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校長“雲演講”號召學生“直播家鄉 助農扶貧” 將與3萬師生同臺競技

2020-04-01 11:34:5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我最近看到了一個新詞,‘淡黃的長裙,蓬鬆的頭髮’,我一想,這不就是我們雲南西雙版納的特産小玉米嘛,這麼好的東西,外面的人知道的卻不多……”

  3月31日上午10時,雲南農業大學校長盛軍出現在直播間,向雲南農業大學全校師生開展了一場特殊的直播公開課。疫情原因,學生還沒有返校,三萬名雲南農業大學的學生們還待在自己的家鄉,通過網課形式進行學習。

  這場公開課起源於盛軍最近的思考。“儘管對於我們來説,諸如智慧手機、直播電商等都已經不是新鮮事物,但不少農民朋友還沒有享受到這樣的時代紅利。”盛軍認為,雲南是中國特色農業的主産區,但受限于技術認知和品牌不強等因素,一直沒有能完全走向全國。而受到疫情影響,這些農産品更是難以走出田間。

  因此,在這堂直播公開課中,盛軍向3萬名師生提議,“用自己所學的知識,通過直播等新技術,真正為農民創造收益。”

  據了解,雲南農業大學將號召全校三萬名師生走到田間地頭,利用自己所學的專業知識結合移動互聯網的技能,在拼多多等電商及互聯網平臺開設直播間,幫助家鄉農産品走出大山、走向消費者。

  盛軍校長和雲南農業大學前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朱有勇也將與同學們同場競技,開啟自己的助農直播間。“我想為瀾滄拉祜族朋友的土豆代言,這裡是全國開春之後最早開挖的新鮮土豆,歡迎大家都來購買。”朱有勇表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除了雲南農大的3萬名在校師生外,拼多多平臺的不少用戶也發現並涌入了盛軍的校長直播間,共同觀看了盛軍的演講。

  三萬名師生將為家鄉農民代言,校長、院士將與學生同臺直播助農

  陽春三月,萬物復蘇。城市裏的白領、工廠的工人都已經迎來了復工潮,但同樣數量龐大的學生群體因為疫情原因,目前普遍都還沒有迎來開學季。

  “我是你們的老朋友盛軍,我們已經快有四個月沒有見面了。”3月31日上午,三萬名雲南農大師生在直播間裏看到了熟悉的校長盛軍。

  “大家從我的大碴子味兒的普通話就能聽出來,我是一個東北人。”盛軍從自己的經歷開始講起。13年前,因為一次調動,盛軍舉家搬到了雲南。

  來雲南一個很重要原因是,雲南的氣候好、特色農業發達。在盛軍看來,雲南地處中國西南,區內高原、山地面積廣,是中國特色農業最發達的地區之一。但長期以來,不少優質的農産品苦於沒有品牌、傳播範圍有限,一直沒有真正走出大山,自然也很難給當地的農民帶來更多的收入。

  此前,學校沒有開學,教學的任務主要通過網課的形式進行,雲南農大的學生已經上了1個月的網絡課程。“上課出勤率比平時在學校裏的課程都高。”盛軍半開玩笑稱。也正是基於對網課、直播等新技術的了解,讓盛軍下決心開展“在線實踐”的活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這是一次沒有現場觀眾的校長演講,卻吸引了超過11萬人在線收看。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雲南農業大學不少學生都是農村出來,直播中,盛軍向3萬師生發出了倡議,“大學生要勇於做時代的先鋒、助農也是為了抗疫,我相信,當你們真的用心去做,去實踐,你們會感受到自己真正的成長。”

  據悉,這次“在線實踐,直播家鄉”的活動,將持續一週時間,對於表現優異的學生還將予以學分獎勵,對參與活動並能結合專業學習整理成實習實踐報告的學生給予相應畢業實習或畢業論文的置換。

  為了激發學生參與的積極性,盛軍還在直播中宣佈,自己將在4月3號在拼多多上開設直播間,為雲南高原特色農産品帶貨,跟大家同臺競技,“對於直播帶貨,我跟你們一樣,也是零基礎,咱們一塊好好PK一下”。

  師生利用新電商直播,幫助家鄉貧困群眾增收  

  據了解,在雲南農業大學提出讓學生們採用移動互聯網技術手段助農的想法後,正在雲南做市縣長直播助農的拼多多項目組迅速和學校取得聯繫,願意為師生們開放直播入口和技術支持,幫助農大學生宣傳家鄉,為家鄉的農産品帶貨。

  此前,據國務院扶貧辦此前援引《人民日報》報道顯示,要化解疫情給貧困群眾增收帶來的影響,可以利用“互聯網+”拓寬銷售渠道。

  報道援引了拼多多此前在江西省尋烏縣的助農直播案例。前不久,江西省尋烏縣縣長楊永飛走進拼多多直播間,給農民黃洪林的店舖當起了“臨時主播”。一個小時,售出近5萬斤滯銷的百香果和臍橙,10萬多人成為店舖粉絲。截至3月27日中午12點,拼多多“抗疫助農”專區已累積售出滯銷農産品4300萬單,總計超過3.25億斤。

  江西尋烏的經驗完全可以複製到雲南。雲南擁有獨特的地理、氣候和水文條件,是中國農業基礎資源最得天獨厚的地區之一,雲南蒙自石榴、丘北雪蓮果、漾濞核桃、西雙版納小玉米等優質農産品層出不窮。但受行銷、交通等條件制約,雲南的農産品往往“優質難優價”,部分深度貧困地區的農産品很難走出大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在盛軍動員演講後,雲南農大的老師已經開始了在拼多多上嘗試直播代言,正在講解的是雲南農大與省高原特色農業産業研究院共同參與合作研發的特色産品。

  近年來,作為雲南當地最為重要的高校之一,雲南農業大學在雲南高原特色農産品研究、推廣方面有著不少創新,與此同時,每年有不少畢業生最終選擇回到田間地頭,帶著專業知識和先進理念,成為“新農人”。

  “助力農村脫貧致富,核心在於人。”拼多多新農業農村研究院副院長狄拉克認為,雲南特色農業發達,産品優質,但一直缺乏推廣,“雲南農業大學的師生們願意利用這段時間來深入田間,短期內是對農産品上行的有效人才補充,長期來看,師生直播也可以傳授給農民一些移動互聯網的運營新技巧”。

  2019年7月,雲南省政府與拼多多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投入1億元專項扶貧資金,9月,在雲南省委省政府指導下,雲南農業大學與拼多多成立聯合實驗室,推動雲南綠色食品國際合作研究中心的籌備工作。為了解決農村本土人才問題,11月,拼多多積極參與中國工程院在普洱瀾滄縣組織的院士扶貧技能培訓班,在瀾滄培訓了近百位農村電商學員。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在直播間,校長盛軍自稱不了解“淡黃的長裙,蓬鬆的頭髮”的網絡含義,而是把它理解成“西雙版納的特産小玉米”,這樣的解釋讓不少雲南農大的學生直呼:硬核、形象。

  據悉,盛軍也選擇了在拼多多平臺開設自己的主播直播間,這也是拼多多直播間迎來的首位大學校長。而盛軍的此次演講在拼多多平臺上也吸引了大量消費者的關注,除了雲南農大師生之外,全網觀看人數達到11.3萬,很多已經畢業的學生也對於盛軍校長的倡議和直播表示了支持,“等我有錢了,一定要給校長刷跑車”。(圖文:關山)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