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天生要強 持續卓越——蒙牛將品質文化注入每個員工心中

2020-03-16 14:00:0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在企業高品質發展過程中,提高品質管理綜合能力至關重要。近日,蒙牛集團發佈名為《持續卓越》的品質文化手冊,並開展了以“品質我要強、文化重踐行”為主題的品質文化推廣行動。

  蒙牛相關負責人表示,蒙牛品質文化手冊的發佈是蒙牛對其高品質發展的進一步思考,即品質建設是高速發展的可持續核心,也是高品質發展的必然要求。對品質文化的高度重視將助力蒙牛更好實現“創新引領的百年營養健康食品公司”的願景。

  形成天生要強、正直做事的品質文化

  品質文化是以品質為核心,以創造所有利益相關者價值為目標,致力於提高企業整體業績的一系列有關品質問題的價值觀念及行為規範的總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蒙牛工廠內正在執行消毒工序

  品質的提升離不開文化的土壤。“沒有品質,一切都是負數”的品質理念已經成為蒙牛創立之初的核心品質文化。蒙牛人在20多年的生産經營過程和學習中,秉承著“講誠信,與自己較勁”的精神,經過多年的積累沉澱,在堅持“品質不妥協”管理理念下,形成了“天生要強、持續卓越”的蒙牛特色品質文化。

  “正直”成為蒙牛品質文化建設的核心詞。在蒙牛品質文化手冊的“總裁寄語”中,蒙牛總裁盧敏放提出,“(高)品質是最大的正直,蒙牛要做一家為人稱道的正直企業,蒙牛人都要首先成為一名正直的人。”

  品質文化建設的根本目的是要通過培育組織成員追求品質卓越的意識,提高工作品質和産品品質,形成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在盧敏放看來,作為一家食品企業、作為一群乳業工作者,盡全力保障産品品質和服務品質,就是最大的正直。品質工作不只是品質部門的事,更是全體員工及合作夥伴們的共同事業。

  貫穿全産業鏈的品質提升體系

  對於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的行業龍頭企業而言,品質管理的指標應該植入全産業鏈的每一個環節,企業的品質管理是基於全生産鏈的閉環變革。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蒙牛工廠生産車間 

  在蒙牛品質文化手冊中,多處體現出蒙牛對提升全産業鏈品質建設的重視,手冊中明確指出要“打破部門墻,使産業鏈的各項管理活動無縫銜接”。以國際標準規範公司內部品質管理,立足高起點,全面引入國際領先、行業領先的品質管理體系,是蒙牛在成立初期就確定的原則。隨後,蒙牛逐步開創了獨具特色的一體化管理體系,創立了“一個流程”貫穿所有部門的“主過程”管理方法,形成以全産業鏈業務活動為主線的MNWCO-TQM-4Q管理系統。

  2019年,蒙牛全面對標達能等行業標杆,以ISO9001、FSSC22000、HACCP等標準體系為基礎,結合業務實際與各部門組成權責矩陣,建成了以高品質設計、完美産品打造、品質文化建設為重點,管理內容橫向到邊、縱向到底,覆蓋全産業鏈的“新4Q”品質管理體系。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蒙牛牧場內的品質管控

  蒙牛通過多策略推進涵蓋奶源、採供、生産、流通各個環節的産業鏈品質管理,拉升了整個乳業行業各個環節的品質變革與提升,為中國乳業實現品質革命做出了貢獻。

  打造品質至上的企業文化氛圍

  高標準的品質文化建設,要求企業不僅僅只在生産環節重視品質的問題,而且是要將品質文化深入企業全員去認可、推動和落實品質戰略,通過企業全員將品質戰略深化落實,將品質素養根植于每個員工的心中。

  20多年來,蒙牛在品質管理的頂層設計中一直秉承“裁判員”“教練員”“運動員”三員獨立的品質安全管理模式,保障品質管理工作的獨立性、權威性和公正性。在基層落地的品質管理體系則呈現為小家庭管理運營模式,兩相結合之下,不僅鍛鍊了員工參與決策的能力,激發了員工參與業務發展的熱情,提高了工作效率,還保障了産品品質,使得全面品質管理體系各項管理、保障措施能有效實施並推進。

  在這樣頂層設計結合切實落地的品質管理實踐之下,蒙牛成功實現了品質管理向品質文化的轉化,通過不斷沉澱、不斷豐富、不斷完善品質文化,引領集團重塑安全觀、嚴把品質關,實行“從牧草到餐桌”的全産業鏈品控,將産品品質提升到世界一流水準。

  20多年來,蒙牛為中國乳業走出了一條從追求速度到擁抱品質、從野蠻生長到可持續發展的振興之路。隨著《持續卓越》品質文化手冊的發佈和品質文化推廣行動的開展,蒙牛將持續為“全球乳業共同體”貢獻智慧。(圖/文 小紫)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