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農民院士”朱有勇農田直播挖土豆 拼多多“帶貨”一小時售罄25噸

2020-04-08 15:23:2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讓更多的人來幫助貧困地區的老百姓。”臨近直播結束,戴著草帽、穿著軍訓膠鞋的“農民院士”朱有勇還在一邊挖著土豆,一邊向幾十萬圍觀的網友展示。原本計劃半小時的直播,院士最終“帶貨”一小時。

  因為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位於中國西南邊陲的雲南省瀾滄拉祜族自治縣原本已經到了收穫季,但傳統銷售渠道沒有完全恢復,當地大約還有700噸土豆正在等待銷售。

  4月7日下午,長期駐紮在瀾滄扶貧的中國工程院院士朱有勇第一次走進了拼多多和央視新聞的聯合直播間,為自己引進並帶領當地農民脫貧致富的冬季馬鈴薯代言。最終,一個小時的直播,吸引了54萬人觀看,當天挖出的近25噸土豆銷售一空。

  “我們的拉祜族兄弟,生産、種植都沒有問題,但是他們對於市場和品牌還不是很了解。我想通過我的直播行動,真正把豐收的勞動成果,傳遞給更多的人。”朱有勇表示。

  2015年,中國工程院確定了瀾滄縣作為院士專家科技扶貧點,院士朱有勇主動請纓來到瀾滄扶貧。五年間,朱有勇穿梭在瀾滄的田間地頭,引進新品種、改進種植方式,最終帶動了當地孵化出了“比臉還大”的冬季土豆,與全國其他夏季産區的馬鈴薯相比,形成了鮮明的優勢,産量高,品質優,價格好。

  不僅僅是帶貨,作為雲南農業大學的前校長,院士直播也為雲南農大3萬師生的“直播家鄉、扶貧助農”活動做出了示範。一週前,雲南農業大學校長盛軍向全體師生發出了號召:利用自己所學的專業知識結合移動互聯網的技能,在電商及互聯網平臺開設直播間,幫助家鄉農産品走出大山、走向消費者,真正“直播家鄉、扶貧助農”。

  此次院士直播活動,雲南農大校長盛軍也來到直播間,兩任校長攜手直播,為瀾滄扶貧土豆代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院士拿著剛剛挖出的“比臉還大”的新鮮土豆,朝著鏡頭展示。在他身後,身穿拉祜族特色服裝的村民龔老五則一把抱起了幾十斤的土豆,露出了憨實的笑容。 穆功/攝  

  院士下田挖土豆 兩任校長組“土豆組合”

  瀾滄地處西南邊疆,與緬甸一線之隔,主要生活著從原始社會直接步入社會主義社會的“直過民族”拉祜族。這裡超過70%以上都被森林覆蓋,自然條件優渥,但卻是全國深度貧困縣,2013年,這裡的國家級貧困村人均年收入甚至只有一千多元。 

  2015年,中國工程院確定了瀾滄縣作為院士專家科技扶貧點,從此,瀾滄就成了朱有勇院士的第二故鄉。

  此前,瀾滄地區冬天的土地大都是閒置,並沒有加以利用,加上瀾滄冬天雨水少、沒有霜凍,自然條件非常優渥,冬季馬鈴薯項目就成了最先示範種植的農作物之一。

  五年時間,在中國工程院、當地政府及社會各界的努力下,瀾滄已經逐漸脫貧致富。按照原計劃,今年年初,瀾滄縣就將迎來脫貧工作組的驗收、正式拿掉貧困縣的帽子。但因為疫情,這一節奏被些許延後了。

  同樣是疫情原因,此前幾乎每年春節之後,都會有大量的卡車前來收購新鮮土豆,往來的經銷商絡繹不絕。但今年春節已經過去一個多月,傳統收購渠道還並沒有完全恢復,農民需要增收、新鮮土豆迫切需要新的銷售渠道。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下午1點多,瀾滄的室外溫度已經達到30度。帶上草帽、拿起工具,朱有勇院士二話沒説,就直接下到田間挖起了土豆。駐紮在瀾滄五年的朱有勇,對這裡的土地已經十分熟悉。 穆功/攝

  “瀾滄冬天陽光充足、晝夜溫差大,種出來的土豆‘皮膚’好,光溜溜的,‘體格’也大,一個一公斤多,都夠炒一盤青椒土豆絲了。”朱有勇一邊介紹,一邊傳授土豆的做法。

  客串主持的雲南農業大學校長盛軍也沒閒著,抄起了一隻“比臉還大”的土豆充當起了話筒,採訪朱有勇院士的同時,還不斷跟全國網友互動。“有人説你倆真土,但我們倆其實很逗。是最土的組合,也是最逗的組合,簡稱‘土豆組合’。”

  扶貧先扶智 院士利用電商為瀾滄土豆打造新品牌

  這並不是院士第一次為瀾滄土豆代言。

  2018年3月,全國“兩會”期間,作為全國人大代表的朱有勇拎著瀾滄産的冬季馬鈴薯走進了人民大會堂,在代表通道裏向全國的媒體展示。現場,朱有勇舉著一顆2公斤的土豆,向媒體介紹稱,“這是開春之後全中國最先上市的新鮮土豆,這個季節北京吃到的土豆絲,5盤裏有3盤都來自於雲南。”

  不僅如此,在不同場合,朱有勇都不忘推薦瀾滄土豆。不斷推介瀾滄土豆背後,來自於院士的一個發現:在教會了當地拉祜族農民種植和收穫土豆之後,他們在市場和品牌的理解上還有些欠缺,尤其是對於電商、直播等新事物,普遍還處於知道的階段,嘗試的並不多。

  為此,2019年11月,朱有勇在當期的扶貧培訓班上,聯合拼多多講師共同為學員普及了電商知識,帶動當地農民拓展銷售渠道、培養品牌思維。首期60名學員年齡從20~50歲不等、分別來自全縣20個鄉鎮,從零學習如何開店、如何提高店舖運營效率等電商知識,並均已在拼多多開設屬於自己的網絡店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田間挖土豆之餘,朱有勇院士也不忘向網友秀一波廚藝。就在田邊的農家小院,一口鐵鍋、兩顆土豆,幾分鐘後,一盤清爽可口的青椒土豆絲就出爐了。穆功/攝

  這次直播,也是院士利用直播技術的最新嘗試。院士親自下田做直播,不僅將電商培訓課程帶動了田間,同時,也向參與的農戶直接普及推廣電商運營的新經驗,協助當地農民學習互聯網技術、做好品牌建設。

  從種植、管理,到收穫、售賣,電商班開設和院士直播帶貨,正在為瀾滄土豆等農特産品構建一個從生産到銷售的完整扶貧閉環。

  隨著瀾滄土豆、林下三七等瀾滄品牌産品的推廣,目前,瀾滄整體貧困率正在降低。2019年底,全縣脫貧退出22678戶78277人,貧困村出列113個,累計脫貧156個貧困村、20.35萬人,剩餘貧困人口2810戶6909人,貧困發生率從2013年末的45.85%降至1.61%,全縣達到了脫貧摘帽標準。  

  院士直播效應背後,3萬名高校師生同步“直播家鄉、扶貧助農”

  2019年12月,長期奮鬥在脫貧攻堅一線的“農民院士”朱有勇,被中宣部授予“時代楷模”稱號。

  受朱有勇院士下鄉扶貧的帶動,3月31日,雲南農業大學校長盛軍對雲南農大3萬師生發出了“直播家鄉,助農扶貧”的號召——利用自己所學的專業知識結合移動互聯網的技能,在電商及互聯網平臺開設直播間,幫助家鄉農産品走出大山、走向消費者。

  雲南擁有獨特的地理、氣候和水文條件,是中國農業基礎資源最得天獨厚的地區之一,雲南蒙自石榴、丘北雪蓮果、漾濞核桃、瀾滄土豆、西雙版納小玉米等優質農産品層出不窮。但受行銷、交通等條件制約,雲南的農産品往往“優質難優價”,部分深度貧困地區的農産品很難走出大山。

  “教學有很多種模式,過去更多的是課堂、是PPT。現在我們把實踐課變成銷售課、扶貧課,是實踐也是實戰。”校長盛軍在直播中表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聽説了院士要來直播,三位瀾滄當地的雲南農業大學學生趕到了現場,開始跟院士展開了同臺PK競技。  穆功/攝

  此次直播時間課程于4月3日至10日進行,為期一週。對於表現優異的學生,雲南農業大學還將予以學分獎勵,對參與活動並能結合專業學習整理成實習實踐報告的學生給予相應畢業實習或畢業論文的置換。

  為了激發學生們積極性、給學生更好的示範,雲南農大前校長朱有勇、雲南農大校長盛軍紛紛走進直播間、化身臨時主播,為學生們作出示範。

  4月3日,盛軍率先開通直播間,為雲南高原特色農産品帶貨。而朱有勇院士則直接走到了土豆田裏,挖土豆、炒土豆絲,為瀾滄當地的土豆代言。

  截至目前,雲南農大師生已經開設了1萬多個電商直播間。看完院士直播之後,有學生留言表示,“畢業了我就回到家鄉,在田間發揮自己的能量,真正把家鄉的農産品推廣出去。”(文:關山)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