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德勤:新冠疫情加速中國醫療體系轉型升級

2020-03-12 18:32:5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根據德勤對 100 個來自中國內外資醫藥企業的管理層展開的行業調查數據顯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以下簡稱“疫情”)將加速中國醫療體系轉型升級。為應對疫情,超90%醫藥企業已實行靈活工作制,此外近四分之三的企業已制定業務持續與恢復計劃。76%的受訪者表示,最嚴峻的挑戰在於市場和銷售活動受限無法開展。另一難題是不同地區企業復工規定存在差異,醫療系統治療資源不均衡。此外,由於人手不足導致各地生産復工受阻,59%的醫藥企業面臨供應鏈管理方面的挑戰。  

  根據調查,多數受訪者對2020年業務及營收表現持謹慎態度,20%以上的受訪者表示已調整業績目標。短期內,行業參與者將調整薪酬結構,加大力度挽留頂尖人才。長期而言,業界將重新審視經營模式和銷售人員結構以順應政府出臺的各項政策如帶量採購等。  

  德勤中國生命科學與醫療行業主管合夥人簡思華表示:“受此次疫情影響,企業將加快數字化技術和解決方案的市場佈局。除了企業採取特定應對措施以外,此次疫情的暴發還將促使醫療體系進一步強化疫情防控與監測力度,包括使用人工智能診斷技術和工具”。疫情的應對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醫院與基層醫療機構應該思考如何提升包括應急響應能力在內的綜合管理能力,在疫情發生時既能快速響應切換至“戰時狀態”又能兼顧其他患者的需求與安全;企業需要思考如何在疫情期間持續關注員工的健康狀況,給與心理干預並在疫情過後針對性地開展員工健康管理;在疫情過後,社會各方應當探討如何更多地運用數字科技和先進管理方式提升醫療機構的人才管理、供應鏈管理以及遠程醫療的能力。  

  除數據調查外,德勤對疫情過後各行業的發展作出了六項預測,預測醫療系統升級將進一步加速,新冠肺炎將成為公立醫療體系和基層診療能力加速轉型的重要推手;醫療服務技術將被應用到更多研究與診療的場景中;疾控中心的角色和影響力將會在未來得到提升;在線醫療服務迅速發展讓企業將更加迫切需要審視現有供應鏈的整體運作效率,短期內需要開拓新渠道和新模式以降低運營風險,長期則會形成一體化供應鏈模式以促進商業戰略與規劃;醫藥企業已經開始通過廣泛的合作關係建立全面的患者解決方案,以患者為中心的診療服務理念和模式將會得到進一步發展;醫療服務提供者和醫藥企業重新審視管線産品佈局策略並進一步建立從早期診斷到後續治療的生態系統。對於在國內經營的醫藥企業,德勤建議:要激活以患者為中心的服務模式,積極關注未來醫療服務及産品交付模式的發展趨勢,提前做好佈局,整合併優化供應鏈;參與疾病防控基礎設施建設,協作構建新型疾病防控體系;重新審視研發管線中及已上市的産品組合,抓住潛在機會,優先考慮特定産品或識別潛在的業務發展機會。  

  德勤中國生命科學與醫療行業管理諮詢主管合夥人俞超表示:“從長遠看,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將加速中國醫療體系轉型。我相信,多年以後當我們再度回首,會發現眾多醫療行業顛覆者都在此次疫情中應運而生。行業生態內的參與者須未雨綢繆,把握先機”。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