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場景營城 産品賦能 創新推動成都轉型發展

2020-04-02 10:44:24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3月31日,成都舉辦以“場景營城 産品賦能 新經濟為人民創造美好生活”為主題的2020新經濟新産品新場景首場發佈會,聚焦智慧生産、智慧生活、智慧城市三大領域,採取線上+線下的方式發佈100個新經濟新産品和新場景,以培育新場景催生新産品。

  “新技術,特別是融合5G、大數據、人工智能的網聯無人機,涉及新的應用場景。這些涉及行業作業、政府治理和居民消費模式變革的新場景,在政府牽引下能實現快速發展和推廣。”在發佈會上展示了網聯5G無人機大規模示範應用場景的成都縱橫自動化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任斌表示,通過這次發佈會,政府主動幫助創新者對接市場,解決供需匹配的問題,極大地堅定了企業信心。

  據悉,本場發佈會只是一個開始。今年內,成都將面向全球持續發佈1000個新場景、1000個新産品,並將建設1000萬平方米的高品質科創空間,分批設立100億元新經濟産業投資基金。同時,支持企業組建“創新應用實驗室”和“城市未來場景實驗室”,開展市場化應用攻關和應用場景市場驗證。此外還將圍繞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成德眉資同城化、公園城市建設等城市戰略,編制“7+N”應用場景規劃和年度供給計劃。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造成了一定影響。在經受疫情考驗的同時,成都也迎來一次重大機遇。新經濟不僅是成都抗疫的中堅力量,更是帶動産業體系全面升級、推動城市轉型發展的關鍵動能。

  成都易瞳科技研發出發熱檢測系統,實現快速、準確監測體溫,被廣泛運用到成都地鐵、雙流機場等人流量大、人口密度高的公共場合;成都無糖信息技術開發出確診患者同行查詢小程式,日訪問量達1200萬次,為數以千萬計的返鄉市民和中轉乘客提供了追蹤渠道和重要保障;成都博奧晶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聯合清華大學、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共同設計開發的核酸檢測試劑盒在1.5小時內便可一次性檢測出包括新型冠狀病毒在內的6種呼吸道常見病毒;社區用戶通過新希望“鮮小廚”小程式線上預約生鮮,次日到店自提或者配送到家……疫情期間,一系列成都新經濟企業銷售逆勢增長、産品脫穎而出。

  化危為機的背後,是數字經濟、智慧經濟、綠色經濟、創意經濟、流量經濟、共享經濟“六大新經濟形態”在成都各類應用場景中的蓬勃發展。

  2017年,成都把發展新經濟培育新動能作為推動城市轉型的戰略抉擇,打造最適宜新經濟發展的城市。經過3年的發展,獨角獸企業從0到6,新經濟企業從18萬家增至36萬家,新經濟營業收入突破4000億元,新經濟活力指數、新職業人群規模均居全國第三,為成都連續多個季度保持8%左右經濟增速提供了強勁動能。如今,成都新經濟也將以極大的生命力和極高的成長性,按下城市發展的“快進鍵”,讓受疫情短暫影響的城市動起來,經濟活起來。

  新經濟新場景迎來發展機會窗口,新模式新業態應運而生加速擴散,傳統企業尋求新技術賦能實現共生……危機像是“催化劑”,催生新變革的“推動力”,基於數字技術的各類需求被激活、爆髮式增長,迅速從生活領域擴展到生産領域、城市運行的方方面面。

  在此背景下,成都及時建立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把握新經濟的先發優勢,主動釋放城市機會,號召激勵各類新經濟企業積極創造,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持久新動能。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