉措,體現著分區分級、精準復工的方法論。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如何在較短時間內整合力量、全力抗擊疫情,這是很大的挑戰;在疫情形勢趨緩後,如何統籌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這也是很大的挑戰。客觀來説,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會對經濟社會造成較大衝擊,尤其會對中小企業的生存發展産生一定壓力。比如,返城人員減少引發企業用工難,道路通行限製造成物流暢通難,復工時間延遲導致産業協同難,等等。精準識別問題、分區分級施策,才能推動非疫情防控重點地區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産。

  最近,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廣東、甘肅、遼寧、貴州、雲南等多個省區市下調應急響應級別,湖北等地繼續採取最嚴格防控措施。這為落實分區分級精準復工復産提供了條件。對低風險地區而言,應儘快將防控策略調整到外防輸入上來,全面恢復生産生活秩序;對中風險地區而言,應依據防控形勢有序復工復産;對高風險地區而言,則應繼續集中精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根據疫情形勢而各有側重,按照各地情況而精準施策,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就能在全國範圍形成分工協作的態勢。

  從疫情影響來看,不同行業受疫情衝擊的程度不一,應對能力也各不相同。對此,既要發揮一般性政策的普惠功能,也要針對各類企業的不同問題精準施策,為企業求新求變提供托舉。對涉及國計民生的重要企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應盡全力組織復工復産;對智慧化程度高的企業,可以採用彈性復工制度。比如,雲南將現場招聘會轉到線上,通過“視頻招聘、遠程面試”的方式幫助用人單位緩解“用工荒”;再比如,有的線下餐飲企業與線上電商平臺嘗試共享員工,合作推出一些新服務、新模式。可見,無論是政策制定還是企業運營,根據具體問題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才能破解復工復産面臨的困境,提升應對風險的能力。

  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在現實中會遇到兩難的選擇、輕重的權衡,需要提升把握形勢、保持平衡、優化治理的能力。現實中,既不能對不同地區採取“一刀切”的做法、阻礙經濟社會秩序恢復,又不能不當放鬆防控、導致前功盡棄。從簡化復工復産確認程式,到開闢外地員工返程綠色通道,從加大支持力度拓寬融資渠道,到協調産業上下游配套供應,各地正充分發揮主動性,有序推動復工復産。由此也可合理預期,只要我們變壓力為動力、善於化危為機,有序恢復生産生活秩序,強化“六穩”舉措,加大政策調節力度,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就能夠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湖南一家重型機械製造企業的復工畫面引人注目:車間的攝像頭自動識別和抓拍未戴口罩、人員聚集等高風險行為;生産線上機械臂自動焊接鋼花四射,吊挂系統準確傳送各種部件。在這個車間,“安全復工”和“精準復工”齊頭並進。這樣的場景讓人充滿信心:疫情防控不鬆勁,復工復産馬力足,我們就一定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目標任務。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